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人大文苑>正文

益阳市和平·签证主题馆

来源:湖南人大网 作者: 编辑:曹玉玲 2021-06-09 15:56:29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微信截图_20210609155526.png

为纪念益阳籍国际正义人士何凤山救助犹太人的正义之举,益阳市筹建了和平·签证主题馆项目。项目选址在赫山区会龙山公园南麓。建筑规划为5层,总建筑面积1997平方米。其中:展厅建筑面积474平方米,报告厅建筑面积516平方米,交通及配套设施1007平方米。项目建筑设计贴合山体地形,从一条由耐候钢板限定的狭窄通道进入建筑底部,抵达一个光线被建筑切割的大厅,通过电梯到达上部的主题展厅。建筑从实到虚,从狭缝到光明,象征从禁锢到获得自由的主题。项目主要功能区有四个:和平·签证主题展厅、放映厅、兼具会议和演出功能的报告厅及益阳市图书馆和平·签证主题馆分馆。

项目建成后,益阳市将其打造成了对外宣传的一张国际名片,讲述“生命签证”历史事件,体现益阳儿女追寻和平的奋斗史。主要代表人物有:二战期间无惧纳粹威胁,为犹太人发放签证的国际正义人士何凤山;南京沦陷前临危受命,身兼六职保卫南京城,以身殉国的抗日名将萧山令;在苏联战场上屡建战功,回国后为我国的国防和两弹一星人才培养做出重要贡献的空军少将唐铎。此外,展厅还生动展示了近代以来益阳儿女追寻和平的光辉事迹,包括中国远征军益阳籍将士、抗美援朝益阳籍老兵、国际维和益阳籍战士事迹。另外,场馆还展示了益阳信义中学(现市一中)、信义医院(现市中心医院)的创建历史及益阳近年来在科教文体卫及经贸方面的对外交往等情况。

主题馆自2020年12月31日免费向市民开放以来,已接待游客8万人次以上,其中团体进馆参观达78个,知名度和影响力正逐步显著提升。2021年,主题馆还将深度融入益阳“毛泽东同志社会调查之路”活动,传承红色基因,致力打造“新时代红色文化讲堂”,为建党100周年献礼。

来源:湖南人大网

编辑:曹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