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永州>工作动态>正文

作表率办实事,永州五级人大代表在行动

来源:永州市人大 作者:张雄 编辑:黄飞飞 2021-07-02 10:41:04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6I9A0324_副本.jpg

6I9A0252_副本.jpg

6月25日,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二支部组织部分市人大代表和党员来到双牌县五里牌镇全家洲村开展党日活动,全家洲村是今年市人大机关乡村振兴联系派驻村。在村干部带领下,人大代表和党员走进村芋头基地帮助扯除田间杂草,使党日活动实起来,富有意义。这是今年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国省市县乡五级人大代表开展“学党史做表率,为群众办实事”主题活动一个缩影。

省委书记参加省人大代表小组活动

“农村中小学教师队伍不稳定是什么原因?待遇怎么样?我们既要提高待遇,作为教师也要有奉献和牺牲精神。”

6月9日下午,冷水滩区凌云社区会议室座无虚席,与会人员发言踊跃,气氛热烈,这里正在召开省人大代表永州第一小组活动座谈会,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许达哲以普通代表身份参加,在听取省人大代表发言时,不时插话,互动交流。

秦山成、周长友、唐冬华三位省人大代表分别就农村中小学优化提质、农村改厕和人居环境改善、农村养老事业建设进行专题发言,发展农村社会事业许达哲十分关切,一一作了回应,提出要求。

代表小组活动结束后,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机构迅速制定贯彻落实许达哲同志讲话精神方案。6月11日,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严华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专题研究贯彻意见,明确责任分工。6月15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一级巡视员王雄召集市人民政府分管副市长,市教育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民政局主要负责人调度贯彻落实具体工作。随后,召开推进现场会、争取扩面试点等工作紧锣密鼓进行。

许达哲同志参加省人大代表小组活动,为全省代表小组活动开展树立了标杆,作出了示范,省人大代表永州其他小组活动积极筹备,计划在7月份开展。

五级人大代表共话美丽乡村建设

6月2日至3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一级巡视员王雄、副主任周益志带领部分农村五级人大代表开展美丽乡村建设集中视察。视察组一行不辞辛劳,深入零陵区南津渡街道香零山村、道县营江街道芒头寨村、宁远县湾井镇下灌村和周家坝村、祁阳县毛竹镇三家村和黎家坪镇三冲村、冷水滩区上岭峤镇仁山村5个县(区、市)视察美丽乡村示范创建工作。

据调查,全市成功创建省、市、县三级美丽乡村示范村464个,其中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55个,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70个,形成了市有线、县有片、乡有点的新格局。

如何进一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高质高效发展,更好惠及广大群众?视察中,来自农村一线的五级人大代表纷纷支招献策。

全国人大代表、蓝山县毛俊村支部书记、主任廖仁旺建议:“要加强村支两委干部培训和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提高基层干部驾驭能力,增强美丽乡村建设物质保障。”

推进农业机械化是省人大代表、零陵区华源村支部书记、主任陈长青多年来持续关注的问题,建议:“要加固病险山塘水库,加强机耕道建设,改善农村水利基础设施条件,提升农业机械化水平。”

市人大代表、双牌县泷泊镇枫木山村村民夏媛娟结合福建省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成功经验,建议:“突出地方特色和乡风文明,提升人文素质,培养美丽乡村内在美。”

宁远县人大代表、天堂镇大阳洞村支部书记、主任张光琳建议:“农村破旧空心房既不安全,也不美观,要综合施策拆除,缓解大村人多地少矛盾。”

冷水滩区牛角坝镇人大代表熊宏海建议:“加强农村污水集中处理建设,改变部分农村污水靠蒸发、垃圾靠风刮的现状。”

五级人大代表的有感而发,让与会部门负责人深受启发。市农业农村局局长齐爱社说:“代表们的意见和建议,很接地气,会照单全收,有的制定方案措施,有的融入今后工作,尽力抓落实,作为推进全市美丽乡村建设强大动力。”

专项资金支持代表建议办理

代表建议是民情民意集中反映,督促办好代表建议是为民办事重要方式。4月,市人大常委会联合市人民政府制定了《永州市人大代表建议办理专项资金的管理办法(试行)》,根据该办法,今年市本级财政拿出500万元专门用于支持代表建议办理,支持的项目主要为无项目资金支撑、涉及资金量不大、资金筹措困难但又事关群众切身利益、急需解决的民生实事。

如何用好、用活专项资金,发挥“四两拨千斤”效果?4月、5月联工委与市政府办收集部门申报,全面分析筛选,从282件代表建议中遴选拟支持项目,并进一步组织人大代表、相关部门察看现场、考量论证,会同人大相关委室督促项目落实,实现项目选准、能办成、效果好。

截至目前,据不完全统计,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的主题系列活动参与五级人大代表200多人次,向有关部门交办群众反映问题20多个,拟形成代表建议10多个,推动了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解决。

全市五级人大代表做表率办实事主题活动正走深走实、开花结果。

来源:永州市人大

作者:张雄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