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要闻>省人大要闻>正文

杨维刚率队赴陕西、山西开展完善科学立法工作机制和实施省“十四五”规划立法需求考察调研

来源:农业委 作者:鲁 宝 编辑:黄飞飞 2021-04-25 22:31:4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图片

图片

4月19日至23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维刚率队赴陕西和山西两省,就完善科学立法工作机制和实施湖南省“十四五”规划立法需求情况开展考察调研。

图片

座谈会现场。

按照省人大常委会党组统一安排,4月19日至23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维刚率队赴陕西和山西两省,就完善科学立法工作机制和实施湖南省“十四五”规划立法需求情况开展考察调研。

考察调研组分别与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山西省人大常委会有关同志就完善科学立法工作格局、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方面立法情况、围绕实施“十四五”规划立法需求以及乡村振兴、自由贸易试验区、绿色发展、土地管理、湖泊保护、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立法等方面情况进行了座谈交流。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姜锋,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俊明等向考察调研组介绍了相关情况。

近年来,陕西和山西两省人大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引领,加强对立法工作的谋篇布局,坚持立改废释并举,坚持改革决策和立法工作相衔接,主动适应改革发展需要,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法制保障。自2015年以来,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共制定地方性法规18件,修订19件,修正75件,废止4件,审查批准68件设区的市地方性法规。“十四五”期间,围绕推动经济高度质量发展、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加强民生保障和社会建设五大领域,计划制定27件、修订29件法规。山西省人大常委会不断创新科学立法工作机制,先后出台《重要法规草案实行“双组长”制度的意见》《加强立法统筹协同的意见》《制定实施性法规的若干规定》等文件制度,突出高质量发展强化改革领域立法。本届以来共审议通过73部地方性法规和法规性决议决定,其中制定26件,修改40件,废止7件,批准设区的市地方性法规131件。特别是在生态环保、民生保障、社会治理等方面积极探索“小切口”立法,取得良好社会效果。

考察调研组一行还实地考察了陕西省合阳县白灵村乡村产业、陕钢集团龙钢公司、山西华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昔阳县大寨村等乡村和企业的经济发展情况,参观了八路军东渡黄河纪念馆、韩城博物馆,山西临汾博物馆等。

杨维刚指出,陕西、山西两省人大常委会主动适应改革发展需要,加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立法、弘德立法、生态环保立法、乡村振兴立法、社会治理立法等,特别是积极探索、不断健全完善“党委领导、人大主导、政府依托、各方参与”的立法机制体制,注重立法“小切口”,突出重点领域开展立法,在地方立法工作中有创新、有突破、有亮点、有经验,我们要进一步梳理总结、不断学习借鉴。要瞄准我省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新征程的目标任务,充分发挥立法的引领、保障和推动作用,推动“十四五”期间重大决策部署在我省的贯彻落实。要学习借鉴两省自由贸易试验区、乡村振兴、优化营商环境、湖泊保护、民生保障、公共卫生等立法方面的成功经验,进一步增强我省地方立法的针对性、适用性、可操作性,进一步突出立法的地方特色。

省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主任委员刘宗林、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主任委员文志强、常委会副秘书长甘跃华、研究室副主任毛志亮、省自然资源厅一级巡视员王善明,以及省人大农委、环资委有关处室同志陪同考察调研。

来源:农业委

作者:鲁 宝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