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工作动态>正文

省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开展监察监督全覆盖专题调研

来源:监察和司法委 作者:易新宇 编辑:黄飞飞 2021-09-13 11:04:05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监1.jpg

调研组在宁乡市调研。

监3.jpg

调研组一行听取长沙市监委及相关单位推进监察监督全覆盖工作情况汇报。

监2.jpg

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省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主任委员龙朝阳讲话。

受全国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委托,9月10日,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省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主任委员龙朝阳率队赴长沙市及宁乡市开展监察监督全覆盖专题调研。

调研组一行专题听取了长沙市监察委、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长沙商贸旅游职业技术学院、长沙城市发展集团有限公司、长沙市第一医院、学堂坡社区以及宁乡市监委、宁乡市城郊街道推进监察监督全覆盖工作情况汇报,实地调研了宁乡市煤炭坝社区清廉村居建设情况、紫金中学教育“双减”情况,并就公职人员纳入监督范围、派驻机构改革、基层自治组织开展监督工作、重点领域监督全覆盖情况深入座谈交流。

龙朝阳指出,长沙市监委高度重视监察监督工作,坚持一体化部署、一盘棋推动,狠抓专项监督整治查处,确保全覆盖工作要求落到实处,彰显了省会城市干在前、走在前的担当和作为。他强调,监察监督全覆盖是监察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和目标,是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现实需求。要在坚持服从服务大局中找准监察监督的切入点和发力点。聚焦服务“三高四新”战略,紧紧围绕总书记关于湖南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针对全省的重大产业项目建设、国土空间规划、工程招标投标、教育医疗、生态保护、食药安全、执法司法等重点领域和群众身边腐败问题,找准切口、精准发力,加强监察监督。要在坚持扎紧制度笼子中提升监察监督工作实效。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指示要求,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把制度笼子的钥匙交给人民保管,积极推进纪法贯通、法法衔接,规范执纪监督、审查调查流程,加快构建涵盖执纪监督、审查调查、案管审理的全流程制度体系,提高执纪执法和监察监督的水平。要在坚持强化法治思维中推深做实监察监督全覆盖工作。各级监委要运用好监察法、政务处分条例、监察官法等监察体制改革制度性成果,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监察监督工作。各级人大要通过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执法检查、专题调研、代表视察等方式,抓好法律法规贯彻实施,支持监察机关依法履职,确保监察监督工作始终在法治轨道上规范高效运行。

省监察委员会委员廖国红、省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二级巡视员马建忠参加调研。

来源:监察和司法委

作者:易新宇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