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郴州>工作动态>正文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三高”并举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来源:郴州人大 作者:李林弘 编辑:黄飞飞 2021-05-08 16:03:37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人大常委会机关迅速行动,自觉对表对标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紧扣目标要求和学习重点,紧贴部门特点和工作实际,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学习教育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高点定位引学。市人大常委会及机关两级党组高度重视,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贯穿全年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做到常委会党组与机关党组党史学习教育紧密融合、统筹推进,成立了由常委会党组书记任组长、常委会党组成员任副组长、机关党组成员为成员的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并成立综合组、联络组、宣传组,配强人员队伍、明确职责分工、强化工作协调、迅速开展工作。结合人大工作实际制定机关党史学习教育具体实施方案,从目标要求、学习内容、工作安排、组织领导等方面对党史学习教育作出周密部署,出台党史学习教育分月工作安排表,进一步细化党史学习教育“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确保每天有学习、每周有任务、每月有活动。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关键少数”的示范带头作用, 坚持领导干部先学一步、学深一层、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常委会党组书记主持每一次的集体学习并带头讲学,安排部分其他常委会党组成员、机关党组成员作中心发言谈学习体会,带动全体党员干部以高度的政治热情和强烈的政治自觉投身党史学习教育。

二、高标推进促学。始终做到规定动作不打折扣,严格把握专题学习任务要求,保障人手一套学习资料,采取中心组集体学、支部集中学、邀请专家专题讲授、分享学习心得等形式做好“学史明理“、“学史增信”等专题学习。积极凸显自选动作特色亮点。在全市人大系统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理论征文活动,从百年党史中汲取精神滋养。创新开展“心中有话向党说”留言活动,引导全体党员用最真诚的话语表达对党的感恩之情。深入开展“学党史、知党恩、跟党走”主题活动,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赴革命旧址、纪念场馆等地现场参观学习,通过听党史、唱红歌、重温入党誓词等方式,集体“沉浸式”体验建党之初的峥嵘岁月,共同回忆星星之火的燎燃历程。进一步丰富拓展学习内容,在郴州人大门户网站开设“足迹——郴州人大历史文献”栏目,收集文字资料80余万字、珍贵照片600多张,全面、深入、系统展示1981年以来在党的领导下,郴州人大的发展史、奋斗史、经验史,进一步营造学史寻史、学史问史、学史用史的良好学习氛围。

三、高质落地活学。坚持“学而新“与”学而行”有机统一,把党史学习教育与贯彻落实市委五届十一次全会精神相结合,与高质量推进人大立法、监督、代表等各项工作相融合,大力发扬“三牛”精神,充分发挥人大优势、充分激发工作活力、充分彰显使命担当,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常委会党组成员、机关党组成员带头承诺,在基层联系点至少为群众办一件实事。组织人员深入基层集中宣讲《郴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郴州市城市市容环境卫生管理条例》《郴州市农村村民住房建设管理条例》,让广大群众全面了解、积极支持、自觉践行我市出台的地方性法规,充分发挥地方性法规引领推动地方高质量发展的积极作用。紧盯人民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大事开展监督,组织开展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专题调研并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政府及相关部门工作报告,推动审批流程进一步精简、审批时限进一步压缩,不断提升网上政务服务水平;持续跟踪《物业管理条例》《湖南省物业管理条例》执法检查报告审议意见研究处理情况,督促相关部门进一步规范物业服务收费行为、进一步加大物业服务监管力度,推动解决部分物业小区外墙瓷砖脱落等安全隐患问题。积极关注群众身边的小事、烦事,把“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与主题党日活动相结合,组织机关党员志愿者到桂门岭社区开展“包饺子送温暖”活动、“周末清扫”等活动。通过贴近群众、贴近实地、贴近身边人和事的方式,让党史学习教育更扎实、更细致、更深入,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来源:郴州人大

作者:李林弘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