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郴州>工作交流>正文

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贯彻实施情况的调研报告

来源:安仁县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 作者: 编辑:黄飞飞 2021-09-16 17:03:46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近年来,安仁县人大常委会加强对突发事件应对的调研,组成调研组到县应急管理局、县林业局、县水利局、县自然资源局,部分城乡学校、公共场所、厂矿、建筑工地和乡镇,采取听汇报、查资料、召开座谈会、实地察看、问卷调查等方式,对该县近三年来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以下简称《突发事件应对法》)的情况进行调研。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贯彻实施《突发事件应对法》的基本情况

《突发事件应对法》自2007年11月颁布实施以来,该县政府及相关部门比较重视,结合安仁实际,加强宣传教育,履行工作职责,提高应对能力,有效预防和控制了各类突发事件,法律贯彻实施情况总体良好。

1、应急管理机构已经建立。2019年机构改革以来,县民政局、县林业局、县水利局、县自然资源局等单位对涉及应急管理工作的职能职责逐步转隶到了县应急管理局。县政府成立了以县长为主任、常务副县长为常务副主任、相关副县长为副主任、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安仁县突发事件应急委员会,县突发事件应急委员会下设办公室(县应急指挥中心)设在县应急管理局,各职能部门明确了分管应急工作的领导,13个乡镇均设立了社会治安和突发事件应急管理办公室,配备了分管领导和工作人员,应急管理工作机构逐步健全。

2、应急预案体系基本形成。县政府编制完成了《安仁县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各相关职能部门编制完成了本部门应急预案共4项45类,应急预案内容涉及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社会安全事件等方面,各乡镇编制完成了森林防火、防汛抗旱、安全生产等应急预案,基本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多层级、多领域的应急预案体系。

3、应急工作机制逐步完善。一是建立了应急救援队伍。县级建立了以县消防救援大队、县人武部为主的兵民应急救援队,各相关职能部门均建立了相应的应急救援队伍,如县林业局成立了森林消防救援队,县水利局成立了水旱灾害防御应急抢险排和专业技术组应急2支队伍,各乡镇建立了30至50人的综合应急救援队伍。二是开展了突发事件风险隐患排查。县应急管理局每年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及各乡镇对病险水库、消防安全、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非煤矿山等重点领域可能引发各类突发事件的危险源、危险区域进行了排查整治;县卫健系统对全县39个农村水质监测点、71个农村饮水工程进行了采样检测;县林业局在进入林区主要路口设立防火检查哨卡;县交警大队排查事故多发路段71处;县教育局对校车安全等进行了排查;县公安局与市场监管等部门密切配合在新冠疫情高发期间,排查农贸市场、超市、饭店等69家、禽肉类摊位40余处;县住建局对建筑工地的临边防护、机械设备进行了安全检查。三是发挥了监测预警预报系统作用。全县初步建成了森林火险、旱涝、道路交通、环境污染等信息导入平台,对可能引发的突发事件进行快速研判,有力处置,提高了全县应对突发事件的防御能力。四是配备了应急物质。截至目前,县发改局已储备粮食2600吨。县应急管理局已储备森林防灭火物资油锯21台、风力灭火器12台、机动消防泵4台、森林防火服133套,防汛抗旱物资编制袋2万余只、救生衣200件、砂石400方,救灾物资有棉被1249床、大衣30件,与生源百货公司、麻垅石料有限公司等签订应急物资代储代管协议,基本保证了各类应急物质的储备。

4、应急处置能力不断增强。全县各相关部门及各乡镇在应对处置突发事件中,按照应急原则和各自职责,做到及时报告情况、及时赶赴现场、及时做好应急处置工作。在2017年“6.28”渠道垮塌险情,2018年“6.7”洪灾,2019年“7.7”洪灾,2020年“新冠疫情”等突发事件中,做到应对有力、处置得当,最大限度地避免了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1、突发事件应对知识宣传力度不够。县应急管理局及相关职能部门虽然开展了应急知识宣传活动,但没有深入到乡镇、村组进行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社会安全事件等应急知识的宣传,存在着宣传的广度和深度不够、知晓度不高等问题。问卷调查中大部分人对《突发事件应对法》不知晓。如对73名人员“您是否知晓《突发事件应对法》?”的问卷调查中,69人选择不知晓,占94.5%,4人选择知晓,占5.5%;对73名人员“您是否知晓火警电话、急救电话、交通事故电话?”的问卷调查中,答对火警电话66人占90.4%,答错7人,占9.6%;答对急救电话40人,占54.8%,答错33人,占45.2%;答对交通事故电话32人,占43.8%,答错41人,占56.2%。

2、突发事件应对工作存在薄弱环节。一是应急队伍救援能力有待加强。各应急救援队伍缺少专业、系统的培训,县相关职能部门到各乡镇对照应急预案开展有效的应急实战演练不够,组织开展的应急演练不平衡。二是风险隐患排查不够到位。少数部门没有将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列为常态化工作,对危险源、危险区域排查不到位,存在只排查不整治现象。三是应急预案修订工作薄弱。一些部门的应急预案未严格根据法律法规的要求、人员和社情等实际情况的变化作相应调整,应急预案实用性不高。

3、突发事件应对联动机制有待完善。全县应急联动响应工作机制还有待加强,在处置突发事件过程中,各相关部门及各乡镇存在响应不及时、配合不到位的现象。

三、几点建议

1、加强宣传培训,树牢安全意识。县应急管理局要组织好各相关部门及各乡镇充分利用各种媒体,经常性开展突发事件应对法的宣传和应急知识的培训,通过宣传培训突发事件的特点、危害,预防与避险、自救与互救、基本逃生手段和防护措施等内容,进一步提升法律的知晓度,增强广大民众的安全防范意识。

2、加强应急演练,提升应急能力。县应急管理局每年要组织好相关部门到各乡镇开展应急技能培训,各相关部门和各乡镇要完善好应急预案,积极配合好培训工作。同时,县应急管理局要统筹协调组织好相关部门和广大群众参入应对突发事件的演练,加强对应急预案演练的督促检查,进一步提升全县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

3、加强风险管控,消除安全隐患。县应急管理局要组织好各职能部门及各乡镇加大对安全隐患排查及整治的力度,根据实地实情对各类风险隐患进行有效排查,对排查出来的安全隐患进行分析评估,针对不同种类的风险隐患特点制定相应的监管和处置措施,确保突发事件的各类隐患降到最低,消除在萌芽状态。

4、加强统筹协调,凝聚应急合力。一要进一步推动部门之间、乡镇之间、军地之间的协调联动工作,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建立健全系统、规范的突发事件应对处置联动工作机制,有效凝聚应对处置突发事件的工作合力。二要积极推进应急平台建设,提高指挥效能。县人民政府要统筹兼顾积极推进县应急指挥调度中心建设,完善应急通信网络,加强平台互联互通、实现资源整合和信息共享,形成“上下贯通、左右衔接、指挥灵敏、运转高效”的应急指挥体系,提高全县突发事件应对处置的整体水平。

来源:安仁县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