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郴州>工作动态>正文

立足本职干实事 党史学习再升温——郴州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为民办实事真见真、实打实

来源:郴州人大 作者:刘雨露 编辑:黄飞飞 2021-06-08 15:02:22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郴州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始终,以学促干,以干带学,边学边干,实学实干,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剑指养犬行为,让城市管理更有标尺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升,不少城市居民选择饲养宠物缓解忧虑、孤独,而犬类动物因其忠心的特点深受居民喜爱。但随着犬类宠物数量年年攀升,不仅给城市卫生带来不小挑战,也给城市管理带来一定难处——不文明养犬、恶狗伤人的现象屡有发生,不少居民“见犬色变”。如何使养犬行为得到长期有效管理?如何解决人民群众担心担忧的烦事、难事?人民有所盼,人大有所为。制定出台《郴州市城区养犬管理办法》被提上了地方立法重要日程。

2021年完成《郴州市城区养犬管理办法》审议工作,意味着整治养狗不拴狗绳、不处理犬类粪便等令人头疼的现象将于法有据、有法可依,这也意味着福城百姓生活将更加安宁、更加安全。

1.webp.jpg

2021年4月20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廖满珠率队赴桂阳县就《郴州市城区养犬管理办法》立法进行调研

《郴州市城区养犬管理办法》的制定正在有力有序推进中。4月6日,《办法》(草案)及养犬登记听证会在市公安局举行,会上,来自社会各界听证代表就建立巡查机制、个人养犬条件、养犬容纳量和品种限制等热点问题畅所欲言;4月20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廖满珠率市人大监察和司法委一行赴桂阳县,就《郴州市城区养犬管理办法》立法开展实地调研。

“目前,《郴州市城区养犬管理办法》(草案)相关政府议案已经提交。”市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办公室主任李锋说。“市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已召开全体委员会会议对政府议案进行审议,修改完善后即提请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及常委会会议进行第一次审议。”《郴州市城区养犬管理办法》制定进程中,将全方位、全过程、全角度征集社会各阶层的意见建议,用“小切口”立法助推郴州社会治理“大发展”。

心系物业管理,让民生幸福更有质感

“通过!”4月29日,在郴州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三次会议上,随着主持人郑重宣布,市人民政府《<物业管理条例><湖南省物业管理条例>执法检查报告审议意见研究处理情况的报告》以88 %的满意率通过了满意度测评。

自市人大常委会启动 “两条例”执法检查以来,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多批次、多轮次带领执法检查组到各县市区开展执法检查活动,通过明查暗访、召开座谈会、发放问卷等方式,倾听群众意见、收集人民心声,发现具体问题122个、来信来访21个,并从中梳理出12项具体问题清单,交由市人民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妥善处理并督促其及时回应群众呼声,主动解决群众切身利益。问题不能一交了之,必须拉条挂账,兑账销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高爱国多次带队督导问题整改工作,倒逼市人民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加快问题解决速度、加大问题解决力度、加深问题解决高度。

2.webp.jpg

4月中旬,郴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高爱国率队,就市人民政府对市人大常委会关于《物业管理条例》《湖南省物业管理条例》执法检查报告审议意见研究处理情况进行督办调研

本应在2020年结束的执法检查却延续到了今年。市人大常委会主要考虑到物业管理基础薄弱,工作见效周期较长,为务求人大执法检查报告取得实效,决定延期听取相关报告。在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六十七次主任会议上,审议通过了申请延期报告“两条例”执法检查报告审议意见研究处理情况的报告,明确在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三次会议期间听取审议此报告。

报告延期,并不代表监督延期。市人大环资委持续跟踪督办,督促市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加强对相关审议意见的研究处理工作。市人民政府在关于“两条例”执法检查报告审议意见研究处理工作情况的报告中对执法检查梳理出的12项具体问题均提出了3-7条不等的解决措施,其中包括群众关心关注的“物业服务水平有待提高”“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工作”等热点问题,有针对性、有目的性、有建设性地提出了建立物业服务企业信用评价机制、开展寻找我们身边最美物业企业和物业人活动、积极争取补贴资金开展老旧小区加装电梯试点工作等措施……

情牵志愿服务,让文明机关更有温度

“大妈,尝尝我们包的饺子,都是猪肉馅的。”4月16日,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组织在家党员志愿者到北湖街道桂门岭社区开展包饺子送温暖活动,将温暖和关怀送到社区的孤寡老人、空巢老人和困难群众家中。

活动中,党员志愿者们干劲十足、分工明确,由男同志负责拌馅,女同志负责包饺子,把一锅锅热气腾腾的饺子送到了孤寡老人、空巢老人手中,送到行动不便的老人家中。小小的饺子凝聚着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员志愿者们的浓浓深情。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每周五定时组织党员志愿者到社区开展主题不一、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以实际行动为群众办实事、出实招。”市人大代表服务中心副主任欧阳霞霖说。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志愿者进社区活动,内容涵盖清扫垃圾、宣传《郴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送饺子等方面。

作为全国文明单位,人大机关历来有温度,人大家庭历来有温暖,人大干部历来有温情。得知人大机关一名退休干部身患重病,巨额的医疗费用不仅花光了其整个家庭的积蓄,还卖掉了房子、车子,机关工会第一时间发出自愿捐款、扶危济困倡议书,机关干部职工踊跃捐款,毫不犹豫伸出温暖的双手,以点滴爱心携手唱响人大机关爱的奉献。

3.webp.jpg

5月27日,郴州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员干部为机关因病致困的退休干部进行自愿捐款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之所以具有强大生命力和显著优越性,关键在于它深深植根于人民之中。”人大一切工作都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始终不渝的价值追求,把群众观点、群众路线深深植根于思想中、具体落实到行动上,努力使每一项立法、每一个决定决议、每一次监督都体现和维护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意愿、增进人民福祉。主题教育有时限,主题实践无时限。市人大常委会机关“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永远在路上。

来源:郴州人大

作者:刘雨露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