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要闻>省人大要闻>正文

叶红专率队检查株洲市实施消防法及我省实施办法情况

来源:社会委 作者:肖平华 编辑:黄飞飞 2021-09-11 10:52:0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消防安全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底板工程

叶红专率队检查株洲市实施消防法及我省实施办法情况

图片

9月9日至10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叶红专率队赴株洲市及天元区、芦淞区、云龙示范区、醴陵市对当地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办法》情况开展实地检查。图为执法检查组在株洲市消防救援支队训练基地检查。

图片

执法检查组在湖南有色金属职业技术学院检查。

图片

执法检查组在醴陵市白兔镇检查。

9月9日至10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叶红专率队赴株洲市及天元区、芦淞区、云龙示范区、醴陵市对当地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办法》情况开展实地检查。执法检查组深入消防机构、学校、乡村、生产经营单位,对照法律法规规定,围绕消防责任落实、消防设施建设及装备配置等情况开展检查。

安全是底板。“消防安全责任人明确没有?”、“有没有消防工作制度?”、“消防安全应急预案是否科学管用?”执法检查组在湖南有色金属职业技术学院、株洲市消防救援指挥中心、天元区奥园广场在建工地,向现场介绍情况的负责人不断提出问题。执法检查组每到一处都强调,消防安全是底板,没了安全,其他都是零。

关键是落实责任。执法检查组先后来到天元区苏宁广场、芦淞区淞北市场,详细察看监控室、消防通道、消火栓等设施,查看消防安全承诺书、安全检查、风险评估、隐患整改记录,强调一定要按照消防法和安全生产法的规定,建立全员安全责任制和双层预防机制,层层落实责任、压紧压实责任,从根本上消除火灾隐患。

重点是抓基层基础。执法检查组顶着炎炎烈日,来到醴陵市白兔潭镇,观看专职消防队演练,了解镇派出所配合镇、村、村民小组开展消防救援,隐患排查、宣传服务等工作情况。叶红专强调消防法律法规最终落实在基层,要抓好基层基础工作,做到有人才,有制度,有了制度就运行,还要加强检查,每个环节都不能遗漏。

保障要靠现代科技。执法检查组在听取株洲市航空救援大队的情况汇报后,详细询问了有关法律法规落实情况和存在的困难。叶红专指出,做好消防安全工作,要依靠现代科技。省市政府要加大财政投入,航空救援大队要加强科技研发,抓好项目运作,为加快消防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支撑,打造空地一体专业化救援队伍。

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社会委主任委员祁圣芳,社会委副主任委员卞鹰,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社会委委员蒋秋桃,全国人大代表黄小玲,省人大代表邹艳君参加检查,省消防救援总队总队长高宁宇协助检查。

来源:社会委

作者:肖平华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