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信访办>工作动态>正文

省人大常委会信访办将启动涉法涉诉信访专项调研

来源:信访办 作者:周昌 摄影:邓银星 编辑:黄飞飞 2021-05-31 09:25:16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调研现场。

座谈会现场。

5月27日至28日,省人大常委会信访办在株洲市,组织株洲、常德、郴州、娄底等市人大常委会从事信访工作的同志,专题研究涉法涉诉信访调研工作,并与株洲市及石峰区人大、株洲市司法机关和信访局有关同志座谈,征求工作意见建议。省人大常委会信访办主任段成钢、株洲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钟燕参加。

根据省人大常委会主要领导关于加强涉法涉诉信访问题研究的指示精神,结合工作实际,省人大常委会信访办将组织开展涉法涉诉信访专项调研列为今年工作重点。4月中下旬,与省高院、省信访局有关部门组成调研组,赴永州市实地了解涉法涉诉信访受理办理情况,并在东安县、祁阳市、道县分别召开座谈会,与市县两级人大、公检法司及信访局、人大代表、律师等进行了交流探讨。5月11日,组织各市州人大信访部门分管领导及有关同志进行座谈。此次赴株洲市,主要任务是根据调研工作需要和各方意见,对涉法涉诉信访数据采集、样表设计、方案制定等作进一步的完善。随后,将印发工作方案,正式启动涉法涉诉信访专项调研工作。

调研组指出,依法处理涉法涉诉信访问题,事关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事关依法治国和国家长治久安。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守人民情怀,高度重视人民群众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把涉法涉诉信访工作纳入重要工作日程。要注重源头治理,坚持问题导向,认真解剖涉法涉诉信访产生的原因及症结,定期分析和梳理分类信访事项,充分发挥党委政法委政策指导、检察院法律监督和司法机关内部监督制约等的作用。

调研组建议,人大信访应着眼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整体框架,突出特点特色,坚持在服务常委会行权履职、人大代表发挥作用、人民群众依法维权上聚焦聚力。要找准人大信访推动涉法涉诉信访问题处理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努力为维护司法权威、促进司法公正、践行司法为民作出积极贡献。

来源:信访办

作者:周昌 摄影:邓银星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