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办公厅>机关工作>正文

学史力行办实事,法律服务进社区——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监督协调处党支部、信息中心党支部联合湖南天地人律师事务所开展普法宣传活动

来源:办公厅 作者:邱海云 摄影:秦正安 视频:贺嘉靖 编辑:黄飞飞 2021-06-24 11:21:57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邱1.jpg

“小明家人因新冠肺炎疫情被隔离,应由谁来照顾未成年的小明?”

这是在芙蓉区文艺路街道乔庄社区开展的一场别开生面的普法宣传活动。

6月23日上午,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监督协调处党支部、信息中心党支部、湖南天地人律师事务所第九、十四支部联合乔庄社区党委,开展“学史力行办实事,法律服务进社区”活动,联手为社区居民送上一场精彩的“普法大课堂”。

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监督协调处党支部书记李美华在讲话中阐述了民法典颁布实施的意义,希望社区居民朋友们养成“依法办事、遇事找法”的法治思维,为建设和谐文明社区打下良好的法律基础。天地人律师事务所余铭娜律师用深入浅出的例子讲解“小明的一生”,为社区居民宣讲民法典,加深了居民对民法典的认识和理解。

“丈夫私自借钱买车供家庭使用,妻子也要还钱吗?”“民法典知识有奖抢答”环节,将活动推向高潮。在公益法律咨询中,律师们重点围绕社区居民普遍关注的遗产继承、财产分配、夫妻债务、老年人维权等话题进行了现场答疑,并引导社区居民在任何时候都要依法办事,合法表达诉求,营造和谐文明社区。

此次活动是“学党史、见行动”实践活动之一,将学史力行有效地融入到为群众办实事的实际服务中。活动中,还通过悬挂横幅、志愿者沿街发放普法宣传资料等多种方式,让民法典走进寻常百姓家,提高居民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法治意识。此次活动吸引了120多位社区居民参加,并得到了他们的一致好评。居民们纷纷表示,通过律师的专业讲解,学到了很多平时生活中没有关注的法律知识,特别是现场设置的法律咨询台,让他们了解法律维权渠道和平台,受益很多,希望以后多开展这样的法律宣传活动。

湖南天地人律师事务所是2020年全国法律援助工作先进集体,此次共有13名律师参与公益活动。天地人律师事务所党委副书记舒志明希望今后多与社区合作,搭建与居民群众沟通的平台,打通最后1公里,实现法律服务与群众“零距离”,把法律知识送入千家万户。

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委一级调研员宁顺瑞、湖南天地人律师事务所党委委员邹红艳参加活动,乔庄社区党委书记朱鹏辉主持活动。

来源:办公厅

作者:邱海云 摄影:秦正安 视频:贺嘉靖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