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监督工作>专题询问>正文

【问营商环境】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对政务数据不能共享的问题反映比较强烈,省政务管理服务局在实现政务数据共享方面将采取哪些举措?

来源:湖南人大网 作者: 编辑:曹玉玲 2021-06-03 10:08:05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10.吕新伟.jpg

吕新伟代表提问

《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第三十七条规定,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应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提供数据共享服务。据调查了解,目前湖南的政务数据共享不到20%,主要是有关省直部门不想提供、或者其他方面的原因不敢提供,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对政务数据不能共享的问题反映比较强烈。省委、省政府对这件事非常重视,一直大力在抓,但效果并不理想,请问省政务管理服务局黄立副局长,问题到底出在哪里?下一步在实现政务数据共享方面有哪些具体举措?

10.黄  立.jpg

省政务管理服务局副局长黄立回答

2019年10月以来,根据省政府领导和省政府规章授权,省政务局在“三定”方案未明确推进政务数据共享职责,未配置相应职数的情况下,牵头开展政务数据共享相关工作。在工作推进中,发现主要存在以下几点问题:

一是统筹规划和顶层设计力度不够。国家政府组织、采取二元矩阵模式,信息资源配置“纵强横弱”,亟需强力协调才能共享;省级牵头部门与技术支撑部门无隶属关系,以及职能职责、人员编制等原因,工作举步维艰;大多数市县没有明确工作牵头机构,共享机制还不健全。

二是政务数据资源法规体系和标准规范不健全。国家政务数据立法滞后;管理权责边界不清;据标准不统一;安全保护与共享开放矛盾突出。

三是电子政务网络整合进展缓慢。国家有电子政务内外网,38个部委几十多个政务专网。;省内专网整合缓慢,互相隔离,横向交互率不足1%,共享通道不畅。

四是专业技术人才较为短缺。缺乏复合型人才;运维外包给技术公司;技术依赖、安全风险高和响应速度慢。

计划建议:1、编制“十四五”数字政府规划。2021年3月,建辉常务副省长明确批示政务局牵头,发改、发展研究中心协同。加强数据共享顶层设计。2、出台我省数据共享实施方案。起草我省《建立健全政务数据共享协调机制加快推进数据有序共享的实施方案》。构建数据共享统筹协调体系、共享支撑体系、资源服务体系、供需对接体系、标准规范体系、安全保障体系,解决部门不知道怎么共享,不愿共享问题。3、持续开展数据共享攻坚行动。从具体数据应用场景入手,积极梳理国家部委系统对接要求,深入开展省直业务系统与一体化平台对接,提高数据共享率。4、建议进一步理顺工作体制机制。

来源:湖南人大网

编辑:曹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