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社会建设委员会>工作动态>正文

把为群众办实事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始终

来源:社会委 作者:田胜华 程素 编辑:黄飞飞 2021-06-03 16:16:31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在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性修养、升华思想境界的同时,关键的关键是要把所学所思所悟转化为实际行动、转化为工作实效、转化为群众实惠。”省人大社会委分党组书记、主任委员祁圣芳在党史学习教育伊始,就对党支部提出这样的要求。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社会委党支部聚焦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将办实事、解难题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努力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体现在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上。

小切口、微调研,排解退捕渔民之难

3月1日,长江保护法正式实施。社会委党支部的3名党员当天一大早就启程分别赶往津市市、华容县、沅江市,他们是要到退捕渔民集中居住点开展蹲点调研,面对面、全景式记录长江禁渔令实施后退捕渔民的真实生活。

“我们上岸后主要是稳定就业难、自主创业难、养老保障难。”支委委员田胜华在华容县注滋口镇与渔民同坐一条板凳、同吃一桌饭,听到了渔民心底最真实的声音。

除了“难”,更有“盼”。“一盼‘安居’,希望人人有房住;二盼‘乐业’,希望人人有事做;三盼‘养老’,希望人人有保障。”支部党员向勇把沅江市退捕渔民的期盼带了回来。

还有支部党员程素从津市市了解到的大龄退捕渔民转产就业的实际困难……

面对这些“难”和“盼”,怎么办?回到机关,几位党员马不停蹄起草了三篇微调研报告,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刘莲玉阅后高度重视,指示呈送给省委、省政府有关领导同志。

一石激起千层浪。渔民的民生事牵动了领导同志的心。许达哲、乌兰、谢建辉、叶红专、彭国甫、隋忠诚等省领导纷纷作出批示。“调研报告反映了基层禁渔后上岸渔民的所思所盼,请农业农村厅研究提出对策建议,同时做好宣传政策的工作。”“调研报告反映的就业、养老等方面的问题客观、真实、具体,请人社厅组织研究破解难题的办法。”

省人社厅组织小分队带着问题赴洞庭湖区调研,省农业农村厅向省人大常委会专门报送情况报告。瞄准就业不稳定群体开展技能培训、开发更多适合渔民特点的就业岗位、延长生活补贴过渡期、积极争取国家部委针对退捕渔民出台社保政策……一项项实打实的措施逐步出台,退捕渔民的民生保障网越织越牢、越织越密。

“社会委离民生、民心最近,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要选准民生切入点,小切口做出大文章。”党支部书记、副主任委员张慧的体会是最好的小结。

高位推动、省市联动,关注快递小哥之急

“快递小哥是我们幸福美好生活的创造者,要急他们之所急,对劳动合同、劳动时间、工资报酬、社会保险、工伤保险等具体问题认真研究并切实加以解决,真正把习近平总书记对快递小哥的关心关爱传递到基层一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叶红专在省直单位快递从业人员合法权益保障座谈会上强调。

快递从业人员合法权益保障专题调研是刘莲玉书记亲自出的题,是省人大常委会重点调研项目之一,由叶红专副主任领衔,社会委承办。恰逢党史学习教育期间,社会委把该项专题调研既作为委员会重点工作,更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行动。

为了增强调研实效,社会委举办第5期学习论坛,邀请省邮政管理局负责同志作相关辅导;实行省市联动,全省14个市州5月份密集行动;通过问卷星面向全省广大快递从业人员开展问卷调查,近8000名快递小哥填报问卷,提供了大量第一手情况。

4月26日至29日,叶红专副主任率队赴长沙市、郴州市、永州市调研,走进快递企业、基层网点和快递小哥群体之中,全面了解情况。5月10日至13日,率队赴浙江省考察,深入杭州市及桐庐县、金华市及义乌市等快递业高度发达地区,学习快递从业人员权益保障经验。因广东新冠疫情,6月3日,受叶红专副主任委托,省人大社会委通过视频连线方式,同广东省人大社会委交流了相关情况。

职业保障不健全、就业环境不理想、合法权益难维护、职业归宿感缺乏……快递小哥的事不“小”。对这些反映集中的问题,调研组同省邮政管理局、省人社厅等职能部门深入交流,研究对策。下一步,将综合省内调研情况和外省学习考察的经验,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报告,提请主任会议研究,既为省委、省人大常委会决策提供参考,也为相关法律法规修改完善提供借鉴。

重点处理建议重点督办,回应农村老年人之盼

养老是民生领域的“老大难”问题。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我省60岁以上老年人口1321.13万人,占比19.88%,65岁及以上人口984.21万人,占比14.81%,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人大代表建议年年提,人大常委会年年督,政府及相关部门年年办。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期间,省人大代表共提出养老方面的建议批评和意见13件,社会委从中遴选3件涉及农村养老服务的建议作为一类建议,提请主任会议确定为重点处理建议。

5月21日,叶红专带领社会委、联工委的同志赴省民政厅督办“大力推进我省农村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类重点处理建议,明确要求:“把建议办理工作与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起来,把办好代表建议作为真心实意为农村老年人办实事的具体行动,认真研究出台有分量、管长远、治根本的政策措施。”

目前,省民政厅正在代拟《湖南省推进农村养老服务发展实施意见》,还将联合人社、财政、教育等部门出台有关政策文件,力争从制度层面解决代表和群众关心的问题。

“为群众办实事要紧扣委员会工作要点,实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防止为办实事而办实事,搞成一阵风、两张皮。下一步,要结合‘学史力行’主题教育,重点抓好安全生产‘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抓好进省人大社区、党支部联系点办实事活动。实践证明,社会委只要把工作抓准了、做实了,就能为群众办一些实事。这样,党员受教育、群众得实惠,何乐而不为?”祁圣芳在社会委党支部“学史崇德”主题党日活动上要求。

来源:社会委

作者:田胜华 程素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