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民族华侨外事委员会>工作动态>正文

及时跟进学 联系实际学——省人大民侨外委分党组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团结进步重要论述

来源:民侨外委 作者:胡航飞 编辑:黄飞飞 2021-08-27 10:59:42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民1.jpg

8月25日,《人民日报》刊发“共享民族复兴的伟大荣光”一文,系统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团结进步的重要论述。省人大民侨外委分党组随即要求本委全部党员干部认真开展自学,并于8月26日上午召开分党组扩大会议集中学习研讨。分党组书记文富恒主持会议并讲话,分党组成员余雄参加。

全体党员干部全文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团结进步重要论述,并结合下一阶段工作进行了讨论。大家一致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深刻回答了新的历史条件下民族团结进步工作面临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提出了新时代加强民族团结进步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对于做好新形势下的民族工作,加快民族地区发展、促进各族群众共同富裕,构筑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凝聚起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磅礴力量,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作为人大民族工作者,要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不断增强做好新时代人大民族工作的新本领。

文富恒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团结进步的重要论述,立意高远,内涵丰富,思想深刻,民侨外委全体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指导实践。要重点学习把握好七个方面的内容:要深刻认识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正确处理民族关系,最根本的是要坚持民族平等,加强民族团结,推动民族互助,促进民族和谐。加强民族团结,根本在于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要深刻认识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实现中华民族的大团结,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凝聚各民族、发展各民族、繁荣各民族。要坚持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牢牢把握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做好新形势下民族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要紧紧扣住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这个主题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做好民族团结进步各项工作,不断增强各族群众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要深刻领悟发展是解决民族地区各种问题的总钥匙所蕴含的深刻道理,加快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发展,把各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确保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同全国一道实现现代化。要深刻理解增强文化认同这个长远之计、根本之策,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构建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不断增强各民族文化认同,植固民族团结之根,铸牢民族团结之魂。要准确把握各民族大流动、大融居的新特点、新要求,推进各民族守望相助,深化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要坚持从政治上把握民族关系、看待民族问题,做到讲政治原则、讲政策策略、讲法治规范,不断增强各民族法治意识,确保各族人民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

他强调,民族团结进步是“国之大者”,是全局性、基础性工作,要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把总书记的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到各项工作中去。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特别是党的百年民族宗教工作历史深化学习,联系当前国际国内形势深化学习;要从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中提高认识,从各民族共建共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奋斗目标中提高认识;要结合落实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认真开展好民族区域自治“一法两规定”执法检查,为常委会听取和审议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专项工作报告做好服务。同时,要认真谋划好明年工作,在学思践悟中明方向、找定位、抓重点、补短板、提质效。

来源:民侨外委

作者:胡航飞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