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财政经济委员会、预算工作委员会>工作动态>正文

欧阳煌赴永州开展地方金融监管立法调研

来源:财经委 作者:陈锦红 编辑:黄飞飞 2021-10-17 11:20:38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10月13日至15日,省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常委会预算工委主任欧阳煌率队赴永州开展《湖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条例(草案)》立法调研。调研期间,听取了永州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地方金融机构关于《条例(草案)》的意见建议。

欧阳煌在调研中指出,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也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亦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金融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和重大决策部署。在制定《条例》过程中,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决策部署,通过立法加强对地方金融监管,提升地方金融组织服务效率和水平,保障地方金融健康稳定,推动我省金融业高质量发展。

欧阳煌强调,在立法中要重点把握好三条原则:一是立足“地方”两字,要在坚持金融管理主要是中央事权的前提下,把准地方金融监管范围、对象、方式和手段。二是立足“监管”两字,认真研究如何加强对“7+4”类地方金融机构的监管,精准表述条款内容,正确处理好政府与市场、垂直管理与属地管理、监管与服务的关系。三是立足“风险”两字,要按照中央关于强化地方监管责任和属地风险处置责任的要求,精准厘清和进一步强化属地监管和行业监管责任,明确金融机构、监管部门、属地政府权责,推动构建央地衔接、条块结合、全面覆盖的金融风险防范及处置机制。

调研组还就比照实施西部大开发有关政策落实情况实地考察了广西全州和我省东安两个交界县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相关负责人参加调研,永州市人大常委会及市人大财经委、常委会预算工委负责同志陪同调研。

来源:财经委

作者:陈锦红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