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要闻>省人大要闻>正文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来源:湖南人大网 作者:周洁 编辑:黄飞飞 2021-10-26 08:30:11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图片

10月25日下午,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2021年第21次会议。

图片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刘莲玉主持会议并讲话。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会议现场。

10月25日下午,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2021年第21次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四次集体学习时、在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刘莲玉主持会议并讲话,党组副书记黄关春,党组成员叶红专、周农、彭国甫、曹炯芳出席会议,副主任杨维刚列席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四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深刻洞察数字经济发展大势,研究推动我国数字经济健康发展,这既是当务之需、更是长远之策,是根据内外部、长短期形势变化做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会议要求,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加深对数字经济的理解认识;要结合湖南实际,立足人大职能,加强法治对数字经济的护航保障,增加有效法规制度供给,以法治维护数字经济公平公正市场秩序,让法治成为湖南数字经济发展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要加快智慧人大、数字人大建设步伐,加速推进信息化数字化基础设施建设,以数字赋能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人大干部信息化数字化思维能力和专业素质,增强运用、服务数字经济的本领,提高履职能力,跟上时代前进的步伐。

会议指出,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保护黄河是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千秋大计。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关怀、牵挂着黄河的保护与治理,多次深入黄河沿线视察调研,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掌舵领航。会议要求,要紧紧围绕“生态保护”“高质量发展”两个关键词深入学习领会总书记讲话的核心思想和精髓要义,深入理解把握总书记讲话中强调的“四个原则”“五方面重大任务”,结合湖南实际,立足人大职能,全面推进长江保护法、洞庭湖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的贯彻实施,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中部崛起等重大国家战略在湖南落地见效,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和法治力量担负起“守护好一江碧水”、推进湖南高质量发展的重大责任。

会议传达学习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在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的重要讲话精神,省委书记张庆伟在10月22日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上的讲话精神。黄关春、叶红专、周农、彭国甫、曹炯芳等结合工作实际,畅谈了学习体会,提出了贯彻落实意见建议。会议要求,要提升站位,增强本领,守正创新,务求实效。要把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新时代人大工作的“纲”和“魂”,作为指导人大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领会好、运用好。要把结合实际、狠抓贯彻落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人大工作首要的重大政治任务坚决完成好,作为开创我省新时代人大工作新局面的历史使命切实担负好。要深刻认识和把握新时代加强各级人大自身建设的新定位、新目标、新抓手,在践行“两个维护”、提高“政治三力”上,特别坚定,持续发力,着力建设让党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政治机关、国家权力机关、工作机关、代表机关,以真抓创真绩,以实干求实效,用实实在在的工作质效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会议还听取了关于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日期、议程、日程(草案)有关情况的汇报。

来源:湖南人大网

作者:周洁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