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信访办>工作动态>正文

湖南省人大常委会信访办赴省直司法机关信访部门调研

来源:红网 作者:陈美军 吴公然 编辑:杨雁霞 2021-07-09 17:31:45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红网时刻7月9日讯(通讯员 陈美军 记者 吴公然)7月7日至8日,湖南省人大常委会信访办调研组赴省直司法机关信访部门进行调研,重点了解涉法涉诉信访及其专项调研工作、代表转递信访事项办理等情况。省人大常委会信访办主任段成钢、二级巡视员吴乐平参加。

图1.jpg

调研组在省高院诉讼服务中心考察。

调研组实地考察了省直司法机关信访部门的信访接待室、诉讼服务中心等场所,听取了有关工作情况介绍,与信访工作人员进行了座谈,对各单位对人大信访工作的支持帮助表示感谢。

省直司法机关高度重视信访工作,对人大转办、交办的信访事项积极响应,认真办理,及时反馈,强化了有关机制和制度建设,取得较好成效。如,省高院健全了人大转交群众来信和代表反映或转递信访事项办理机制,高标准做好办理反馈;省检察院出台了《湖南省检察机关信访答复操作规程(试行)》,开展重复访集中治理专项活动;省公安厅采取上级公安部门推动、加大信访工作奖励等办法化解信访难题;省司法厅强化了律师参与信访工作机制等等。

图2.jpg

调研组在省司法厅座谈。

调研组指出,涉法涉诉信访专项调研是在法律、政策和人大制度的框架下,寻求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破解涉法涉诉信访入口不顺、程序空转、出口不畅等矛盾和问题,进一步加强与司法机关协同,充分发挥司法机关内部日常监督、司法机关相互制约监督和检察院法律监督作用,维护法律权威,促进司法公正,助力司法为民。调研组建议,要坚守人民至上立场,高度重视人民群众向司法机关信访部门,包括通过各级人大向司法机关反映的信访事项的处理;要坚定人大制度意识,不断完善涉及人大代表的信访事项的办理机制;要坚持密切沟通协作,较好完成涉法涉诉信访专题调研任务。

来源:红网

作者:陈美军 吴公然

编辑:杨雁霞

本文链接:https://www.hnrd.gov.cn/content/2021/07/09/964654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