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永州>工作动态>正文

关于县乡普法工作的调查与思考

来源:双牌县人大监察和司法委 作者:邹吉明 编辑:黄飞飞 2021-08-06 15:57:17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普法工作,是提高全民法律素质、实施全面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基础性工作。宪法法律的权威源自人民群众的内心拥护和真诚信仰。开展普法教育,就是要提高公民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让法律走进千家万户,把法律交给全体公民。

我国从1986年起,“一五”普法实施以来,全国上下各级各部门不断挖掘普法内涵,创新普法手段,注重普法实效,引领着社会全体成员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一步步改变着人民的思想和行为习惯。特别是2016年“七五”普法实施以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得到深入宣传,社会法治环境明显改善,全民法治素养显著提高,各领域各行业依法治理水平持续提升,普法工作取得历史性好成绩,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社会环境。

近期,笔者在所属县区对“七五”普法工作开展了调查研究,对“八五”普法规划略有所思。

一、“七五”普法做法及取得的成效

2016年以来,我县普法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七五”普法规划,大力发展法治宣传教育,扎实推进依法治理工作,圆满完成了“七五”普法规划明确的各项任务,有力加快了全县法治建设进程。

(一)普法工作高位推动

一是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普法工作,将普法作为法治建设的基础性工程来抓,成立了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制定并印发了“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等一系列刚性文件,完善普法工作考评体系,坚持法治实践就是最生动的普法理念,形成“普治并举”大普法格局,为普法工作提供有力遵循。二是高标准保障。近年来,全县普法经费是全市唯一按人均2元的标准列入财政预算的,其他县市区在1.5元的不等,普法经费做到专款专用,普法工作得到顺利开展。三是法治体检开全省先河。从2017年12月至2019年1月,我县在全省率先开展法治体检工作,对全县各单位法治建设情况进行检查,重点检查各单位法律法规的执行情况和执行中可能存在的法律风险、法治建设的状况、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范性文件和文明执法等方面,以促进政府工作的规范化、法制化,推进各单位依法行政、依法履职。四是发挥普法骨干作用。五年来,普法讲师团、兼职法治副校长等普法队伍深入机关单位、农村、社区、学校开展了常态化的法治讲座、巡回宣讲、法律咨询等普法活动。

(二)普法对象和内容重点突出

一是始终将国家工作人员和青少年作为普法重点对象。落实了党委中心组集体学法、政府常务会议会前学法制度,将宪法法律和党内法规纳入党校必修课和中小学教学内容,干部任前考试和学法考法率100%,全县中小学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法制宣传教育、全县43个中小学校均配齐了法治副校长,提高了中小学生的法律素质和维权意识。二是重视对农民法治宣传教育,每年5月组织开展农村法治宣传教育月活动,利用农村赶集深入各乡镇、村组,采取摆摊设点、走村入户、法律咨询等形式,大力宣传与农民生产生活相关的法律法规。大力推进农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引导农民依法参与村民自治和社会管理活动。三是突出学习宣传宪法和《民法典》,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特别是在宪法宣传日、国家安全日、世界环境日、禁毒日、知识产权日等重要节日的法制宣传活动更加深入,宣传册也发放得更多。

(三)全面推进法治文化建设

一是全县建成了法治廉政文化广场、法治文化公园,法治文化一条街、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在有条件的村(社区)建成了法治文化院坝、长廊;二是以人民调解为主题拍摄的《我不是偷鸡贼》法治微电影荣获亚洲第八届微电影优秀作品奖、平安中国“三微”比赛十佳微电影奖等多项荣誉,创作了《等待》、《缺席》等一批有影响力的法治影视作品,充分发挥了法治文化作品的引领作用和法治文化阵地的辐射作用。三是广泛开展送法下乡文艺汇演活动,为群众献上法治文化大餐。

二、“七五”普法工作存在的不足

我县“七五”普法虽然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但仍存在一些不足之处:

1.工作开展不够平衡。一是从纵向看,这项工作由于受各方面因素的制约,总体情况是城镇比农村好;二是从横向看,不同的部门、行业、单位之间,有的部门或单位,由于领导重视,经费有保障,人员素质高,因而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反之则相对滞后,差距较大;三是在一些偏远农村和部分企业,还属于薄弱环节,存在死角,成为普法的盲区。

2.普法针对性、实效性还要提高。一是针对国家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的法制教育还不够;二是部分执法、司法人员法治水平还不够高;三是“谁执法谁普法”的意识不强,甚至有些执法人员还没有普好自己的法。

3.农村群众的法治意识还不强。基层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有待提高,法治乡村建设与乡村振兴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

4.普法队伍力量和专业能力相对薄弱,全县各行政执法部门中,有法律背景或宣传专业的人才十分稀缺,全县1人司法所的现象仍然存在。

5.普法宣传活动形式单一。

三、对全县“八五”普法工作的建议

当前,“八五”普法规划已提出初步设想,工作体系基本形成,普法目标和内容已经明确,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加大全民普法力度,结合县乡实际,笔者对“八五”普法工作提出如下建议:

1.进一步加强基层普法依法治理机构建设,推动法治乡村建设助力乡村振兴。一是加强法治人才培养和普法队伍建设,建立专业化、高素质的普法讲师团队伍。二是保障普法经费投入,改善基层普法机构条件。三是加强农民群众的法律宣传力度。我国是一个农业大国,农民仍占我国人口的绝大多数,从根本上讲,没有农民法律素质的提高,就没有全民法律素质的提高。

2.进一步加强各级领导干部、公务员、司法和行政执法人员的法制教育,增强法治观念,树立法律权威,严把任前法律考试关,切实增强他们的学法用法自觉性和依法办事能力,营造良好的学法用法氛围。始终将青少年作为普法重点对象,形成学校、社会、家庭“三位一体”的青少年法制教育机制。

3.进一步构建“普治并举”的大普法工作格局。坚持普法与法治实践相结合,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原则,建立“以案释法”、普法责任清单等制度,推动各单位在执法、司法和服务中开展普法。

4.进一步发挥法治文化活动的示范作用,开展形式多样的、群众喜闻乐见的法治文化宣传活动。要顺应新发展潮流,创新推出抖音、微信短视频等普法精品,提高群众参与率,提升社会知晓率。

5.进一步丰富普法内容。在突出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以及与社会治理现代化和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的同时,注意宣传地方性法规(特别是设区的市人大立法),不要让有些地方性法规在进入实施阶段后,就遗憾地成为休眠法规。

总之,普法是一项宏大的长期的系统性工程,任重而道远。在今后的普法工作中,只有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做到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才能得到全面推进,我国的民主法治建设才能得到全面加强。

来源:双牌县人大监察和司法委

作者:邹吉明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