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益阳>工作动态>正文

在推进全民普法过程中彰显人大作为

来源:桃江人大 作者:詹伟明 周良 编辑:黄飞飞 2021-04-27 16:25:52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我国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也是“八五”普法的启动之年。法律法规的生命力在于实施,加强法治宣传教育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如何在推进全民普法过程中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作用、彰显人大作为是地方人大常委会需要积极探索的一个重要课题。笔者认为,切实推进全民普法可从三个方面重点着力。

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八五”普法规划是今后五年推进守法普法工作的纲领性文件,能够为推动今后一个时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各级人大常委会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党委工作决策部署,将全民普法、全民守法作为推进法治建设的一项长期性基础性工作抓实抓好,真正把法治建设工作摆在战略全局的高度来贯彻落实。

认真履行监督职权。人大作为监督机构,始终站在法治建设的最前沿,肩负着推进法治建设的重要责任担当;推动“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到实处,就是地方人大常委会履行监督职责、推动全民普法的重要抓手。要严格按照《监督法》等法律法规,进一步丰富监督形式,采取听取和审议工作报告、专题调研、代表视察、执法检查等多种监督方式,着力加强监督检查,努力推动各有关方面突出重点、丰富形式、创新方法,进一步增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同时,坚持依法开展监督,寓支持于监督之中,有力有效推动“一府一委两院”模范尊法、严格用法、自觉护法。

充分发挥代表作用。要发挥代表联系广泛的优势,着力加强法律法规宣传,主动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带动广大人民群众努力学法、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努力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积极推动法治成为全民的思维方式和行为习惯,在全社会大力营造学法、懂法、尊法、守法的良好法治环境。

来源:桃江人大

作者:詹伟明 周良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