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要闻>省人大要闻>正文

奋力开创新时代湖南人大工作新局面——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在湖南引发强烈反响

来源:湖南日报 湖南新闻联播 经视新闻 时刻 作者: 编辑:王宇晨 2021-10-16 21:17:57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编者按:10月13日至14日,中央人大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湖南引发强烈反响。大家表示,要奋力开创新时代湖南人大工作新局面,为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建设现代化新湖南提供制度保障,让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三湘大地焕发勃勃生机。

湖南日报

奋力开创新时代湖南人大工作新局面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在湖南引发强烈反响

制度稳则国家稳,制度强则国家强。

10月13日至14日,中央人大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湖湘大地引发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奋力开创新时代湖南人大工作新局面,为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建设现代化新湖南提供制度保障。

为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指明方向

“这是首次以中央名义召开的人大工作会议,具有里程碑的重要意义。”第一时间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后,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曹炯芳深有感触地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内涵丰富、博大精深,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一篇充满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的纲领性文献。

“要把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重大政治任务,真正做到入脑入心,成为指导下阶段人大工作的行动指南。”曹炯芳表示,省人大常委会机关要在全省人大系统起引领作用,对照会议精神一一抓好落实,以高效能的履职服务高质量发展。突出特色和优势,打造具有湖南辨识度的人大工作品牌,进一步推动“三高四新”战略在三湘大地生根开花结果。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用好宪法赋予人大的监督权,实行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省人大财经委主任委员张亦贤倍感振奋。他表示,人大财经委、常委会预算工委作为人大履行预算审查监督职能的专门委员会和工作机构,将坚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讲话要求,着力提升监督层次、改进监督方法、夯实监督基础,使监督“长出牙齿”,形成震慑,确保党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在经济工作和经济活动中得到落实。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快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增强了我们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信心和决心。”省人大法制委副主任委员肖迪明说,将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统领,准确把握新时代立法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坚持党对立法工作全面领导,充分发挥人大及其常委会在立法工作中的主导作用,加强重点领域立法,创新工作机制和方式方法、不断扩大社会公众有序参与立法的途径,确保在立法过程中充分实践全过程人民民主。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积极履行代表职责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要丰富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内容和形式,更好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我们倍增信心、更添动力。”全国人大代表、张家界市委党校副教授童路雯说,将认真学习领悟会议精神,向基层干部群众宣讲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履职过程中,进一步通过调研、座谈、微信等多种方式联系群众,切实了解和反映群众的呼声和意愿,立足本职、发挥专长。

“基层代表从群众中来,要主动联系群众,走进群众家里、走近群众心里。”省人大代表、桃源县热市镇龙家嘴村党支部第一书记龙建山说,将继续发挥基层代表的优势,了解民情民意,维护群众利益,履行好“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庄严承诺。

这些年,省人大代表、湖南蔬益园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四玲始终围绕农业发展建言献策。“要想当好一名称职的人大代表,就要时刻牢记党对人大代表的要求和希望,倾听群众声音、凝聚群众力量,做好服务群众的工作。”张四玲说,希望当好现代农业的“带头人”,带领农民致富,助力乡村振兴。

“加强代表履职能力建设,支持和保障代表更好依法履职。”怀化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代理主任石希欣表示,将牢牢把握人大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和法定职责定位,依法行使职权,紧扣党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和群众关切依法正确有效监督,运用“四个精准”工作机制办好代表建议,着力建设“四个机关”,为加快实现现代化新怀化贡献人大力量。

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民主不是装饰品,不是用来做摆设的,而是要用来解决人民需要解决的问题的。

“以前坑坑洼洼的雷谭路,现在终于变得宽阔平整了。” 株洲市天元区雷打石镇伞铺村村民李星告诉记者,2019年,该镇对民生实事项目进行票决,“雷谭路大修项目”获高票通过。

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以生动实践丰富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时代内涵。“票决制实施后,村干部和人大代表经常和我们唠家常,倾听我们的心声,帮助解决急难愁盼问题,让村民真正感受到当家作主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李星说。

基层立法联系点,是聚民意、汇民智的大舞台。自2019年被省人大常委会确定为首批立法工作基层联系点以来,中国航发南方工业有限公司基层立法联系点共对土壤污染防治法实施办法等14个立法草案提出30多条建议。

“基层立法联系点作为开门立法、民主立法的创新形式,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诠释,对保证人民当家作主有着重要意义。”该联系点法律顾问杨阳说,将进一步深入基层开展立法意见征集,宣传各项法律法规,不断发挥基层立法联系点社情民意“直通车”、法治宣传“播种机”的作用。

去年以来,宁乡市道林镇创新镇级人大工作方式,充分利用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工作站,听民声、解民困,让人民群众在“田间地头”真切感受到人民民主。道林镇人大主席谢勇军表示,将进一步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基层落实落地,使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湖南新闻联播:

习近平总书记中央人大工作会议重要讲话在湖南引发热烈反响 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更好凝聚人民力量


经视新闻: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让人大制度在三湘大地焕发勃勃生机

红网:

“人民”二字直抵人心!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在湘引发强烈反响

中央人大工作会议10月13日至14日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议上发表了重要讲话,作出重大论断,深刻回答新时代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在湖南引发强烈反响。

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环资委主任委员文志强表示,中央人大工作会议描绘了路线图,发出了动员令,下一步,我们要深学笃用会议精神,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真抓实干、精抓细干、埋头苦干。牢记“守护好一江碧水”的殷殷嘱托,努力践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加强城建环资领域立法、监督工作,持续有力有效开展执法检查,依法助推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为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建设生态强省贡献人大环资力量。

省人大常委会信访办主任段成钢表示,要在学思践悟“全过程人民民主”“完善人大的民主民意表达平台和载体”“发挥各级人大代表作用”上彰显人大信访担当作为。要围绕“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盼、我有所为”,及时回应和解决群众提出的每一个诉求,及时办理和反馈代表转递信访事项,提高问题解决率和工作满意度,服务保障代表更加密切地联系群众。同时,通过积极履职为省人大常委会监督工作提供建议议题、当好参谋助手。

“我感触最深的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反复提及的‘人民’二字,直抵人心,激发共鸣。”岳阳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主任周拥军说,作为地方人大机关,要致力让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更好地体现人民性,把人民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人民需要作为第一考虑,把人民满意作为第一标准,紧紧围绕民生问题主导立法、开展正确有效监督、作出决定决议,使人大工作与发展大局环环相扣,与人民呼声息息相应,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

常德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副主任陈志辉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中,首次对“全过程人民民主”进行了深刻阐释,并强调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的本质特征。作为一名地方人大工作者,陈志辉称将立足自身岗位、结合工作实际,认真学习宣传、坚决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努力为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贡献作为。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临武舜华鸭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胡建文说,作为一个老代表,最大的感受是我国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具有中国特色,符合中国国情,彰显了其独特优越性,在中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中,发挥了巨大作用。尤其这几年,人大监督职能得到充分发挥,使党风政风得到了很大的改善。

如何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湖南省人大代表、宜章吉兴纸业有限公司和湖南百捷利包装印刷有限公司董事长谢运良认为,作为一名人大代表,要注重反映真实的社情民意,积极参政议政,切实为民办实事,主动投身到社会建设之中。只有内心充满责任感和使命感,尽心尽力尽责去履职,才能真正肩负起党和人民的重托。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今后各级人大开展工作的纲领性文献,也是代表个人履职最重要的依据和指导。”湖南省人大代表、湖南湘军麓和律师事务所执行主任钟志鹏表示,作为一名法律界的人大代表,要发挥自身专业特长积极参加地方人大立法工作,特别是围绕经济建设、社会民生、环境资源等重要领域,做好调查研究工作,争取在地方人大立法工作的精准化、精细化,地方法规的针对性、有效性和可操作性等方面作出积极贡献。

“倍感振奋,备受鼓舞。”湖南省人大代表、浏阳市集里街道宏源村党总支书记黄艳红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自己提供了很好的履职指南,为以后能更好为老百姓代言,做一名合格代表指明了方向。作为一名基层代表,将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密切联系群众,努力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岳阳市人大代表、春雷学校校长周龙说,湖南在加强各级人大代表的联系互动上做了很多工作,人民群众反映的很多问题,通过国、省、市、县四级人大代表的协同履职得以解决,这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他建议加强五级人大代表的纵向联系,通过各级代表协作履职共同推进民生问题解决。

来源:湖南日报 湖南新闻联播 经视新闻 时刻

编辑:王宇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