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郴州>工作动态>正文

传承红色基因 推进绿色发展——加快开发汝城县热水镇域红色旅游项目的思考

来源:汝城县人大常委会 作者:朱中卿 编辑:黄飞飞 2021-07-26 16:49:38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前段时间,我自学接触了一些汝城本土党史,也参加了单位组织外出学习,看了外地发展红色旅游的一些好做法。接待了很多外地来汝城考察调研团队,下乡作了些调研,有很多体会。因而结合实际,对我县红色旅游布局开发作了些思考,特就加快热水红色旅游项目开发谈些粗浅想法。

我认为,汝城红色旅游开发建设如火如荼,趁势而上开发热水红色旅游项目,机遇千载难逢,各方条件均已具备,建设时机已经成熟。抢抓机遇,开发建设热水红色旅游项目。形成“沙洲-青石寨核心景区-汝城会议旧址群-热水红军烈士纪念广场”精品旅游线路。既可以整体推进我县红色旅游项目提质升级,将汝城打造成为以红色教育培训为特色,“半条被子的温暖”、国家长征公园(湖南段)红色体验为核心,以国际化服务为标准的全国著名红色旅游目的地,又可以整合全县旅游资源融合发展,加快打造红色文化、蓝色温泉、绿色生态“三张名片”,加快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一、紧紧把握热水红色旅游开发千载难逢机遇

抓住党史教育契机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全党集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党史学习教育贯穿2021年全年。革命遗存、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红色场馆等现场教学点迎来了加快发展的契机。

借沙洲开发“东风”。 2016年在长征胜利80周年纪念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饱含深情的讲到了湖南汝城县沙洲村在1934年三位女红军与徐解秀发生的“半条被子”的故事,由此引发了沙洲红色景区的开发。我县历时一年多,对整个景区旅游公路、沿江风光带、红色陈列馆、磐石公园、古村提质改造、“半条被子”故事发生地、两个休闲广场及沙洲田园综合体建设等系列基础设施,按国家4A景区标准打造成一个以“红色、绿色、古色”三色经典的乡村振兴示范村景区。2017年11月10日在沙洲成功举办了中国(湖南)旅游文化节开幕式,2017年沙洲村评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2018年评为郴州市“十佳旅游目的地”,2019年沙洲村评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入选“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半条被子的温暖”专题陈列馆获评“省级党性教育基地”“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全国关心下一代党史教育基地”。沙洲红色景区已初具规模,人气大增,2020年接待游客112 余万人次。如今沙洲村面貌焕然一新,昔日边远落后的小山村蝶变成远近闻名的乡村红色旅游景区。

搭乘长征公园建设快车。2019年,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审议通过的《长城、大运河、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方案》,汝城县列入了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范围。2020年县委县政府顺势实施了长征国家文化公园——中央红军长征突破第二道封锁线青石寨核心展示园(区)项目。11月14日至16日,承办了湖南省人民政府与江西省人民政府在长沙联合举办的2020中国红色旅游博览会郴州汝城县会场活动。2021年,中宣部、国家发改委将位于汝城县的长征文化展示馆建设项目作为湖南省唯一的长征文化主题展示馆列入2021年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项目,并专门安排了8000万元中央补助资金。初定项目选址在县城原文化中心建设地块,计划将该项目列入县2021年重点建设项目管理,并将图书馆、工人文化宫、文化中心与长征文化展示馆等统筹建设。

把热水作为全县重要红色旅游景区来打造。2020年9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汝城考察时指出:要“用好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搞好好色教育,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把贯彻落实习近平考察湖南考察汝城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把“湘南起义”“半条被子”等汝城党史作为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的重要组成部分贯通融合起来,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打造更多富有汝城特色的红色精品,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提升我县红色资源利用的整体水平和影响力。把热水的红色资源发掘出来。包括红色人物、红色故事、红色遗址。

二、充分发挥热水红色资源优势

汝城是红色的热土,毛泽东、朱德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这里留下过光辉足迹,在国内革命战争、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汝城涌现了大批党的优秀儿女。而热水,则多了一张名片、一个故事。这就是享誉全国的热水温泉,农民黄湘源自发为英烈建陵园的感人事迹。

红色热水留下了先辈惊天动地的革命史,流传着无数英烈的革命事迹,感人至深。热水是中央红军长征突破第二道封锁线的一部分。红一方面军各军团和中央军委纵队、中央机关由江西分三路进入汝城,热水是中央红军长征进入湖南第一站。中央军委纵队、中央机关由丰洲、文英、乐洞进入汝城的集龙、热水等地(1)。10月29日,中革军委决定:红军主力分三路纵队从湖南汝城、广东城口镇之间通过国民党军第二道封锁线(2)。中央红军总部曾驻扎热水镇,并设立指挥部。 1934年10月30日,右路红军前卫红三军团四师十一团消灭了国民党民团后占领汝城的热水镇,召开了群众大会;有史料载,中路红军10月30日从江西崇义乐洞出发,经芭蕉垅、清水洞抵热水镇东江水、鱼王一带宿营。11月3日,红军总部进驻热水镇,并在热水老街一栋民房中设立指挥部。进入汝城时,毛泽东的警卫员吴吉清患疟疾发高烧,毛泽东不顾大病初愈,坚持让吴吉清坐自己的担架行军(3)。红军得到了热水群众的大力支持。当地群众主动引红军到汤河旁用温泉水疗伤,红军用温泉洗浴后,消除了疲劳,恢复了体力。热水汤河旁还留有“红军池”。红军池碑文“1927-1934年,毛泽东、朱德率井冈山根据地的红军到汝城开展革命斗争,建立了红色政权,在汝城温泉(热水镇)一带,红军与群众感情深厚,红军为群众挑水、劈柴、搞生产,群众给红军腾房子、送粮食,用温泉给红军洗浴、疗伤(3)。红军纪律严明,秋毫无犯。据何希贡 (采访时82岁,红军长征时12岁),回忆起红军长征经过热水的情况:红军初进热水时,乡民们因受陆国屏手下团丁恐吓和谣言的影响,大多数乡亲都躲进了山里,一些乡亲则躲在家里。但到了下午,外面传进消息,红军打土豪为穷人出恶气,乡民们便纷纷走出山林,回到家里。发现红军战士们进村就为群众打扫巷道,修补屋顶、窗户。宣传“工农红军是老百姓自己的队伍,要大众要团结起来,打土豪、分田地,建立苏维埃政府···”。接着,红军战士们没收了陆国屏家粮食与衣物分发到了乡亲们。后来听说红军还将长塘村吕宗绍等土豪的粮食与衣物也分给了乡亲们。红军经过热水,虽然只有短短几天,但他们那严于律己、助人为乐的作风赢得了乡亲们的爱戴和拥护(4)。

黄湘源十年自费建陵园,一腔忠诚慰英烈的事迹,同样感人至深。 1934年10月,红军第四方面军经过热水黄石,遭到国民党军队围堵,被迫取道同心村黄家洞,利用崇山峻岭和十字路型有利地势,以庙背岭古寺庙为联络站,争取群众支持,开展革命活动。8名战士壮烈牺牲,黄家洞这个不足百人的村子,先后有8人参加革命。1950年,黄湘源出生在湖南桂东,1978年迁户来同心村黄家洞。黄湘源的爷爷和满叔公曾就读黄埔军校,在抗日战争中牺牲在了重庆。满叔在东北军区当空降兵,捐躯于抗美援朝战场。黄湘源的父亲从1946年开始,在汝城濠头庙前、南洞西边山等地开展游击战,解放后在部队任文化教导员,去世前留下一句话,“要永远跟共产党走”。2010年,黄湘源在卖掉家中12亩竹林获得2.4万后,开始行动建设乡村烈士陵园。他收集整理英烈事迹和红色故事,多次到县城史志办反复核对史料。把陵园选址在了庙背岭的荒坡上,占地一亩多。划分为“烈士陵园”“汝城革命党史纪念地”“湘粤赣革命旧址”三个主要部分:在“烈士陵园”内,34座以热水籍英烈为主立起的墓碑边,简要镌刻了生平事迹,整齐有序排成数列;以江相隔,“汝城革命党史纪念地”内,十米高的红军烈士纪念碑静静伫立,周边四十二块史志牌上,写满了当地革命历史;纪念地后面是“湘粤赣革命旧址”,把当时几个反动派和土匪头、叛徒的斑斑劣迹和可耻下场,钉刻在了耻辱碑上。整座陵园,主题鲜明,点面相融,浑然一体。黄湘源说“我出生在解放初期,是革命烈士后代,历经了不少艰苦岁月,要把艰苦奋斗作风发扬好”。庙背岭陵园庄严肃穆,催人泪下又给人启迪。他把当地政府安排的8万元,继续投建游客接待中心和活动场所,而且以自己动手为主。老人计划,接待中心在人们遮风避雨歇脚同时,开辟出几间以绘画展览陈列室,用自绘油画再现红色历史。他筹谋活动场所,“招呼乡亲们聚在一起,讲党史、听故事、说变化、感党恩,也让青少年参观后开展健康有益的活动。”他希望陵园建起后,能够得到认可或获批,到时有人接管,会无偿捐献出。“黄老倾尽所有,历经无数艰辛,打造了感天动地的乡村烈士陵园,让革命历史口口相颂,红色基因代代相传。他把自己活成了尘埃,却立起了何其高贵的精神品格!(5)”。

三、充分认识加快开发热水镇红色旅游项目对汝城旅游经济发展的重大意义

我县红色游产品名声在外,但有名“无实”。目前沙洲景区游客爆满,但游客多半是一日游、半日游,看一圈,吃顿饭,回去了。旅游带动效应不明显,有的是有面子没票子,甚至变成行政单位负担,疲于接待。如何把游客留下来,住下来?除了在营销上打主意、利用好现开发红色景点外,再打造热水红色景点,极为重要。

热水红色景点开发,可形成红色精品旅游线路。围绕初具规模的红色沙洲、青石寨景区、湘南起义旧址群,打造干部党性教育现场教学点,形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史教育”教学精品路线。重点打造“沙洲-青石寨核心景区-汝城会议旧址群-热水红军烈士纪念广场”精品旅游线路。

热水红色景点开发,可实现红色文化、蓝色温泉、绿色生态三张名片有效结合,融合发展。突出打好“半条被子”品牌,做好红色、蓝色、绿色游线路,热水拥有被誉为"华南第一温泉"的热水温泉景区,为华南地区水温最高、流量最大、水质最好的天然温泉。还有高山牧场、森林生态景观、红色历史等优秀资源。现已建成汝城温泉·福泉山庄4A级景区,景区集吃、住、行、游、购、娱于一体的大型旅游度假区,2006年被评为国家AAAA级景区,2007年被评为国家四星级农庄,荣获中国乡村旅游最佳休闲度假奖,2017年荣获中国温泉金汤奖——最佳环保温泉奖。在此基础上建设集红色旅游、温泉度假、生态疗养、热水漂流、高山草场、森林探险于一体的优秀旅游景区。

热水红色景点开发,是落实传承红色基因,推进绿色发展的重大举措,可实现旅游效益大提升。热水红色旅游项目开发,可以利用“热水温泉景区”和“九龙江国家森林公园”比较完善的旅游交通等基础设施、接待设施,实现红色绿色旅游融合发展,推动我县红色旅游快速发展,半条被子的温暖品牌不断打响,旅游接待人次快速剧增,文旅融合进一步深化,旅游精品线路不断完善,旅游带动能力不断增强。

四、积极推动热水红色景点提质升级

挖掘本土红色文化资源,打造红色旅游景点,以同心村庙背岭“烈士陵园”为基础,进行升级改造,建设红军烈士纪念广场及配套设施场所。新建红军烈士纪念广场、停车场、游客中心等项目。

坚持“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原则,结合规划建设中的长征国家文化公园(汝城段),打造核心展示园、集中展示带、特色展示点,打造长征主题的文化体验综合体。完善青石寨景区,建设中央红军突破第二道封锁线热水段景区,将中央红军突破第二道封锁线热水段景区纳入长征国家文化公园(汝城段)范畴。

改造现有酒店为餐饮、住宿、培训接待场所,适当增加红色旅游元素,使其既可以是星级宾馆、景区配套设施,又可以是红色教育培训基地;整合培训讲解员队伍,把沙洲管理所、县旅游服务中心、县文化馆等单位管辖的讲解员整合,统一培训,让其全面通晓汝城主要红色景区景点内容,成为汝城红色旅游精品线全域讲解员。

五、必须防止几种错误认识

怕名不正,热水开发红色旅游项目不是牵强附会。热水镇开发红色旅游项目,是发掘红色资源,推动红色基因传承,加快以红色旅游为主导的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汝城重要讲话精神的重大举措。热水镇有丰富的红色遗存、红色故事、革命人物,有祥实党史资料佐证。并非空穴来风,无中生有。红色遗存有红军池、中央红军总部驻热水旧址、红军桥、黄家洞烈士陵园等,孕育了赖绍尧、叶祖令、何远久、谢发明等革命知名人物。

怕名不响,没有特别影响的事件,争取项目、批准红色旅游景区有难度。我县近年来建设沙洲红色旅游项目、中央红军长征突破第二道封锁线青石寨核心展示园(区)项目,争取长征文化主题展示馆列入2021年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项目。“半条被子”故事发生地沙洲村闻名全国,习总书记亲临考察,在争取项目上有优势,在争取项目上有成熟经验。

怕名不顺,因为热水是旅游景区旅客不敢来。热水镇开发红色旅游项目,是发掘红色资源,推动红色基因传承,加快以红色旅游为主导的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汝城重要讲话精神的重大举措。热水镇有丰富的红色遗存、红色故事、革命人物,有祥实党史资料佐证。并非空穴来风,无中生有。

注释:(1)《中共汝城县党史大事纪1919-2000》记载。(2)《解放军报》2016年10月08日 03版)。(3)中红网—中国红色旅游网作者2014-12-09 10:07:17:田竞。(4)选自政协湖南汝城县委员会编、朱惠芳主编:《红军长征在汝城》,中央文献出版社2011年9月版,第134-136页。(5)人民日报客户端湖南频道 朱光远 邓生祥 2021年4月1日。

来源:汝城县人大常委会

作者:朱中卿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