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工作动态>正文

省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赴常德市开展社区矫正法贯彻实施情况专题调研

来源:监察和司法委 作者:肖江琦 编辑:黄飞飞 2021-09-16 16:45:41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9月14至15日,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监察和司法委员会主任委员龙朝阳率队赴常德市开展社区矫正法贯彻实施情况专题调研。

据省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安排,9月14至15日,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监察和司法委员会主任委员龙朝阳率队赴常德市开展社区矫正法贯彻实施情况专题调研。

调研组采取汇报座谈与实地调研相结合的方式,先后听取常德市政府,武陵区、汉寿县、澧县司法局有关工作情况汇报,与市司法局、市委编办、市民政局、市财政局、市人社局等单位及有关人大代表和社区工作者进行座谈交流;深入鼎城区司法局实地调研,了解社区矫正工作局和社区矫正中心工作情况。

龙朝阳指出,常德市在贯彻实施社区矫正法,推进社区矫正工作中,思想认识有高度、协同配合有力度、工作推进有亮点、基础扎实有支撑、监管教育有成效,值得推介。社区矫正法的颁布既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刑事执行制度的重要组成也是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更是做好社区矫正工作的重要法律武器,要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在法治轨道上推进社区矫正工作。

他强调,要深化思想认识,更新工作理念。从全面依法治国和全面依法治省的高度、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平安湖南和法治湖南建设的高度、尊重和保障人权的高度来认识社区矫正工作的重要性。坚持监督管理与教育帮扶相结合,既要把人管住,更要把人管好;坚持社会关系的修复和帮助矫正对象顺利融入社会相结合,让矫正对象生活有保障、未来有希望;坚持传统的管教与有针对性的延伸教育相结合,针对不同对象提供个性化帮教措施;坚持专门机关和社会力量参与相结合,整合资源、聚合力量。要落实部门责任,强化协同配合。严格按照法律规定的专业要求和保障制度,落实好经费、场地、装备、科技支撑、政府购买服务等,各职能部门要对新形势下社区矫正工作面临的新问题进行及时研判,在加强协调配合方面精准发力。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社区矫正工作,结合“八五”普法,进一步加大社区矫正法的学习宣传贯彻力度,扩大影响,做实效果。各级人大要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通过开展专题调研、执法检查、人大代表视察、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等方式推进全省社区矫正工作向纵深发展。

省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副主任委员袁友方、二级巡视员马建忠,省司法厅副厅长胡国雄,省民政厅副厅长游劲民,省人社厅二级巡视员全教稳及省编办、省财政厅有关处室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来源:监察和司法委

作者:肖江琦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