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工作动态>正文

湖南省人大常委会赴湘西州开展固废污染防治执法检查

来源:时刻新闻 作者:陈龙腾 编辑:黄飞飞 2021-06-11 15:24:59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6月7日至10日,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环资委主任委员文志强率领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来湘西州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办法》贯彻实施情况执法检查。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宛庆丰,副州长麻超,州人大常委会二级巡视员张党闽陪同检查或参加汇报会。

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一行先后赴花垣、保靖、吉首等地,深入工矿企业、库区码头、垃圾填埋场、医院、快递公司、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建设现场和基层社区,实地检查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一法一办法”的实施情况,详细了解危险废物处置管理、锰渣尾矿库治理、河道垃圾清理、医疗废物和医疗垃圾处理处置、快递包装管理及回收利用、生活垃圾处理和垃圾分类制度落实情况。汇报会上,听取了州人民政府及相关部门贯彻实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一法一办法”情况汇报和相关意见建议。

检查组指出,湘西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要求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持续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在生态环境保护和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工作上,政治站位高、强化措施硬、保持定力强、落实效果好,取得了显著成效。

检查组强调,一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固废污染防治的责任感。切实增强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自觉性,以此次执法检查为契机,推动中央关于固废污染防治的决策部署更好落实,推动法律法规有效贯彻实施。二要突出法律法条,强化责任落实。地方政府及其有关部门要按照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律法规和政策的规定,切实将法定职责履行到位,加快推进固废污染防治工作,补齐法律实施中存在的短板弱项。三要坚持普法与执法并举,切实增强法律刚性。按照新修订的固废法的要求,进一步强化医疗废物、危险废物、生活垃圾、塑料制品等的监管。坚持问题导向,从严从实依法监管,对存在的突出问题,特别是执法检查发现的问题,要对照反馈问题清单,结合中央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和污染防治攻坚战等工作,切实抓好整改。

来源:时刻新闻

作者:陈龙腾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