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衡阳>工作动态>正文

衡阳创卫成功,人大这样出力

来源:衡阳市人大 作者:李光伟 编辑:黄飞飞 2021-08-24 12:03:36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这是一个期待已久的时刻:2021年1月,衡阳市终于摘到了“国家卫生城市”的桂冠。

为了给全市人民营造文明卫生的人居环境,推动衡阳市尽快创建成为全国文明城市,2018年,衡阳市首次迈出了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步伐,经过三年努力,如今终于圆梦。

2019年6月10日市人大创卫办全体人员会3.jpg

2019年6月10日,市人大创卫办全体人员会。

党委有号召,人大即行动。衡阳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全体干部职工,严格按照市委的安排部署,积极主动,绵绵发力,为衡阳创卫发挥人大作用,贡献人大力量。

制定地方法规,为创卫提供法律保障

制定爱国卫生法规,这是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一个必要条件。

2019年4月1日,衡阳市创卫办印发《关于机关企事业单位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任务的清单》,分给衡阳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出台爱国卫生工作法规”。

人大立法要为全市大局服务。衡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立即决定:在当年立法任务已经事先确定好的情况下,新增一项任务,即制定《衡阳市爱国卫生条例》。

《衡阳市爱国卫生条例》草案出来后,衡阳市人大法制委组织人员到省内外学习取经,借鉴别人经验。到市直部门和县市区调研,广泛听取各方意见,集思广益,对条例草案反复修改,日臻完善。

2019年11月1日,衡阳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通过了《衡阳市爱国卫生条例》。

该条例共23条,对爱国卫生工作的组织机构、经费保障、宣传教育、公共厕所和集贸市场的建设与管理、生活垃圾的处置、禁烟、城市养犬、病媒生物防控等关系创卫工作的具体问题,都作了明确的规定。

这个条例的出台,使衡阳市创卫工作实现了有法可依,为创卫工作的顺利开展起到规范和保障作用。

从去年8月开始,衡阳市公安局依据这个条例,开展了养犬管理专项整治行动。发放宣传资料5万余份,整治不文明养犬行为218人次,捕捉流浪犬30余只,处理涉犬纠纷10余起,城市养犬文明程度明显提高。

今年8月,根据这个条例,衡阳市政府相关部门联合制定了《衡阳市城市养犬管理办法》,对城市养犬作出了更加具体、更有操作性的规定。

“近年来,衡阳城市养犬逐渐增多,出现了一些不文明现象,市民有反映。以前,没有法律明文规定,我们想抓也不好抓。条例出来后,有了明确的法律依据,我们就好抓了。”衡阳市公安局治安支队一大队负责人说。

2019年6月至7月,正当衡阳市创卫进入高潮时期,衡阳市人大常委会适时开展了《衡阳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实施情况的执法检查,一番“望闻问切”,督促政府及相关部门改进了市容和环境卫生方面的不少问题。

建设卫生机关,为创卫起到带头作用

“最整洁办公室”

在衡阳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办公楼里,有的办公室门口挂着一块铝合金做的牌子,6个红色的字十分醒目。

为了促进干部职工搞好办公室的卫生,从2018年开始,衡阳市人大常委会机关每半年开展一次“最整洁办公室”的评比。每次评选5个,由评选小组按照评选标准,逐项打分,民主评选。通过这个活动,促使办公室的卫生状况明显好转,个别曾长期脏、乱、差的办公室也变得干净整洁、井然有序。

近年来,衡阳市人大常委会把建设卫生机关作为改善工作环境、提升服务水平、服务全市大局的重点工作来抓。

2019年6月3日,衡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专题研究创卫工作,通过《衡阳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参与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实施方案》,建立创卫工作领导小组和创卫工作机构。

衡阳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段志刚强调,市人大常委会要率先示范,主动作为,走在全市前列。我们既要把自己单位的卫生搞好,带头建设卫生单位,又要发挥人大的职能作用,支持和推动全市创卫工作。大家都要参与到这项工作中去,全力投入创卫工作,列入重要议事议程,和人大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

三年来,衡阳市人大常委会改善硬件,提升软件,努力建设文明卫生机关。

为了加强健康教育,印发资料给干部职工学习,邀请医学专家讲授疾病预防知识,建立健康素养知识宣传栏,组织大家做工间操,建立了篮球、乒乓球、羽毛球等11个兴趣小组,经常开展健身活动。

开展禁烟宣传,建立控烟制度,安排专人管理,设置40块禁烟标志,在机关一楼、四楼阳台和顶楼设置4个室外吸烟区,吸烟现象大大减少。

添置花草树木,清洗办公楼外墙,清理办公楼周边杂物,维修办公楼傍边路面,清除办公楼的户外广告,集中户外管线,规范车辆停放,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美化内外环境。

每周五下午组织干部职工集中搞卫生,增设消毒、消防、门禁等安全设施,加大对会议室、走廊、大厅等公共区域的卫生清扫。

严格执行食品卫生管理、消毒餐具、食品采购索证等制度,加强食堂管理。对厕所进行升级改造,设置标志牌,配备纸巾和洗手液,定期消毒杀菌,专人保洁。由专业公司灭杀老鼠、蚊蝇、蟑螂,防控病媒生物。

衡阳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三级调研员王冬生说:“市人大常委会的办公楼建成使用已经有21年了,虽然有些陈旧,但经过维修改造,加强管理,现在干净舒适、设施健全、卫生整洁,为干部职工做好人大工作提供了良好的保障。”

搞好联点指导,为创卫起到帮扶作用

走进衡阳市珠晖区苗圃街道,路净灯亮,秩序井然,卫生整洁,焕然一新。

“这几年,通过创卫创文,我们这里的环境发生了很大改变,居民幸福指数明显提高。这要感谢市人大领导的关心和支持。”珠晖区苗圃街道办事处负责人说。

为了推动创卫工作,衡阳市每个市级领导联系指导一个街道。苗圃街道是衡阳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段志刚的创卫工作联系点。

2019年市人大启动《衡阳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条例》执法检查.jpg

2019年市人大启动《衡阳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条例》执法检查。

2019年8月3日,他把广铁集团、湖南财经工业职业学院、市检察院、市林业局、市审计局、市司法局、市住建局、市电力局、市国资委、市城管综合执法局、市水务投等10多个相关单位的负责人请到苗圃街道开会,对街道提出的铁路改造工程进度较慢影响居民出行、某厂区内存在大量垃圾、增设压缩式垃圾中转站、一些旱厕没有改造等问题,现场交给相关部门办理,目前,已全部解决。

按照市委安排,衡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鹏飞联系指导 雁峰区黄茶岭街道,原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晏华衡联系指导蒸湘区联合街道,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伍清明联系指导珠晖区冶金街道,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谭敦龙联系指导雁峰区天马山街道,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侯明星联系指导石鼓区黄沙湾街道,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邹致和联系指导石鼓区潇湘街道,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艳丽联系指导雁峰区白沙洲街道。

衡阳市人大常委会的各位副主任深入一线,实地调研,面对面指导,帮助解决具体困难,以实际行动给创卫工作帮忙解困。

“不要在广场、绿地、河边等公共场所烧纸、焚香、燃放鞭炮。”8月19日,衡阳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的“衡阳群众”志愿者到珠晖区机场社区,开展创文创卫宣传,帮助打扫卫生。

衡阳市人大机关的志愿者在居民家里开展创文创卫宣传.jpg

衡阳市人大机关的志愿者在居民家里开展创文创卫宣传。

机场社区是衡阳市人常委会机关创文创卫的联点帮扶社区。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的“衡阳群众”志愿者经常到这里开展志愿活动,或发放宣传资料,或入户开展调查,或帮助搞卫生,三年累计达2000余人次。

此外,他们还在船山大道上开展包路段活动和文明交通劝导活动,劝导路人不要乱扔垃圾,不要随地吐痰,不要乱过马路。劝导沿路商铺搞好“门前三包”。看到地上有垃圾,他们就夹起来,放入自带的灰斗里。志愿活动三年累计达2600余人次。

头戴红帽子,身穿红马甲,一个个“衡阳群众”志愿者,走街窜巷,似流动的火把,温润人心,扮靓雁城。

来源:衡阳市人大

作者:李光伟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