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要闻>省人大要闻>正文

许达哲主持召开省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暨加强基层建设工作推进会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冒蕞 刘笑雪 编辑:肖拓 2021-09-07 17:41:4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许达哲在省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暨加强基层建设工作推进会上强调

以政治建设为统领 全面加强基层建设

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乌兰出席

(9月7日上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许达哲主持召开2021年省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暨加强基层建设工作推进会。)

(许达哲讲话。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赵持 摄)

今天(9月7日)上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省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许达哲主持召开2021年省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暨加强基层建设工作推进会。他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强党对基层治理的全面领导,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基层建设,进一步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省领导乌兰、王双全、曾万明、张剑飞、王成出席。领导小组部分成员单位负责人汇报了省委全面加强基层建设“1+5”文件贯彻落实进展情况。

许达哲充分肯定我省全面加强基层建设取得的成果。他指出,治国安邦,重在基础;管党兴党,重在基层。加强基层建设和基层治理,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基础工程,也是年初省委党建工作要点确定的一项重要任务。我们要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切实增强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政治自觉,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自觉把基层建设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来抓,持续推动省委“1+5”文件各项任务落地见效。

许达哲强调,要聚焦重点任务和关键环节,全面提升我省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成果要巩固,巩固好、总结好全省基层建设和基层治理中的经验做法,及时上升为制度规范,着力打造基层建设的“湖南样板”;功能要拓展,着力打造集党务、政务、村务、商务于一体的综合平台,不断提升放权赋能质效,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向基层延伸;服务要提质,聚焦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促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推行适老化和无障碍信息服务;环境要优化,稳妥审慎做好容错纠错工作,旗帜鲜明为担当作为的干部撑腰鼓劲,从源头减轻基层负担;机制要创新,抓紧调整、完善、补充基层治理相关制度,鼓励基层改革创新、大胆探索。

许达哲强调,要加强党对基层治理的全面领导,不断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效能。建强基层党组织,切实把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基层,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深化基层机构改革,持续规范乡镇(街道)政务服务、公共服务、公共安全等事项,构建简约高效的基层管理体制;加大基层治理投入,健全财政投入保障机制,坚持向基层倾斜的原则,加大对财政困难地区的财政转移支付力度;加强基层干部队伍建设,充实基层治理骨干力量,研究制定加强城乡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政策措施,坚持以正确用人导向引领干事创业导向。

许达哲强调,要以责任落实倒逼工作落地,着力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基层治理共同体。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着力构建和完善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协调、有关部门和行业系统齐抓共管的基层建设领导体制以及全民共治共建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加强对基层治理工作成效的评估,对久推不动、久议不决的事项挂牌督办、跟踪问效,确保基层建设各项任务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冒蕞 刘笑雪

编辑:肖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