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工作动态>正文

省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结合党史教育学习参观学习卫星监测等新技术在耕地保护与利用方面应用情况

来源:农业委 作者:杨海祥 编辑:黄飞飞 2021-06-11 18:42:12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杨_副本.jpg

6月11日,省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分党组、农委党支部结合党史教育第四专题学习内容和即将开展的耕地保护与利用执法检查,由省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分党组书记、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省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主任委员刘宗林带队,到省自然资源厅参观学习卫星监测、遥感,无人机航测等新技术成果,了解现代科学技术在耕地保护与利用及“三农”领域应用情况。

省自然资源厅相关处室介绍了卫星监测工作内容、流程和成效,特别是在耕地保护,水稻、油菜种植情况监测等“三农”领域应用情况。我省持续多年开展土地变更调查、水稻种植面积和洞庭湖生态经济区遥感监测,积累了丰富的自然资源卫星监测工作经验,应用现代科学技术监测和监管全省耕地数量、耕地使用、农民建房、耕地“非农化”“非粮化”、永久基本农田、新增补充耕地开发项目后期管护、自然灾害和防汛抗旱等情况,为我省耕地保护、粮食生产、自然灾害防范作出了贡献。

刘宗林充分肯定了省自然资源厅卫星监测、遥感等新技术的应用成果,以及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并对当前我省基层干部群众、种植大户反映的耕地保护与利用、粮食生产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意见建议。他指出,自然资源部门工作实现了由传统的自然资源审批利用到自然资源保护的转变,通过现代新技术的推广应用,实现了社会管理质的飞跃,大大减少了工作成本,提高了工作效率和准确率,体现了自然资源部门守土有责和守土尽责的工作精神。从我委了解的情况看,耕地保护与利用还存在机制体制问题,还有与实际情况不相适应的地方,需要加以改革和完善。今年,省人大常委会将开展耕地保护与利用的执法检查,希望省自然资源厅在现代新技术上给予大力支持,通过执法检查进一步发现问题,为完善耕地保护与利用相关法律法规及政策措施,为我省耕地保护与利用、粮食安全生产作出我们的贡献。

省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分党组成员、副主任委员刘慧雄,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省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委员李际平、张勇,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二级巡视员胡长春参加调研;省自然资源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谢文,一级巡视员王善明参加座谈会。

来源:农业委

作者:杨海祥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