湖南人大网>要闻>省人大要闻>正文

黄关春率队赴郴州市苏仙区开展乡村振兴示范区创建工作调研

来源:湖南人大网 作者:曹宇轩 编辑:黄飞飞 2021-10-30 14:52:44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图片

图片

图片

10月28日至29日,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黄关春率队赴郴州市苏仙区开展乡村振兴示范区创建工作调研。

图片

召开座谈会。

图片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黄关春讲话。

10月28日至29日,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黄关春率队赴郴州市苏仙区开展乡村振兴示范区创建工作调研。

调研组一行先后到苏仙区坳上镇坳上村、栖凤渡镇瓦灶村、栖凤渡镇河头村、许家洞镇钟家村、许家洞镇711矿实地调研考察传统古村落、产业融合发展、乡村旅游、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红色教育等情况,并召开座谈会,听取苏仙区关于乡村振兴示范区创建工作情况汇报。

黄关春传达了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他指出,中央人大工作会议是在关键时间节点上召开的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的重要讲话,对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越性作出重大论断,总结我们党推进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和实践创新成果,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要求,强调“六个必须坚持”,深刻阐释“全过程人民民主”,对“评价一个国家政治制度是不是民主”提出新标准,对新时代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提出明确要求。黄关春强调,全省各级人大要抓好学习,深入贯彻落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强化政治机关意识,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大局开展人大工作,努力开创新时代人大工作新局面。同时还传达了张庆伟书记在省人大机关调研时的讲话精神,要求郴州市、苏仙区人大积极参与“迎接党代会,谱写新篇章”建言献策活动,踊跃向湖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建言献策。

按照省委的部署安排,苏仙区作为全省14个乡村振兴示范创建县之一,由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刘莲玉同志负责联系。省人大常委会党组高度重视苏仙区乡村振兴示范区创建工作,刘莲玉9月初赴苏仙区调研,并作出指示批示。黄关春受刘莲玉委托又亲赴实地调研,他在听取情况汇报后指出,苏仙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乡村振兴工作,提出的坚持一个目标、守住两条底线、突出三个重点、建立“四个一”举措的工作思路客观清晰、实事求是,干部群众对做好乡村振兴期望高、干劲足,为做好今后的乡村振兴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他强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党和国家事业全局出发,着眼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顺应亿万农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苏仙区各级各部门要深刻领悟其重大意义和深刻内涵,切实增强推进乡村振兴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认真领会、深入贯彻落实刘莲玉讲话精神,扎实推进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要明确目标,整体推进,对标对表党中央乡村振兴战略“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不折不扣抓好落实;要因地制宜,突出特色,深入挖掘自身资源、区位、文化、人才等方面潜力,精准定位定向定策,充分发挥毗邻粤港澳大湾区优势,突出城乡统筹发展、基层民主建设、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特色,打造“美丽乡村示范带”“乡村旅游示范带”“现代农业示范带”,尤其要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贯穿于乡村治理中,以乡村善治助力乡村振兴,为全省做实践、抓创新、当示范;要统筹协调,综合施策,从乡村振兴总体布局出发,做到目标明确,思路清晰,统筹各方,努力完成省委交给省人大和郴州的重要任务;要创建示范,久久为功,脚踏实地,在示范上做文章,奋力推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打造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美丽图景。

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刘文新,省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常委会预算工委主任欧阳煌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调研。

来源:湖南人大网

作者:曹宇轩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