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工作动态>正文

省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召开全省“七五”普法 工作情况和“八五”普法工作规划情况座谈会

来源:监察和司法委 作者:陈轲 编辑:黄飞飞 2021-06-11 14:59:29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陈1.jpg

省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召开全省“七五”普法工作情况和“八五”普法工作规划情况座谈会。

陈2.jpg

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监察和司法委员会主任委员龙朝阳主持会议并讲话。

为协助常委会听取和审议省人民政府关于全省“七五”普法工作情况和“八五”普法工作规划情况的报告,6月11日上午,省人大监察和司法委组织召开有关普法工作座谈会。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监察和司法委主任委员龙朝阳主持会议,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监察和司法委委员蔡建和、肖红林,监察和司法委二级巡视员马建忠参加会议。

会议听取了省司法行政、教育、民政、财政、人社、农业农村、文旅等单位负责同志关于普法工作情况汇报以及加强普法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蔡建和、肖红林委员就做好普法工作发表了意见。从汇报座谈和前期调研情况看,我省“七五”普法工作卓有成效,各级各部门多措并举高位推动普法工作,呈现出组织保障有力度、强化责任有抓手、创新方式有特色、普法守法有成效的良好态势。

龙朝阳充分肯定全省“七五”普法工作成绩,并就做好“八五”普法工作提出要求。他指出,要以高质量普法服务我省“三高四新”战略实施和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他强调,要坚持高位推动,提高普法工作的统筹性和协调性。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应发挥好牵头抓总、上下协同、督促落实的作用,做到普法资源集约化、普法主体多元化、普法机制科学化。要坚持规律研判,增强普法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着力实现由“运动式”普法向“常态化”普法转变,“粗放”普法向“精准”普法转变,“单向灌输”普法向“多元互动”普法转变,“单兵作战”普法向“系统集成”普法转变。要坚持改革创新,强化普法工作的渗透力和影响力。注重普法理念、形式、方式方法、机制体制创新,深化法治文化建设、以案释法制度、整合新媒体资源等。要坚持发挥好人大作用,提升普法工作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通过人大立法为普法提供有力支持和保障,通过听取和审议专项报告、执法检查、调研视察等监督方式推动普法工作新发展,通过发挥人大代表作用让全社会广泛参与和支持普法工作。他要求,要做好常委会听取和审议有关专项报告工作。省司法厅要牵头做好专项报告起草,省人大监察和司法委也将做好有关调研,相关单位要支持配合好有关工作。常委会会议后,各单位要抓好常委会审议意见的整改落实工作。

来源:监察和司法委

作者:陈轲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