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社会建设委员会>工作动态>正文

省人大社会委参加全国人大社会委消防法实施情况交流会

来源:社会委 作者:程素 编辑:黄飞飞 2021-09-17 16:31:48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社1.jpg

9月12日至14日,全国人大社会委在山东临沂召开消防法实施情况交流暨执法检查工作推进会。

社2.jpg

张慧在发言中介绍了我省消防法的实施情况。

9月12日至14日,全国人大社会委在山东临沂召开消防法实施情况交流暨执法检查工作推进会。全国人大社会委副主任委员刘粤军出席。刘粤军在会上指出,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消防工作的重要指示,做好消防法执法检查工作,提前谋划整改和执法检查跟踪监督工作,进一步推进消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省人大社会委副主任委员张慧参加会议并作大会交流发言。全国部分省人大社会委及消防救援总队负责人参加会议。

张慧在发言中首先介绍了我省消防法的实施情况。消防法实施以来,省委、省人大、省政府高度重视,于2011年制定湖南省实施消防法办法,至今已进行2次修改,全省消防安全责任体系逐渐织密织牢、“全灾种、大应急”机制逐渐完善、重点领域系列整治行动效果明显、应急救援保障能力不断提升,为推动“三高四新”战略实施、推进湖南高质量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安全稳定环境。这次全国人大常委会委托我省开展消防法执法检查,省人大常委会领导高度重视,主任会议审议通过了执法检查方案。这次执法检查分别由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刘莲玉,联系社会委的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叶红专和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秘书长、机关党组书记曹炯芳带队,对长沙、衡阳、株洲、岳阳、郴州、怀化、娄底等7市开展实地检查,并委托其他7个市州人大常委会开展执法检查。

张慧介绍,为提高这次执法检查的实效性、针对性,在执法检查中我们始终坚持履行法定职责、限于法定范围、遵守法定程序,带着问题去、盯着问题查、奔着问题改,体现出5个特点:明查与暗访相结合,开展了2轮明查、2轮暗访;网上问卷调查与蹲点调查相结合;召开座谈会,听取消安委成员单位工作情况汇报;对执法检查发现的问题,省人大常委会将通过问题清单形式向省政府交办,并持续对问题整改情况开展跟踪监督,开展满意度测评;适时启动我省实施办法修改工作,做好执法检查“下半篇”文章。这些做法得到与会人员的好评。

在临沂期间,与会人员先后到兰山区金雀新城小区调研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管理情况,到兰山商城智慧消防平台、临沂市人民医院等地现场观摩应急预案演练。

来源:社会委

作者:程素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