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要闻>省人大要闻>正文

叶红专率队督办重点处理建议:用农村养老服务质量的真提升、人大代表的真满意检验建议办理工作成效

来源:人民之友 作者:陈 柳 编辑:黄飞飞 2021-05-21 22:04:15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图片

5月21日下午,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叶红专率队赴省民政厅督办“大力推进我省农村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类重点处理建议。

图片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叶红专出席会议并讲话。

图片

会议现场。

5月21日下午,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叶红专带领省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省人大常委会联工委负责同志及提出建议的部分省人大代表,赴省民政厅督办“大力推进我省农村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类重点处理代表建议。

养老问题是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也是省人大常委会和省人大代表持续跟踪的热点问题。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期间,省人大代表提出的涉及养老方面的建议有13件。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研究确定其中3件作为“大力推进我省农村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类重点处理建议。

在重点处理代表建议督办会上,省民政厅和省财政厅、省人社厅、省农业农村厅、省卫健委(省老龄办)、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省医保局等主办和会办单位分别汇报重点处理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省人民政府办公厅有关负责同志就办理重点处理代表建议作了表态发言。省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省人大常委会联工委的负责同志就做好代表建议工作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

叶红专强调,农村养老是我国养老服务最大的一块短板,全省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要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把思想和认识切实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和湖南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以更大的决心、更实的举措、更大的力度抓好农村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工作,努力打造湖南农村养老服务的亮丽名片。要高位推动农村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坚持政府主导,发挥村级作用,倡导互扶互助,推行医养结合,让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成为美丽乡村最靓的色彩。要把建议办理工作成效真正体现在农村养老事业高质量发展上。要认真研究问题,对代表建议中提出的问题,当前能解决的要切实加以解决;确因政策规定或者客观条件限制短期难以解决的,制定解决问题的路线图、时间表,有计划地加以解决。要加强沟通联系,采取邀请座谈、开展调研、上门走访等形式,主动加强同人大代表的联系,积极邀请代表参与建议办理工作,充分听取代表意见,跟进通报办理进展情况,与代表共同探讨解决问题的办法。要在规定时限内答复代表,并认真征求代表对办理结果的意见,代表对办理结果不满意的,重新办理。要力求办理实效,认真研究出台有分量、管长远、治根本的政策措施,并在抓落实上下功夫,切实提高代表建议所提问题解决率和答复承诺事项兑现率,用农村养老服务质量的真提升、人大代表的真满意检验建议办理工作成效。

来源:人民之友

作者:陈 柳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