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常德>工作动态>正文

突出三个围绕,发挥调研作用

来源:澧县人大常委会 作者:孟凡均 编辑:黄飞飞 2021-06-08 15:02:19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近年来,澧县人大常委会在监督上紧紧围绕“党委决定的、政府推进的、群众关心的”各个领域和单项工作,精选调研课题。本届以来推进的各项调研活动,都坚持了突出重点、贴近实际、准确定位,延伸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确保监督实效性。

一是围绕党委决定的中心工作开展调研,凸显服务大局、助推发展职能。始终坚持与党委工作同心同向,发挥好参谋决策作用,积极增强服务大局的主动性。一方面,注重将调研选题与党委明确的各个阶段中心工作相结合,先后开展了改善经济发展环境、推进农村安全饮水、文旅产业发展等课题调研,提出了推进改革发展的多条意见、建议。在县委确定加强澧阳平原生态环境保护的整体思路后,人大常委会积极对接,针对当前面临的的严峻形势,确定了宣传引导、环境整治、村居规划、殡葬改革、农业面源污染、文物保护开发6个分课题开展专项调研,调研成果引起县委政府的高度重视,据此出台了《澧阳平原生态环境保护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等多个文件。另一方面,将完成好县委的“命题”调研任务,作为发挥人大职能优势、有效服务中心工作的契机。近三年来,根据县委主要领导的要求和县委常委会议布置的工作任务,集中时间精力,就水源地保护、矿产资源管理等课题进行了调研,并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报告,为县委决策提供了可靠的参考依据。

二是围绕政府推进的重点工作开展调研,体现监督为主、支持并重理念。一方面,瞄准政府工作中的难点问题开展调研,既能发挥人大工作的优势,也体现了对政府工作的支持。近年来我县深入贯彻落实开放强市产业立市发展战略,把推进项目建设作为县域经济发展的重中之重。县人大常委会经过广泛征求代表意见,确定了如何有效推进我县项目建设的专项课题,先后召开有关部门负责人和企业代表座谈会,深入项目现场调研,并针对营商环境不够好、推进力度不够大、征地拆迁矛盾突出等具体问题,提出了合理化的意见建议,促进了我县建设项目的迅猛推进。另一方面,县人大还将改革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作为调研工作的重要方向,列入常委会和主任会议议题,以调研情况为基础,扩展审议思路,促进了议深议透,提高了审议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近些年,我县高效农业产业呈现出蓬勃发展的局面,同时也面临着一些新的问题,如政策配套有局限、品牌建设力量薄弱、产业服务滞后等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进一步的发展。县人大将其列为重点调研课题,最终提出了制定切合我县实际的长远发展规划,积极发挥财政投入引擎作用,加强农技队伍建设和管理,加大龙头企业培育力度,推进农产品精深加工等多项调研建议,以促进农业高效产业健康快速发展,让农村变美、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三是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开展调研,发挥联系基层、改善民生作用。澧县人大常委会坚持从人民群众的身边事入手,把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当做人大工作聚焦的重点,认真开展调研,解决实际问题。一方面是根据基层代表和群众反映的具体问题,分不同类型下达各委室开展调研。2019年下半年,在常委会组成人员走访联系代表的过程中,有部分代表和群众反映学前教育收费偏高,民办幼儿园办学质量参差不齐等问题,常委会要求教科文卫委认真开展走访调研,深入剖析原因,并向县政府及有关部门提出整改建议。在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过程中,有群众反映基层医疗机构设备落后、医药卫生队伍人才流失、资金投入不足,县人大通过专题调研,提出了针对性意见和建议,并持续跟踪督促整改,群众满意度不断提高。另一方面注重从群众反映和调研中发现的一些问题中,由表及里,抓住关键问题和关键环节,开展延伸性的调研。在开展五房建设(廉租房、公租房、棚改房、农村危房改造和拆迁安置房建设)情况调研过程中,发现部分开发商改变建设规划、小区车辆乱停放影响居民出行、物业管理不到位问题突出,一些群众意见较大。对此,常委会决定由人大环资委牵头,与住建、城管、房管、国土等部门一道,就这一衍生出的问题专门组织调研,并抓住疑难症结和关键环节,提出了加强管理和整改的有效思路和具体建议。

来源:澧县人大常委会

作者:孟凡均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