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常德>工作动态>正文

汉寿千名人大代表倾力打造20万亩蔬菜 从田间到餐桌,一路领“鲜”

来源:汉寿县人大 作者:田明时 李亚 编辑:黄飞飞 2021-06-10 16:12:43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5月27日,笔者在湖南省汉寿县辰阳街道大杨镇社区诚盟专业合作社蔬菜基地看到县人大代表聂习龙领办的蔬菜园生机盎然,人们赞不绝口。

汉寿位于洞庭湖畔,土地肥沃。高速公路拉通后,汉寿的蔬菜从田间到餐桌一路领“鲜”。该县1100多名各级人大代表从2014年开始倾力打造,蔬菜种植基地面积20余万亩,是名副其实的“菜篮子”,其中1.5万亩直供粤港澳大湾区。

“聂代表,先给我结账!这么新鲜的蔬菜,我要早点拉回去卖。”5月27日上午,距长张高速公路不远的汉寿县诚盟合作社蔬菜基地,时令蔬菜青翠欲滴,丝瓜、苦瓜挂满棚架,前来拉货的货车络绎不绝。在一辆载满蔬菜的货车旁,客商昌立新不断催促。

昌立新来自益阳市,自长张高速公路修通后,几乎天天到汉寿拉蔬菜,车辆从小货车到大货车,换了好几辆,自己也成了经销商。

“走高速公路1小时到家,哪天拉蔬菜回去当天没有销掉?这批苦瓜、丝瓜才上市,刚摘的,新鲜着呢!”聂习龙一边忙着给其他客商装货,一边安抚昌立新。

48岁的聂习龙代表带头种蔬菜,由2013年开始至今发展蔬菜1200亩,其中大棚300亩。“大棚蔬菜可提前上市,一亩年纯收入不低于1万元。”聂习龙说,大棚种植的是他的“主菜”,今年种了苦瓜、丝瓜,其他露天种植的是为吸引客商而准备的“配菜”。

“通了高速公路,交通便利,地里产什么,就能卖什么,根本不担心销路。蔬菜快上市时,只需在微信朋友圈一发,四面八方的客商就闻讯而来。”聂习龙说,有时候“配菜”也赚钱。去年,他在露天菜地种植40亩辣椒,地里收购价每公斤不低于7元,最高达到14元,单辣椒就赚了60多万元,带动了当地40户农民致富。

聂习龙种植的蔬菜主要供应省内市场。而汉寿县人大代表汉美蔬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方正初种植的蔬菜,大部分供应粤港澳大湾区。近些年,方正初代表流转1700亩地种花菜,一年可种两季;另外通过订单合作模式,带动周边百姓种植白菜、包菜3000亩。

当天上午,方正初在自己的仓储物流中心给客户装运蔬菜。冷库内寒气逼人,堆满了菜。“这些花菜是刚收割的,在长途运输中容易腐烂、起黑斑,需预冷处理才能保鲜。”方正初说,冷库可存储蔬菜300多吨,每到高温季节,冷库储存供不应求。

方正初代表介绍,蔬菜运输主要靠公路,长张高速公路联着二广高速,也可经长沙环城高速,走京港澳高速,直通粤港澳大湾区。从汉寿出发,10多个小时就能抵达广州、深圳等地。高速公路方便,过路司机乐意到汉寿运输蔬菜。当天,记者见到来自四川的货车司机杨川,他刚从成都拉了一车水果到长沙,稍作休整,便驱车来到汉寿,准备运输10多吨花菜前往广州。

高速公路还打通了出海通道。汉寿县恒有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蔬菜通过高速公路,销往全国各地,部分转海运出口到韩国、新加坡。当下,该公司1700亩菜地里,银栗南瓜长势喜人,单个南瓜已有1公斤多重,6月中上旬即可上市,收获完后再种白菜。

县人大代表、恒有公司负责人王理说,现在只需在电商平台发布信息,订单就会纷至沓来,然后组织人手按不同规格包装好,物流公司上门取件送货。去年,他通过电商平台,出售银栗南瓜700多吨,最多的一天发货5000多单。近些年,几乎每年有3000多吨白菜通过高速公路运输到港口,然后船运至韩国、新加坡等地。

汉寿县人大代表、蔬菜办主任黄庆介绍,汉寿县每天有成千上万吨新鲜蔬菜,装上冷链物流车,从田间出发,沿着高速公路,直达广东、上海、北京等27个省市区,并销往新加坡、马来西亚、阿联酋、俄罗斯等国家和地区。

路通产业兴,代表带头冲。目前,汉寿省市县1100多名各级人大代表带头建成国家级蔬菜标准园5个、省级蔬菜综合产业园1个,蔬菜基地170多个,面积21万亩,蔬菜年销量达120万吨,其中直接或间接出境蔬菜达4.5万吨,蔬菜年产值达18.5亿元。汉寿各级人大代表正借助便捷的交通,打造蔬菜主题公园,推动蔬菜产业形成“种植+加工+展销+教育+旅游”产业链,带动广大农民群众在富裕大道上奔跑。

来源:汉寿县人大

作者:田明时 李亚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