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要闻>省人大要闻>正文

周农率队赴郴州调研乡村振兴工作并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

来源:监察和司法委 作者:肖江琦 编辑:黄飞飞 2021-06-23 21:23:41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图片

6月22日上午,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农率队前往郴州市汝城县文明乡快乐村调研乡村振兴工作,并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送法下乡法制宣传活动。

图片

召开座谈会。

图片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农讲话。

6月22日上午,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农率省人大监察和司法委、法制委、常委会法工委全体党员,前往郴州市汝城县文明乡快乐村调研乡村振兴工作,并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送法下乡法制宣传活动。省人大监察和司法委主任委员龙朝阳,法制委、常委会法工委分党组书记肖迪明,法制委副主任委员、常委会法工委主任吴秋菊,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戴少一,监察和司法委二级巡视员马建忠参加活动。

在快乐村村委会,首先开展了“我为群众办实事”——送法下乡法制宣传活动,通过向村民们发放法律法规读本,给百姓讲解法律知识,回答他们感兴趣的问题,为他们提供法律咨询,进一步提高了农民群众的法治意识,满足了农民群众的法律服务需求。据统计,此次活动共发放宪法释义读本、民法典、村(居)民法律读本、农村纠纷案例读本等580余本,免费提供法律咨询60余人次。

周农一行还认真查看了工作队的工作、生活环境,详细询问了村里党组织建设、产业发展、文化生活及帮扶工作开展等情况。随后,召开座谈会听取了工作队和快乐村的工作汇报,肯定工作成绩,并对下步工作提出要求。

周农在总结讲话时指出,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时代新奋斗的起点,要积极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做好帮扶工作整体规划,结合乡村振兴战略总体要求,从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和组织振兴五大方面,认真研究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切入点,明确帮扶思路和具体措施。

他指出,来到快乐村有三点感受:一是快乐村很快乐。党的政策好,脱贫后生活条件改善,农村出行难、用电难、通信难、上学难、就医难、住房难、饮水难等问题基本解决。区位好,距离高速出口近,紧邻沙洲村红色景区和东江湖景区。资源好,林地面积广,山林资源丰富。二是快乐村有希望。讲好红色故事,充分利用附近沙洲村红色资源辐射影响,探索发展乡村旅游与休闲观光农业。生产旅游产品,充分发展有本土特色的产业和农村文化、打造本村发展名片和品牌。发展电商销售,充分发挥农村电商的积极作用,打通农产品的销售渠道。三是快乐村要加油干。抓好整体规划,把握乡村振兴的重点和中心,制定具体的帮扶规划,深化细化具体措施。抓好产业发展,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发展壮大种植业、养殖业、旅游业等特色产业。抓好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改善乡村道路、水利、电力、通讯等生产生活条件和村容村貌。

来源:监察和司法委

作者:肖江琦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