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要闻>省人大要闻>正文

叶红专率队在怀化开展执法检查:以有力的法治保障推动安全生产工作迈上新台阶、见到新气象

来源:人民之友 作者:蒋海洋 编辑:黄飞飞 2021-08-27 22:30:15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8月25日至27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叶红专率队在怀化市开展安全生产“一法一条例”、消防“一法一办法”执法检查。

图片

8月27日上午,执法检查组召开会议,听取怀化市、洪江市及有关部门关于贯彻实施安全生产“一法一条例”、消防“一法一办法”情况汇报。

图片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叶红专讲话。

8月25日至27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叶红专率队在怀化市开展安全生产“一法一条例”、消防“一法一办法”执法检查。叶红专指出,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时刻保持如履薄冰的高度自觉,着力在补短板强弱项中巩固稳定向好的安全生产形势,以贯彻实施新安全生产法为契机,更好地统筹发展与安全,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湖南创造怀化经验、贡献怀化力量。

执法检查组先后到洪江市黔阳古城、黔城镇人民政府、湖南湘鹤(集团)电缆科技有限公司、怀化公路运输集团汽车南站、怀化碧桂园建筑工地等地开展实地检查。

“黔阳古城这么大,有没有人经常巡逻?”“万一发生火灾,有没有预案?”“万一发生灾害,如何避免次生灾害?”“车辆有没有安装车窗玻璃自爆系统,万一发生车祸,人员如何逃生?”“建筑工地安全大于天,为何还在房子里进行切割?”每到一处,执法检查组认真对照法律法规规定,深入现场检查有关制度建设与设备设施等,并不时向有关人员询问。

8月25日晚至26日,执法检查组派出暗访小分队,深入怀化市及洪江市的酒店、歌厅、加油站等地进行了“点对点”的暗访,发现了不少安全生产与消防安全方面的隐患。

8月27日上午,执法检查组召开会议,听取了怀化市、洪江市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关于贯彻实施安全生产“一法一条例”、消防“一法一办法”工作情况的汇报。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监察和司法委员会主任委员龙朝阳主持汇报会,并向怀化市人民政府交办问题清单。

近年来,怀化市坚持“三化联动”,高位推动常态化、安全责任链条化、督查考核严格化、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坚持系统治理,扎实推进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着力提升监管执法水平、深入开展行业领域专项治理,有效防范安全风险隐患;坚持源头管控,点面结合攻克顽疾、建打结合改善环境、因地制宜创新发展,全力抓好消防安全工作;坚持强基固本,建立健全指挥体系、全面夯实基层基础、提升应急处突能力,不断加强应急能力建设;坚持宣教结合,大力开展法律法规宣传活动、认真举办安全生产教育培训、积极开展安全生产示范创建,切实增强公众安全意识,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向好,2019年、2020年连续两年获全省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先进市州。下一阶段将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压实安全责任、推进严管严治、提升保障能力、强化教育培训,为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创造安全稳定的良好环境。

省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卞鹰代表检查组反馈执法检查情况。这次检查,共开展了2轮暗访、1轮明查,还对上次暗访发现的问题进行了回头看。总体来看,怀化市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但存在安全监管责任有待进一步压实、企业主体责任有待进一步落实、部分重点领域安全隐患有待进一步消除、安全监管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安全基层基础有待进一步夯实等问题和不足。

怀化市人民政府市长黎春秋作表态发言,表示将对执法组发现的问题照单全收、坚决整改。

叶红专充分肯定怀化市各级各部门在贯彻实施安全生产“一法一条例” 、消防“一法一办法”方面所做的工作及取得的成效,并向工作在安全生产一线的同志们表示敬意。叶红专强调,安全生产大于天,安全责任重如山。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以对人民极端负责的精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从安全生产的实践中深刻感悟总书记重要论述的真理力量,更加坚定信心决心,更加自觉以总书记重要论述统一思想、传导责任、抓好落实,以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的实际行动和成效增强“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

叶红专指出,要时刻保持如履薄冰的高度自觉,着力在补短板强弱项中巩固稳定向好的安全生产形势。怀化市的安全生产形势整体上持续稳定向好,但存在安全生产风险隐患不少、实施安全生产“一法一条例”还不平衡、有的地方领导干部“红线意识”有待提高、部分生产经营单位主体责任缺位、基层基础工作还比较薄弱等问题和不足。为此,怀化市县两级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要高度重视、清醒认识、严肃对待、立行立改,以高质量的整改推动安全生产工作高质量发展。

叶红专强调,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新安全生产法,以有力的法治保障推动安全生产工作迈上新台阶、见到新气象。新安全生产法于6月10日经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9月1日起施行。怀化市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要压紧压实生产经营单位的全员责任、强化政府部门联防联控、全社会齐抓共管、采取有力有效措施防范应对新问题、新风险、较真碰硬严管重罚违法行为,敢于、善于拿起法律的“利剑”,通过“利剑”高悬,有效打击震慑违法企业,保障守法企业的合法权益。

省人大常委会委员、民侨外委委员毛铁,社会领域省人大代表专业小组成员刘低炉等参加检查。省应急管理厅党委委员、副厅长喻树长及有关专家等协助检查。怀化市人大常委会代理主任石希欣、副主任姜耀文,怀化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熊安台等陪同检查。

来源:人民之友

作者:蒋海洋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