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监督工作>专题询问>正文

【问营商环境】省政府在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湖南核心竞争力方面有哪些具体举措?

来源:湖南人大网 作者: 编辑:周洁 2021-06-03 09:46:25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1张亦贤.jpg

张亦贤委员提问

为协助省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省人民政府关于全省营商环境情况的报告,关春副主任带领我们到省内开展了调研,并利用到浙江和上海学习、考察立法机制建设的机会,专门就两省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与我省作了比较研究。总的印象是,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强力推进下,近年来湖南营商环境得到很大改善,我省经济能够迈上4万亿大台阶,经济总量稳居全国前九;在遭遇世纪疫情后,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一直到现在,我省经济能延续稳定恢复的势头,主要指标恢复度位居全国前列,这本身就是对我省营商环境不断改善与提升的生动诠释。

但我们也感到,对照浙江、上海,对照市场经济发育更充分的东南沿海,无论观念还是体制机制,包括具体举措都存在差距,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还在路上,依然任重道远,除了观念老旧、政策中梗、服务意识不浓、放权不够等传统问题外,还派生出了在对国家公职人员管理趋严的情况下,一些部门和公职人员怕惹事、不愿做事、不担当、不作为的新问题,请问省人民政府谢建辉常务副省长,省人民政府是否注意到了这个问题?有没有对策?

另外,在中美对峙加剧、全球化遭遇重大挫折的大背景下,营商环境对一个地方发展更加重要和关键。请问省政府下一步在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把湖南打造成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的要求,提升湖南核心竞争力方面有什么具体举措?

1. 谢建辉.jpg

省人民政府常务副省长谢建辉回答

非常感谢张亦贤委员的提问,非常感谢各位代表、委员对于优化营商环境的监督、支持和关注关心。

这几年,在省委坚强领导下,在省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支持下,省政府高度重视营商环境的优化工作,把它作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的重中之重,放在心上,抓在手上,实施对接“北上广”优化大环境的行动,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特别是开展了对市州和县市的营商环境试评价,营商环境有了长足的进步。近期的国务院《政务情况交流》第47期,还将湖南优化营商环境的做法在全国进行了推广。

自己跟自己比有了一定的进步,但与国际标准,沿海地区的一流水平相比,与老百姓和企业的期盼相比,我们觉得还有很大的差距。刚才张委员提到的,特别是还有一些地方,我们的干部不作为、不担当的现象客观存在。省委省政府不仅仅是关注,而且高度重视这个现象。2019年,省委组织部,省纪委监委组织开展全省“不担当、不作为”专项治理,开展了五个专项行动。

在专项治理中,一是处理了一批不担当、不作为干部,有免职、有问责,也有调整,还有其他处理,同时对于敢于担当作为的干部也进一步使用,2000多名干部被提拔使用,1000多名干部进一步使用;对32名干部进行了容错,为95名干部进行了正名,应该说营造了一种激励担当作为的环境和氛围。

与此同时,省委出台了建立容错机制的相关规定,对于16种情形予以容错,并从六个方面划定了容错的底线,鼓励干部担当作为。尽管做了大量的工作,但是懒散庸浮,以及一刀切、一般粗等不担当不作为的情况还是客观存在,下一步准备重点在这几个方面下工夫:

一、加强考核评价,考出干部的担当和作为。

二、坚持正确用人导向,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三、完善容错机制,鼓励干部担当作为。

四、严肃问责追责,促进干部担当作为。

要通过多方面的举措促进干部担当作为,避免出现刚才说到的这些不担当,不作为的现象。干部的担当作为既有意识问题也有能力问题,还有就是环境的问题,所以需要有一个过程,但是我们会尽最大的努力去解决它,争取有一个好的精气神,为企业和群众做好服务。

第二个问题就是在中美对峙加剧,全球化受挫的背景下,湖南怎么样围绕打造内陆改革开放的高地,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提升湖南核心竞争力的问题。

刚才说到现在的营商环境与先进地区比较还有不少的差距,比如说像服务意识不强,简政放权不到位,要素市场化配置程度不够高,企业和群众办事便利度还不够,还有监管执法不够规范,以及现在企业发展当中还遇到了融资难融资贵等相关问题。

省政府高度重视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的打造,伟明省长到湖南工作以后,围绕实施“三高四新”战略,重点抓好三件事。

一是科技创新。

二是营商环境。

三是园区高质量发展。

营商环境作为“三管齐下”的一管,看得很重。一个地区的发展,短期靠项目,中期靠政策,长期靠环境,所以环境问题是我们的核心竞争力,一定要抓好。

按照伟明省长的要求和省政府常务会议的决定,

一是今年要为民营经济发展做好“六个一”的服务。

二是实施营商环境七大攻坚行动。

三是召开一个高规格的全省优化营商环境推进大会。

下一步工作重点在五个字上下工夫。

第一,在“优”字上下工夫。

着眼于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一要进一步做优“一件事一次办”品牌。刚才在会前,莲玉副主任和关春副主任还在说,大家听取意见中,代表反映“一件事一次办”获得感还不够强。应该说“一件事一次办”已经成为全国的一个有影响的品牌,作为了国家标准。下一步,最关键的是要提升它的集成度,打通最后一公里,紧盯群众和企业需求,紧盯一流水平,着眼于企业的事、个人的事和政策兑现的事,进行一次“回头看”,进行一次再梳理,真正能够把“一件事一次办”办出效率办出质量。“一件事一次办”,不是上级说了好就是好,只有企业和群众说了好才是真的好。要按照这个要求,以群众和企业获得感和满意度为标准进一步做优。

二要做优“一门式”服务。“一门式”服务就是要推进省市县乡四级实施“三集中三到位”,也就是大家所说的审批服务,向一个处室集中,向政务服务中心集中,向电子服务平台集中,办事人员到位,授权到位,审批服务电子监察到位,四级进行全覆盖,上下进行联动。“三集中三到位”实施当中还有体外循环的问题,怎么来解决?将通过“黄红牌”、“好差评”等制度,真正做到一个门进,一个窗受理,限时进行办结,提高办事效率。

第二,在“改”字上求突破。

优化环境的问题,虽然表现出来是大家对服务的感受,但背后是制度、体制机制的原因,重点关键核心在于改革。所以我们觉得要把深化改革放到重要议事日程,重点要根据调研调查,坚持问题导向,围绕大家现在最关心的四个问题进行深化改革。

一是深化商事制度改革,解决企业在发展当中市场准入难的问题,通过证照分离全覆盖,一业一证改革,能够准入即准营。还要通过商事制度的改革,解决企业简易注销的问题,使企业进得来、出得去。

二是深化不动产登记改革。应该说这项工作现在整体上推进还是非常顺利,而且实现了“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模式。但是大家反映时间还是比较长,在不动产的办理当中,尤其是新建房屋,买了房不能及时拿到证。通过深化不动产登记的改革,可以提高办事效率,缩短登记时间,解决买房即拿证的问题。

三是深化项目审批制度改革。项目审批过程当中企业反映比较多的是重复审批、交叉审批的问题,要通过深化审批制度的改革,清理重复审批,减少重复审批,做到多证合一、多规合一、多测合一、多图合一、多验合一,推进并联审批。另外推广住建厅“三零”审批服务,零跑路、零接触、零收费。还有推行承诺制,即政府提标准,企业做承诺。通过审批制度改革,解决大家最大的一个痛点——拿地不能开工的问题,做到拿地即开工。

四是深化公共资源交易改革。要解决弹簧门、玻璃门等市场主体反映的痛点问题,实施全程电子交易、异地评标、不见面开标等全方位改革,做到公平公正透明。

第三,在“管”字上抓提升。

一是加强规范监管。要通过提升监管水平,推行跨部门联合进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做到“进一家门,查多件事”,减少多头检查、重复检查和检查密度过大。要通过信用监管,对信用等级高的减少执法检查密度,对信用等级低或者是不守信的加大检查密度。要加强互联网+监管,通过互联网+监管,减少自由裁量权。总而言之,通过规范监管,做到监管既无事不扰,又无处不在,提高违法成本,降低合法成本。

二是提升行政执法的柔性。创新审慎包容监管,对“三新”经济、中小微企业探索“沙盒式”监管、触发式监管。要进行分类监管,对于企业轻微的一些违法行为进行纠正教育,对于一般性的违法行为,实行“首违免罚”,给予企业改正的机会,对于严重违法的依法进行打击,力争监管能够进一步提升水平,提升老百姓和企业的满意度。

第四,在“服”字上出实招。

一是以数字化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加快数字政府建设。通过大数据、智能化、信息化,做到政务服务系统通、业务通、数据通,真正让群众除了特殊之外的事情可以在网上进行办理和服务。

二是发扬“专业化+店小二”的精神,为企业和群众做好全生命周期服务。

三是突出解决几个问题。首先要解决惠企政策免申即享问题。相关部门通过大数据比对,只要符合条件的直接可以兑现政策。其次是教育、医疗、社保、婚育、公证、企业登记等等,可以通过全国信息系统联接进行“跨省通办”,减少企业跑路。还有是水电气讯等公共事业服务,包括报装、查询、缴费和税务税收申报全部实行全程网办和“一网通办”。在服务上出实招,能够使利民便民真正落实,让办事便利化程度提到更高。

第五,在“实”字上做文章。

重点抓好“7611”。

一是抓好7大营商环境攻坚行动。围绕政务服务便利化、简化市场准入和退出程序、深化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规范监督执法检查、提升司法公正与效率、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强化政策承诺兑现这七个方面进行攻坚。

二是做好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六个一”的服务。即“一榜”,每年发布三湘民营企业百强榜。“一奖”,设立新湖南贡献奖,表彰一百个先进集体和个人。“一中心”,工商联成立民营企业服务中心,使民营企业有娘家。“一册”,对于支持民营企业的所有政策,从政策内容到政策兑现的流程梳理出一本册子,在网上发布,让所有企业知晓政策和流程。“一办”,做实优化营商环境办公室,做到有人办事,有人协调解决问题。“一平台”,科技成果转化交易平台。

三是制定一部优化营商环境的法规。落实国务院《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结合湖南实际,制定优化营商环境的法规,使优化营商环境步入法制化的轨道。今年已经将此项目纳入到立法计划。

四是做好一个评价。对市州、县市开展营商环境评价,由第三方和服务主体进行评价,评价结果向社会公布,并纳入真抓实干激励范围,纳入各市州绩效评估。

来源:湖南人大网

编辑:周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