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要闻>省人大要闻>正文

周农:发挥人大职能作用,深入推进扫黑除恶“打伞破网”常态化机制化

来源:监察和司法委 作者:易新宇 编辑:黄飞飞 2021-05-08 21:26:03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图片

5月7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农率调研组赴邵阳开展扫黑除恶“打伞破网”专题调研。

图片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农讲话。

为协助省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省监委专项工作报告,5月7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农率省纪委监委、省委政法委、省人大监察和司法委联合调研组赴邵阳开展扫黑除恶“打伞破网”专题调研。

调研组一行先后听取了邵阳市监委、市委组织部、市委政法委、市公安局、市法院、市检察院相关工作情况汇报和基层人大代表、专业人士意见建议,并就当前扫黑除恶“打伞破网”工作的开展情况进行座谈交流。

周农在总结讲话中表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邵阳市委、市政府坚持政治引领、高位推动,深挖彻查、有伞必打,协同联动、综合治理,以案促改、常治长效,始终保持“打伞破网”的高压态势和强大攻势,重视程度空前、打击力度空前、工作成效空前,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周农指出,必须巩固拓展成果,持续加大力度,深入推进扫黑除恶“打伞破网”常态化机制化。要提高政治站位,保持高压态势常态化。把扫黑除恶“打伞破网”与党史学习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结合起来,确保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尺度不松。要力求除恶务尽,坚持深挖彻查常态化。进一步建立健全“打伞破网”责任清单,确保全链条、全方位打击惩治涉黑涉恶涉腐违法犯罪行为,让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法律和历史的检验。要完善工作机制,确保协同联动常态化。加强纪检监察机关与政法机关的协调联动,完善线索双向移送、统一对接和快速流转机制,开展系统性以案促改,教育引导广大干部以案为戒。要加强源头治理,做到标本兼治常态化。推进基层党建引领乡村治理,从根本上铲除黑恶势力滋生蔓延的土壤。加强行业监管,推动有关单位梳理排查薄弱环节,对整治不积极、效果不明显、行业乱象依然突出的,依纪依法追究责任。

周农强调,今年,省市两级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监委专项工作报告是党中央和全国人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要把握重大意义。深刻认识监委依法向人大常委会报告工作、接受监督是维护宪法权威、推动监察法贯彻实施、运用法治思想法治方式开展反腐败工作的具体实践,推动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要聚焦目标任务。切实发挥人大职能作用,寓支持服务于监督之中,推动解决当前监委专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确保监察权在法治轨道上规范高效运行。要落实工作要求。坚持在同级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与监委充分沟通、协商一致、互相支持下,严格按照全国人大和国家监委的有关要求,审慎稳妥、依法有序地做好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监委专项报告工作。要发挥代表作用。带动和动员广大人民群众积极检举揭发黑恶势力及其“保护伞”,提供问题线索,着力夯实各级监察机关依法履职的群众基础。

省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主任委员龙朝阳,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委副主任蔡亭英,省委政法委副书记、省扫黑办主任熊晓强参加调研。

来源:监察和司法委

作者:易新宇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