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要闻>省人大要闻>正文

叶红专率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赴张家界市和湘西自治州检查民族区域自治“一法两规定”实施情况

来源:民侨外委 作者:彭宏科 编辑:黄飞飞 2021-09-18 21:26:56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9月13日至17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叶红专率执法检查组赴张家界市和湘西自治州检查民族区域自治“一法两规定”贯彻实施情况。

图片

召开座谈会。

图片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叶红专讲话。

9月13日至17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叶红专率执法检查组赴张家界市和湘西自治州检查民族区域自治“一法两规定”贯彻实施情况。执法检查组一行先后深入桑植县刘家坪和洪家关白族乡、康华粽叶、张家界民族小学、旅典土家织绵,永顺县西米村、凤凰县菖蒲塘和老家寨村、吉首大学、湘西民族职业技术学院、湘西人民医院、湘西高新区、吉首市经开区、高铁新城等地实地检查民族地区贯彻“一法两规定”,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发展等情况;并召开执法检查汇报会,听取有关市县人民政府贯彻实施情况汇报。

执法检查组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湘西自治州等民族地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精准扶贫重要论述为指引,大力弘扬践行“精准扶贫首倡地”、“ 矮寨不矮、时代标高”等新时代奋斗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一法两规定”,依法有效行使自治权,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尤其是在统筹和推进城乡融合、产城融合、文旅融合发展,狠抓农业特色产业,推进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等方面成效显著、亮点纷呈,民族地区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增强。张家界干部群众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大家团结一心,应对疫情及时果断有力,为全省乃至全国的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也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点赞和支持。

叶红专在执法检查中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决策部署上来,围绕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注重发挥各族人民群众在加快现代化建设、实施“三高四新”战略中的积极作用,让各族群众共享民族复兴伟大荣光。要增强内生动力,努力推动民族地区加快现代化建设步伐,立足民族地区资源禀赋、发展条件和比较优势等实际,进一步提升自我发展能力,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旅游业高质量高标准发展,致力构建发展质量更高的现代产业体系,因地制宜发展生态环保新兴产业和农业特色产业,推动民族地区乡村振兴走在前列。要抓好贯彻落实,切实发挥“一法两规定”法治保障作用,突出检查实效、拉长监督链条、推动解决问题,认真做好执法检查“后半篇文章”,督促政府及有关部门认真履行法定帮扶职责,制定出台贯彻实施配套政策措施,推动民族地区加快现代化建设步伐。

省人大常委会委员、民侨外委副主任委员文富恒,民侨外委副主任委员余雄,省人大常委会委员、民侨外委委员毛铁、向佐谊、金继承,省人大代表许玲莉、李汇芳、滕久华等执法检查组成员参加,省民宗委一级巡视员赵仁秀协同检查。张家界市和湘西自治州有关领导参加现场检查或汇报会。

来源:民侨外委

作者:彭宏科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