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常德>工作动态>正文

提升环保世纪行活动效果,助推生态文明建设发展

来源:桃源县人大 作者:黄贵超 编辑:黄飞飞 2021-06-08 15:02:25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1993年,全国人大环资委会同中宣部、财政部等14个部门开始共同组织中华环保世纪行宣传活动。近三十年来,环保世纪行活动通过宣传生态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弘扬先进典型、反映百姓诉求,有力推动了法律法规的贯彻执行,促使一批生态环境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环保世纪行活动已经成为生态环境领域非常具有影响力的的宣传舆论品牌。

进入新发展阶段,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有了更高的目标和要求,需要聚集更大的力量和智慧共同解决更深层次的生态环境保护问题,努力向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目标继续前进。环保世纪行作为助推生态文明建设的有力武器,需要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发挥更大的作用,作出更大的贡献。

把握“三个变化”提升对环保世纪行活动的认识

一是把握中央对生态文明建设力度的变化。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开展了一系列根本性、开创性、长远性的工作,决心之大、力度之大、成效之大前所未有,生态文明建设从认识到实践都发生了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的变化。生态环境机构以前的“冷衙门”变成了“热部门”;生态环境保护从部门责任变成了“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企业被处罚、公职人员甚至领导干部被追责的情况屡见不鲜,生态环境保护是不可逾越的红线已经成为社会共识。二是把握国家对“十四五”时期生态环保要求的变化。习近平总书记在4月30日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九次集体学习时对“十四五”时期生态文明建设提出了新要求,那就是“保持生态文明建设战略定力,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这句话告诉我们两层意思:一是生态文明建设是不变的主题,要始终保持战略定力;二是生态文明建设要从以往注重治污、控污转变到减污、降碳上面来,也就是要通过全面的转型和改革实现经济高质量绿色发展,使我们的现代化最终成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第三,把握环保世纪行活动开展以来的变化。和过去几年对比,现在全社会爱护环境、保护环境的意识空前提高,特别是环保世纪行活动一直坚持紧跟各级生态环保决策部署,用法律监督和新闻舆论监督的方式向群众传播生态环保理念、督促政府解决环境污染问题,现在天又变蓝了,水又变清了,群众对生态环境的满意度不断提升。可以说,环保世纪行活动,就是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有力推手。

搞好“三个结合”丰富环保世纪行活动内容

一是要结合生态环保工作新要求。具体来讲,就是要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学习中央生态文明建设新要求,学习各级生态环保工作会议精神,并从这些会议中提炼工作重点,有针对性制定活动计划,有目的性的组织各项活动。二是要结合生态环保工作新任务。生态环境保护没有旁观者,每个部门都要履行各自的职责。环保世纪行也不是自成系统的活动,需要和每个部门的生态环境任务搞好结合,任务年年有不同,环保世纪行活动的重点也应该年年有变化。三是要结合生态环保工作新法律。《长江保护法》已于今年3月1日正式实施。这是我国第一部有关流域的法律,是保护长江全流域生态系统,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的法律。湖南是水利大省,全省96%的国土面积都属于长江流域,保护好长江母亲河是湖南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开展环保世纪行活动,也必须把宣传《长江保护法》作为重点内容。

抓好“三个环节”确保环保世纪行活动取得成效

一是抓好组织领导。除了健全环保世纪行组委会机构,明确人员和职责外,还要做到有活动方案、有确定解决的重点问题、有宣传报道稿件、有活动经验总结。组委会尤其要注意加强对宣传内容的把关,确保各种宣传以正面为主,使活动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二是抓好六五环境日宣传活动。现在和环境保护有关的节日很多,有水日、地球日、爱鸟周等等,但是官方认可度最高的还是6月5日的世界环境日。今年六五环境日期间,生态环境部就会同中央文明办、青海省人民政府在西宁举行了国家主场活动,各地也在同一时段同步开展生态环保宣传。可以说,抓住了六五活动这个生态环保宣传的高潮,也就完成了环保世纪行活动的重头戏。三是抓好平时的宣传报道。六五环境日是集中力量和时间开展环保宣传,时长和影响力不长,环保世纪行活动却是贯穿全年的,开展好环保世纪行活动,主要还是重在平时的环保宣传。宣传的内容可以是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成效、可以是相关的法律法规,也可以是各部门所做的生态环保工作,甚至是在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和建议等等,只有持续不断的开展这样的生态环保宣传,才能主动占领生态环保舆论的主动权。

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推进绿色高质量发展,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战略任务。环保世纪行作为有影响力的生态环保宣传品牌,理应积极响应中央生态文明建设号召,积极宣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让我们头上的天更蓝,脚下的地更绿,河中的水更清,让美丽中国的目标在我们手上更早实现。

来源:桃源县人大

作者:黄贵超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