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常德>工作动态>正文

浅议人大办公室干部如何为民办实事

来源:桃源县人大 作者:向杰 编辑:黄飞飞 2021-07-20 10:48:4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当前,全国各级各单位正如火如荼地开展着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人大办公室系统的同志要认真对照总书记和党中央的要求,结合自身的工作特点,深入思考,锐意进取,方能为民办好实事。

一、全面总结人大办公室工作特点

1.忙有所获。办公室工作虽然很忙,但是能够迅速全面了解人大工作,提升眼界和格局。工作事情多、事情杂是办公室工作的基本特征。人大机关所有的中心工作全都集中在办公室,除了负责日常的办文办会、上传下达、综合协调等工作外,还要负责机关政工人事、财务管理、工会老干、新闻宣传、基层党建、文明创建、档案管理、纪检保密等中心工作,对接完成各部门各条线的工作任务。因为办公室人员要筹备各项会议,要参与各项工作调研,要起草各类文件材料,所以对各委办相关工作都有一定了解,因此能够迅速全面掌握常委会的工作重点,那么看待问题的格局就变得更高了,思考问题的维度也就更加宽广了。

2.苦中有乐。办公室工作虽然很苦,但是能够迅速提高自身的综合能力。办公室工作是个苦差事,机关每一名干部职工随时都有可能联系办公室的同志,随时都要准备切换工作模式,手头上的工作随时都有可能被打断,存在很多不确定因素,因此加班加点是常态。做好办公室工作至少要具备三个方面能力,一是统筹安排的能力。要能区分轻重缓急,科学安排各项工作;二是不断提高工作效率的能力。只有不断提高工作效率,才能确保各项工作都能如期完成;三是闹中取静的能力。办公室每天都很热闹,而办公室工作往往都需要细心谨慎,尤其起草文件材料时还需要深入思考,这就要求办公室的同志必须掌握闹中取静的能力。办公室工作虽然很辛苦,但对于自身能力的提升是非常有帮助的。

3.累有所值。办公室工作虽然很累,但是能够迅速得到机关干部职工的认同。办公室负责全体机关干部职工的后勤保障和协调服务工作,事关每个人的切身利益。每项服务都要到位,每个细节都要周全,每份文件都要规范,责任重大,不能出现任何差池。但是正因为办公室工作与大家息息相关,一旦完成好了各项工作,便能够迅速得到大家的认可。由此可见,办公室工作虽然很累,但只要做好了,是能够迅速得到大家认同的。

二、精准助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1.当好执行者。全面贯彻落实领导指示精神,要让为群众办的每一件事落实落地。领导走访代表了解社情民意,办公室同志要认真做好记录、分类整理、交办督办,确保每一项代表建议意见得到有效落实;领导开展民生民计专题调研,办公室同志要注重细节、深挖根源,分析总结提炼出切实可行的解决问题的办法;领导检查防汛抗旱、粮食生产、乡村振兴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工作,办公室同志要牢记领导批示,及时跟踪,逐条对照,确保巡查排险到位、发展举措有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政令畅通、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2.用好手中笔。办公室同志要厚植为民情怀,要通过办文办会、撰写报告、新闻宣传等工作方式,切实为群众办好实事。办文办会上传下达要及时准确到位,要将事关民生福祉的政策文件精神熟知牢记;筹备会务要细致周到,确保与会人员讨论充分,确保破解民困民难对策记录在案;起草文件报告要充分结合实践调研,反映真实民声民意,解决问题举措切实可行;新闻宣传要突出民之所向,群众关心什么就要宣传什么;要制定好、宣传好“农产品质量安全行”“农民健康行”“司法公正常德行”“环保世纪行”“民族团结进步行”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人大特色活动方案,全力推进落实,切实保障群众切身利益。人大办公室同志要在人大监督和人大决策的过程中充分发挥参谋助手作用,扎实开展调研,深入思考总结,用手中的笔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

3.办好日常事。人大办公室同志平日呆在机关多,做好日常接待群众工作,组织参与机关志愿服务活动,就是为民办实事。群众来信来访,要始终做到笑脸相迎、主动询问、及时办理或明确指引,还要加强跟踪督办,确保群众合理诉求得到及时解决。积极组织机关干部职工定期开展清扫街道、交通劝导、文明宣传、爱老敬老等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用实际行动为群众办好实实在在的小事。组织策划多方联动,开展专题服务群众活动,继续强化脱贫攻坚转型乡村振兴后续帮扶,定期认领实现贫困学生“微心愿”,联合开展送医下乡、小区义诊活动,让群众切实感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幸福。

来源:桃源县人大

作者:向杰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