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常德>工作动态>正文

强力整顿树形象 ——湖南省汉寿县人大常委会监督公安队伍教育整顿纪实

来源:汉寿县人大 作者:田明时 李亚 编辑:黄飞飞 2021-05-31 11:32:36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2021年4月和5月,湖南省汉寿县第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和第二十次会议分别听取审议了县公安局关于全县公安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情况的报告和全县公安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整改情况的报告。半年中,县人大常委会就公安队伍教育整顿情况连续两次听取审议报告,这在汉寿县还是第一次。知错能改,善莫大焉,在为期5个月的全县公安队伍教育整顿中,公安队伍整体素质得到提高,各项公安执法活动得到规范,公安工作透明度大大增强。人民群众说,这次监督,县人大常委会动了真格;这次整顿,公安部门下了苦功。

县人大代表对公安队伍提出批评意见

“执法不严,态度粗暴,素质不高……”近年来,群众对公安民警的意见较多,警务投诉也成为县人大常委会信访室和县长热线12395的投诉重点之一。矛盾越积越多,越来越尖锐,严重影响了警民关系,损害了公安队伍形象。2020年年底,县人大常委会在制定新一年工作要点时,一致赞同将听取和审议公安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情况的报告列入监督议题。随后,向全体县人大代表发出征求意见函,广泛收集对公安部门的意见和建议。于是钟学斌等29名县人大代表分别对少数公安干警提出批评意见,反映公安队伍还存在的一些问题:

“教育培训力度不够,队伍整体素质有待提高。”

“部分民警从事第二职业,变相经商,参与娱乐场所经营、开煤矿、买黑车。”

“少数民警违反五条禁令‘酒后开车、赌博、工作时间饮酒’。”

“服务态度差,特权思想重。”

“打110后有的基层派出出警不及时,有的出警后不能及时解决问题,到现场了解一下情况,然后就不了了之。特别是遇到一些琐事纠纷而引发的殴打他人的治安案件,还出现不打伤人不出警现象。”

“2018年10月,民警刘某酒后到城区某茶社要充当女服务员的保护人,遭到拒绝,竞然无故干扰茶社的正常经营秩序。群众举报后,公安机关并未对刘某给予及时处理。警风不正,民心难安。”

……

代表对公安工作提出的意见,有模有据,既涉及公安队伍建设的共性问题,也包括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一些个性问题。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袁佑清阅后专门作出了重要批示,要求从事公安工作的同志要牢记自己的责任,任何时候都不要忘头上的国徽,坚决捍卫法律的尊严;任何时候都不要忘记肩上的盾牌,承担起保护人民的神圣职责;任何时候都不要忘记警徽中的长城,争做维护社会稳定的钢铁战士。

县人大常委会履行职责开展监督

面对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呼声,县人大常委会认真履行职权,将公安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列为监督的重点,并排队各种阻力,将此项工作一抓到底。

深入调查摸实情。今年3月下旬,县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根据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的要求,组成调查组,着手对公安队伍教育整顿情况进行调查。调查组深入机关、学校、企业、社区召开座谈会,听取对公安部门的意见和建议。与此同时,还委托各乡镇人大主席团在本行政区域开展专题调查,调查结束后,县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综合各方面情况,写出专题调查报告,上报县委和县人大常委会领导及全体组成人员审阅。

认真审议吐净言。今年2月24日,县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举行,听取和审议全县公安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情况的报告是本次会议的第一项议题。在审议中,常委会委员纷纷发言,一吐为快。在认真审议的基础上,本次会议通过了《关于全县公安队伍教育整顿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访审议意见要求公安机关进一步加强公安队伍的教育和管理,从严治警,全面提升队伍素质,认真履行职责,确保全县公安队伍能履行巩固共产党执政地位、维护国家长治久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三大政治任务和社会责任。

加强督办促整改。常委会会议结束后,县人大常委会随即将《审议意见》印发县人民政府,并抄送县公安局,要求在9月30日前将该审议意见办理情况报告县人大常委会。为了将《审议意见》落到实处,县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认真抓了审议意见的督办工作,与县公安局负责人一道研究办理审议意见的方法,跟踪掌握公安机关整改情况进度。3月上、中旬,县人大常委会全面走访县人大代表,收集了县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对全县公安机关队伍教育整顿和整改情况的意见。走访市人大代表结束后,常委会将整理的意见和建议向县人民政府及县公安局进行了反馈,继续督促整改。

公安部门边整边改重塑形象

县人大常委会着力监督公安队伍的教育整顿工作,使公安机关受到了较大的震动。县公安局高度重视,主动接受县人大常委会监督,开门纳谏,邀请部分县人大代表和企业负责人座谈,虚心听取他们对公安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为内除积弊,外树形象。从今年1月起,组织开展了为期5个月的全县公安队伍大整顿,对公安队伍中存在的共性和个性问题——进行整改。

以大练兵活动为契机,加强公安队伍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县公安局本着“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被什么”的原则,针对民警警务技能不强,法律业务素质不高等问题,在全县公安机关开展了学习公安英模任长霞活动和以理论作风、法律、技能、科技、体能等 方面为主要内容的大练兵活动,着力解决公安队伍存在的“说不过、追不上、打不赢”等突出问题,在清理整顿民警私车行动中,对查出的61台手续不齐全的车辆,进行了督办整改,期中补办过户手续4吧,报废1吧,退回原车主3台,处理卖掉5台,禁止使用3台。

以查处个案为突破口,规范各项公安执法活动,县公安局严格执行公安部“五条禁令”,对违法违纪行为亮丑揭短,动真碰硬。对违纪办理某酒店经理王某赌博案的某派出所民警给予开除处分;将酒后干扰茶社正常经营秩序的企业改制民警退回原单位。在整改中,全县公安机关纪检监察部门共查处民警违纪尉案件11件13人。

以强化监督为重点,增加公安工作透明度。县公安局主动聘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新闻记者和社会各界人士作为公安机关义务执法监督员,定期向他们通报公安工作、队伍建设和执法执纪情况,自觉接受监督,交警、巡警、派出所等部门开展“假如我是受害”、“假如我是违章者”、“假如我是救助者”等换位思考活动,公开办事程序,改进审批方法,有效减少了执法过错,及时纠正了执法偏差,提高了服务水平。对群众反映的县某中学老师被基层派出所民警殴打和摄刀区某渔场董某被交警殴打等问题,县公安局组织专班进行了调查,并与当事人进行了沟通,澄清了事实真相,得到了当事人的谅解。

来源:汉寿县人大

作者:田明时 李亚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