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社会建设委员会>工作动态>正文

祁圣芳赴岳阳调研农村养老服务工作

来源:社会委 作者:黄弘毅 胡渊茗 编辑:黄飞飞 2021-06-28 16:53:22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为办实“农村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类重点处理代表建议,6月24日至25日,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社会委主任委员祁圣芳率省市人大社会委、民政部门有关同志赴岳阳调研农村养老服务工作。

在华容县社会福利中心,祁圣芳看望了部分入住老人,察看了老人生活居住情况。在三封寺镇华一村,调研组对老年人自助互助养老模式进行深入了解,并与市、县相关部门、部分村民代表进行座谈交流。该村为解决农村家庭“老年人在家孤苦,儿女在外不放心”问题,在原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环资委副主任委员刘尧臣的指导下,成立了居家自助互助养老协会,制定会员公益劳动和互助服务管理办法,倡导低龄老人为高龄老人、健康老人为缺乏自理能力的老人提供帮助,探索出老年人由“被赡养”到自助互助养老的新模式。

在君山区钱粮湖镇分路口社区,调研组考察了“一键帮”社区居家养老帮扶服务中心。该中心依托一键帮智慧养老信息平台,实现了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的基础数据管理、实时监控管理、主动关怀管理等功能,系岳阳首家“互联网+社区/居家智慧养老”示范点。

祁圣芳指出,两个区县的居家自助互助养老模式和“一键帮”社区居家养老帮扶服务很有推广价值,值得关注、宣传和大力支持。他强调,要高度重视养老服务工作,加强制度机制创新,加强养老服务队伍专门化建设,补齐农村养老服务短板,真心实意为群众多办实事;要厘清政府、社会、家庭各方面的责任,推广农村居家自助互助养老成功经验,注重可持续发展;要加快推进养老服务立法,为群众基本养老需求提供法治保障。

来源:社会委

作者:黄弘毅 胡渊茗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