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常德>工作动态>正文

昔日茅屋岗 如今新模样

来源:临澧县人大 作者:王银霞 编辑:黄飞飞 2021-06-22 15:21:22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吴书记、刘主任,快来尝尝今年这甜瓜的味道”。说这话的正是常德市临澧县佘市桥镇茅屋岗农民果蔬专业合作社法人蒋志勇。

茅屋岗是一个地名,因贫困、杂草丛生、茅屋居多而得名,位于常德市临澧县佘市桥镇蒋家村,蒋志勇就是地地道道的茅屋岗人。

近年来,茅屋岗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青瓦白墙的四合院民宿依山傍水,点缀在油茶、竹林与果蔬之间;小桥、流水、湿地、长廊……蜿蜒的沥青路映入眼帘;举目回望,“半壁青山半湖水,烟霞层染牧童归”的田园景象,令人心生向往。

发展产业拔穷根

茅屋岗种植油茶历史悠久,2016年成立了油茶合作社,打造精品油茶园3000亩,开办油茶加工厂,并在现有油脂加工基础上新增一条木榨生产线,确保茶油品质。2017年成立茅屋岗农民果蔬专业合作社,采取“公司+合作社+村集体+农户”的模式,实施“三变+”改革,流转土地1127亩,种植青脆李、黄金李600亩,建立高标准蔬菜基地,辐射周边村组建蔬菜大棚218个,种植脆皮甜瓜、博洋9号、辣椒、苦瓜等果蔬10余种,解决就业30余人。果蔬基地实行标准化管理,订单式销售,效益明显,全组26户112人户户通水泥路,每年都有稳定收入,真正实现了合作社、村集体和村民共赢目标,

红色旅游添动力

茅屋岗紧邻黑胡子冲,而黑胡子冲是文学巨匠丁玲的诞生地。目前,丁玲故居、丁玲文学创作基地、丁玲人生景观道路等景观设施日趋完善,向阳湖湿地公园、耘溪山间民宿成为网红打卡地。茅屋岗依托这一红色资源,大力发展生态农业、休闲农业、订单农业,不断完善电商、物流、仓储、餐饮等产业链条,接待能力不断提升。尤其在党史学习教育期间,游人如织,形成了乡村振兴的临澧模式,蒋家村也获得了湖南省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称号。

环境整治焕新颜

2019年,县人大代表、镇长黄金波初到此处时,茅生草长,一片荒凉。通过镇村两级3个多月的努力,群众才逐步解放思想,主动配合并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中来。除杂草。面对山岗和房前屋后的杂草丛生,村民齐行动,仅三天时间就铲除干净了,连村民们自己都很震惊,觉得早点铲除就好了。整路渠。村、组、合作社、农户各出一点,筹集资金对进出屋场和通户公路进行硬化改造,并结合产业基地建设对周边沟渠、堰塘清淤、硬化,实现水体联通。改厕所。积极开展“厕所革命”,家家户户建成或改造了卫生厕所,同步开展生活污水治理,建成分散式小型污水一体化处理设施,实现达标排放,改善水库水质。抓美化。屋场进出公路和公共区域全部安装LED路灯,屋旁、路旁、沟旁全部绿化,或种草皮、或栽乔木花木,花开四季,绿草如茵。

文明乡风沐农家

茅屋岗的快速发展,让老百姓尝到了甜头。为了让生活能一直甜下去,他们除了遵守村规民约,倡导移风易俗,也更加注重提升综合素质了。比如积极参加文明创建活动,营造浓厚的文化氛围。茅屋岗屋场充分利用环境整治之后的屋旁、路边、沟角等闲置地块,用心打造民俗文化和农耕文化氛围。水车、磨盘、石磙等老物件常常勾起人们对传统农耕方式的怀念。又比如开展评比活动,每季度开展一次清洁之家、和谐之家、勤劳之家、平安之家、文明之家的评比表彰活动,由农户自主申报、户主投票、议事会讨论通过,村党总支对获评对象进行授牌和公示。这些活动的组织,让文明的乡风吹遍了茅屋岗和周边的家家户户。

茅屋岗的变化,得益于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政策东风,得益于得天独厚的红色资源,得益于人大代表和镇村两级的共同努力。尽管奋斗历程充满艰辛和汗水,但亲眼见证茅屋岗的蝶变,更让我们欣慰。

来源:临澧县人大

作者:王银霞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