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郴州>工作动态>正文

汝城人大:驻村帮扶办实事 力拔穷根暖民心

来源:汝城县人大常委会 作者:邱从仁 编辑:黄飞飞 2021-07-20 10:48:58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也不能少,打赢脱贫攻坚战是我们党作出的庄严承诺。近年来,汝城县人大常委会机关牢记职责使命,深入驻点帮扶村——热水镇水龙村,结合村情村貌谋划思路,紧盯重点夯基固本,因村制宜发展产业,引领群众发家致富,吹响了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冲锋号角。

群山怀抱松竹翠,村居散落十八弯,水龙村位于热水镇西北部,距热水镇区6公里、县城46公里,是原大水山村与邓家洞村的合并村。全村总面积38336亩,其中耕地面积1033亩、林地面积34000亩(含楠竹3.3万亩);辖12个村民小组,42个自然村,335户,总人口1140人,汉、瑶、畲等多民族杂居散居,有精准贫困户69户229人。2017年成功退出贫困村序列,先后获评“县脱贫攻坚示范村”、“郴州市卫生村”等荣誉称号。

“始终不渝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首要民生工程和头等大事来抓,我们立足村情精准施策、精准发力……”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欧永古表示,把群众急难愁盼的每一件事办好办实,把事关发展的每一个项目做精做细,让群众看得见、摸得着、享受得到,激发群众内生动力,水龙村全面小康幸福路越走越舒坦了。

脱贫路上党旗红

初夏时节,走进水龙村,宽阔平整的水泥路穿村而过,路旁绿树成荫、瓜果飘香、稻浪千重,处处尽显繁忙农事、生机勃发景象。稻田里,农民们正精心施肥、灌溉、除草,侍弄着绿油油的禾苗;在驻村技术特派员手把手教导下,贫困户田何洪福夫妇俩正在自留山上进行楠竹低改,砍山清杂、开垄整地、施肥除虫忙得不亦乐乎。纵观村民的衣食住行和干净齐整的村容村貌,如今的水龙村几乎看不到五年前被列为贫困村的“一穷二白”。“多亏了县人大给我们派驻了脱贫工作队,选出了一支强有力的村支两委班子!”村里老支书毛芬苹由衷赞道。

党建引领强队伍。常委会按照县委“围绕脱贫抓党建,抓好党建促脱贫”的工作思路,不断推进党支部“五化”建设,切实凝聚抓党建促脱贫的工作合力。常委会反复斟酌、筛选,最后委派农村工作经验丰富、能吃苦耐劳的法制委副主任委员夏玉成进驻该村任职扶贫工作队队长兼水龙村第一书记。抓住村支两委换届契机,综合平衡各小组、自然村发展情况,选优配强了村支两委班子,推举党性观念强、能说会道、群众基础好的邓章全“一肩挑”村支书兼主任,还做通了原大水山村委主任何坤栓的思想工作,愉快接受了扶贫专干一职。在多重力量共振下,该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挥,成为推动脱贫攻坚的“红色引擎”。

党员带头干劲足。狠抓党员队伍建设,实行村支两委分工负责制及坐班制,持续推进“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和党员冬训春训等组织生活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对全体党员事项进行积分管理,考核结果及时张榜公示,营造争先创优氛围。在分区划片开展工作基础上,要求21个具备帮带能力的党员分别结对帮扶1至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广泛深入宣传“十九大”精神、乡村振兴战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精准扶贫政策等。“党员不党员,就差几毛钱,这是我们原先个别党员的认知偏差,经过学习教育、参加活动,我们普通党员也有了帮富带富职责,要干就要干出样子来!”刚加入党员队伍不久的党员何伦强坚定地说。

强基固本面貌新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常委会驻村工作队走遍了水龙村的山山水水、村村寨寨、家家户户,摸清了贫困症结所在,着力解决水龙村村的水、电、路、讯、房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群众生产生活更方便了。近年来,工作队累计争取投入609.96万元,建成秀才洞组、小窝组、黄洞组、水打坑至白足水组等25户100人以上村组农村公路通畅、通达工程9.621公里;投资188.73万元,建成了水龙村、坳头组、上大水山组和下大水山组饮水安全工程,并对上屋和下屋组等原有自来水改造工程进行维修改造,有效解决群众安全饮水难题;投资14.204万元建成水龙村点亮工程,群众夜行安全有了保障。其他如农网改造、移动4G塔、防洪抗旱水利灌溉设施等利民、惠民工程也相继得到落实。“水通、电通、路通、手机宽带通,过去老百姓想都不敢想的事情,扶贫队都一一帮我们实现了!”贫困户东范正才感慨地说。

群众健康休闲多起来了。驻村工作队将建立村级综合服务平台,进而创建新时代乡村文明实践站列入议事日程,多方筹集资金96.19万元,重新选址新建了面积达454.73m²的村级综合服务中心,配套完成村务公开栏、卫生室、文体活动室、农家书屋、村村响等附属设施,同时落成占地达1561平方米的综合文化广场,为该村规范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和举办丰富多彩的文娱活动提供了重要场所。每当日幕降临,劳累了一天的村民三三两两来到村文化广场,或翻翻书,或聊聊天,或下下象棋,或领着小孩打打球、健健身,或嬉笑着学城里人跳跳广场舞,负责每晚音响播放的村妇女主任范小梅笑着说:“农闲休闲有去处,和谐新风润山乡,村民们看书读报的多了,打牌赌博的少了,健康休闲追求多了,吵架骂架、争长护短的不文明现象少多了!”

群众住房安全放心了。让困难群众住上“安全房”“放心房”,是决胜脱贫攻坚的重要一环。驻村工作队于2018年组织聘请了第三方专业房屋鉴定机构先后分三次进村入户,对所有农户房屋进行全覆盖式拍照鉴定,统一实施外立面改造,建立安全档案,当年度实施非贫困户危房改造共31户,土坯房改造108户。脱贫攻坚期间,共完成贫困户危房改造41户129人,易地搬迁12户48人(统一购房安置3户11人、分散自建9户37人),全村农户住房安全实现数字化动态管理,并有了根本安全保障。“政府没有忘记我们这些非贫困户,帮我们搞好了房屋外立面改造,油刷了木门,硬化了地板,修补了屋顶,住得更安全舒适了,我们理应作为一分子支持全村的脱贫攻坚事业!” 面对到访的工作队,秀才洞组一位村民说出了心里话。

图片1.png

多措并举纾民困

激发内生动力,帮扶贫困户持续增收。“群众利益无小事”,工作队及时掌握贫困群众生产生活动态,持续转变贫困群众观念,摒弃扶贫就是搞建设、给钱给物“等靠要”思想,利用农民夜校引导学政策、学文化、学法律、学技术,走村串户“日访夜谈”开展感恩奋进教育。坚持每年举办两次点单式 “人人有技能”培训,争取县农商行发放支农小额信贷63人次、196万元,落实产业扶贫奖补资金93.3万元,形成了以楠竹、生姜产业为主导,带动牛、羊、猪等种养产业一体化发展路。其中贫困残疾户朱华林在工作队扶持下,初步学得一些种养技术,尝试黑山羊养殖大获成功,现规模达200多头,还开垦了1.05亩鱼塘从事养鱼,仅2020年创收8万多元。工作队还探索生态康养旅游助力脱贫攻坚,争资立项660万元,引进开发德寿山森林康养旅游度假区水龙村区项目,致力让水龙村民吃上“生态饭”,发展“旅游路”。同时鼓励贫困劳动力外出转移就业64户114人,人均年增收20000多元,大幅度提高贫困家庭收入。

用好用活政策,解决贫困户隐忧。应保尽保落细落实。及时将符合条件的贫困人口按规定程序纳入低保或特困人员供养范围,建立农村低保标准动态调整机制。全村核定低保保障对象10户21人(含低保兜底1户1人),五保贫困户2户2人。另外,对患有重大疾病及生活特殊困难的非贫困户也有序开展“临时救急”工作。应学尽学落细落实,强化教育帮扶,履行村组与各中小学校、幼儿园双责任制,打出劝教组合拳,保障适龄儿童接受学前教育,抓好中小学生控辍保学,还加强了雨露计划实施。全面落实了45户60人在读学生教育扶贫政策和雨露计划政策,有效地减轻贫困家庭教育负担。医疗救助落细落实。推进医疗救助与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政策有效衔接,将兜底保障对象纳入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制度覆盖范围,解决贫困户医疗救助顾虑。贫困户69户229人医疗保险费全部由政府代缴,参合率达100%,并由政府统一代购扶贫特惠保。2018年2月贫困户谢贱养之女谢平因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由县卫计局统一安排送往北京接受免费手术治疗。

关注特殊个案,给予精准帮扶措施。工作队关注少部分低收入贫困人口,设置生态护林、道路养护、环境卫生等公益性岗位,安置低收入人口9人,每户年均可增加8000——10000元纯收入。争取政策建成60KW的光伏电站,每年增加10多万元的村集体经济收入,还可按每年3000元/户标准,为10户37人贫困户发放光伏电补资助。同时,积极争取德寿山森林康养度假区、农村电商绿百通等爱心帮扶企业支农助农,“传帮带”发展富民产业,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倾斜就业安置、扩宽销路、最低价格保护等惠农措施,给贫困群众产业致富吃下“定心丸”。成立水龙村“微信”互助会,扎实开展“户帮户亲帮亲互助脱贫奔小康”活动,通过社会扶贫网发布扶助需求,目前已发起6次众筹,得到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及时关注和帮扶。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如何抓好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做实做好“五个振兴”,为水龙村打造一支永不走的工作队,我们仍重任在肩、惟行惟勤,务求再交出一份基层人民满意的驻村升级版‘答卷’!”欧永古说。

微信图片_20210706154917.png

来源:汝城县人大常委会

作者:邱从仁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