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常德>工作动态>正文

用责任铸就党魂

来源:桃源县人大 作者:江志晖 编辑:黄飞飞 2021-04-27 16:25:57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在党史长河中,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为了人民群众的至高利益,不畏艰难,前赴后继,谱写了感天动地的英雄壮歌。学党史,增信心,就要坚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信念,就要强担当讲责任。毛主席说过,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共产党人最讲认真,最讲认真就是最讲责任。

讲到责任心,其实是一个非常普通现实而又庄重的话题。大凡动物都有维护群体生存、养老哺幼的责任心,何况我们人类?“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是对国家的责任心,“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是对工作的责任心,“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是对家庭和他人的责任心。

我们共产党人“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入党誓词囊括了所有类型的责任心,正是无数有责任心的共产党人前赴后继,才有了新中国的成立,才有了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才有了今天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的小康社会。因此,对于我们国家公务员,尤其是共产党员来说,责任心的问题不能不讲,而且要经常讲,时时念,只有时刻绷紧责任心这根弦,才能始终保持昂扬的工作斗志,始终保持强烈的工作责任感和事业心。

责任心的培养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需要利用多种途径和机制来不断增强责任心。

一、用提升人格魅力的学习机制増强责任心。学习的目的全在于运用,在于增强主观能动性。共产党员历来把读书学习作为提高思想境界和道德修养的重要途径。这是立身做人的第一需求,是加强党性修养的第一要务。邓小平曾说:“不注意学习,忙于事务,思想就容易庸俗化。如果说要变质,那么思想的庸俗化就是一个危险的起点。”坚定的思想信念是共产党员的政治灵魂和精神支柱。当前,有少数同志懒于学习,思想浮躁,自以为是,各种“杂音”“噪音”时有出现,有的已经沦丧到了人身攻击。我们要加强正面导向,加强学习调研,加强理论探讨,坚持月月上大课。要多动手、多动嘴、多动笔、多看书,通过做笔记、写心得、听讲座,做到与时俱进、知廉耻、明是非、懂荣辱、辨善恶。视不义之财如粪土,视尊严名节重如山,视礼仪廉耻为生命。培养健全阳光的道德品质,提升通情达理的人格魅力!

二、用优胜劣汰的激励机制增强责任心。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一个单位要形成以工作实绩论英雄的竞争局面。要营造一种当先进光荣,当后进可耻的氛围。对有强烈责任心的人能重用的要重用,暂时无法重用的要重奖,要搭台阶、造论。这是一个单位充满蓬勃朝气和生机的吉兆。好的香,差的臭,不上不下的要加油!千万不能让没有责任心的人在单位“唱主角、坐上席”!千万不能形成向后进学习,向消极看齐的非正常局面!千万不能让老老实实、兢兢业业的人流汗又流泪!要让几种没有责任心的或缺少责任心的人在单位没有市场:花拳绣腿只有唱功(汇报)、没有做功(实效)的人没有市场;只做和尚不撞钟甚至乱撞钟的人没有市场;只会发牢骚讲怪话、不会想办法解难题的人没有市场;左耳朵进右耳朵出,阳奉阴违手段的人没有市场;不争作为又要争地位的人没有市场;“谋人”不谋事甚至误事的人没有市场。要大力弘扬和激励那些对党的事业无限忠诚,对单位充满深厚感情,对本职工作积极认真,在纷繁杂乱、艰难困苦的工作环境中扎扎实实、兢兢业业工作的人,要让他们成为单位的名片和形象代言人!

三、用责权挂钩的精细化管理机制增强责任心。精细化管理是增强我们责任心的一个土洋结合的好法宝。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只要我们各单位当头的不乱来,其他的人小乱难免大乱不敢!绝不能搞出了成绩全是当官的,搞出了问题全是当兵的。在我们周围,出了问题无人负责的现象可以说时有发生,说的严重点比比皆是。有的对问题、责任视而不见、置若罔闻,非要领导批示、群众投诉、媒体曝光才去解决;有的工作不认真,得过且过,导致同一问题反复出现;有的怕事、避事、躲责任、当老好人,推一下动一下,甚至推三下才动下。我们就是要通过各种精细化管理措施抓到位。方法是抓不落实的事加追不落实的人,联带失察、失职、渎职的领导!

四、用无缝覆盖的监督机制増强责任心。要充分发挥社会舆论、服务对象、在职干部、退休老同志、人民群众、纪检机关来广泛监督我们,全方位监督我们。让我们时刻感到不增强责任心不行,不努力工作不行,不廉洁律己不行!让我们时刻谨慎与警醒,让我们台上与台下、对上与对下、单独与合群、八小时之内与八小时之外、当面与背后都得到组织和人民群众的广泛监督!被监督有时候是痛苦的,艰难的,特别是面对不明真相的误解和指责,面对莫须有的传闻和谣言。但这种历练和考验是追求进步和成功无法避免的一个过程。“人生九苦一分甜”恐怕说的就是这个道理。监督者要凭党性、凭良心、凭真诚,被监督者也要有容人的肚量、容事的开明、容忍的大度。

五、用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反省机制增强责任心。忠言逆耳利于行,良药苦口利于病。我们要用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的积极精神,用与时俱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成果,同一切不负责任言行作斗争克服自由涣散和消极落后。一名共产党员,一个国家工作人员,应该是襟怀坦荡、忠实、积极,以党和人民的利益为第一生命,以单位的利益为第一追求,以个人利益服从党和人民的利益,服从单位整体利益;无论何时何地,坚持正确原则,同一切他人也包括自己的不正确的思想和行为作不疲倦的斗争,巩固单位的集中和统一,巩固党委的核心领导权威。关心单位比关心个人为重,关心他人比关心自己为重,这样才算一个有责任心的人。一切忠诚、坦荡、积极的同志团结起来,批评帮助少部分缺乏责任心的同志,使他们改变到正确的方面来,这也是队伍作风建设的重要任务之一。

中国共产党作为两个先锋队,作为在枪林弹雨中打出来的执政党,决不会长期容忍不负责任的党员国家干部。它会选择适当的时机和环境在体制内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希望我们警钟长鸣,保持清醒头脑。

只要我们本着对党和人民、对单位、对自己政治生命、人生幸福和工资待遇高度负责的态度并且长期一以贯之,我们就会受到组织欢迎、单位欢迎、亲友的欢迎。我们的生活就会充满阳光,我们的工作就会迎难而上!

来源:桃源县人大

作者:江志晖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