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要闻>省人大要闻>正文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批示精神和有关文件会议精神

来源:湖南人大网 作者:王宇晨 摄影:刘青霞 编辑:黄飞飞 2021-04-25 16:14:11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图片

4月25日,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2021年第8次会议。

图片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刘莲玉主持会议。

图片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黄关春,党组成员叶红专、周农、彭国甫、胡伯俊出席会议,副主任杨维刚列席会议。

4月25日,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2021年第8次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批示精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精神,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精神,2021年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会议暨省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精神;听取关于省监委专项工作报告相关情况的汇报,关于全国人大常委会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执法检查组第一次全体会议精神及贯彻落实建议的汇报。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刘莲玉主持会议,党组副书记黄关春,党组成员叶红专、周农、彭国甫、胡伯俊出席会议,副主任杨维刚列席会议。

会议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领导人气候峰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在博鳌亚洲论坛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句句深中肯綮,直击时代“命门”,对当前国际热点问题,给予了深刻有力回应,提供了新的“中国方案”。省人大常委会要结合正在开展的“十四五”立法规划需求调研,围绕生态环境保护、加快打造开放高地的目标要求,强化法治保障和法规供给,用一流的法治能力和法治环境为湖南绿色发展、开放发展聚集更多要素资源。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工作和对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针对性、指导性,也与今年省人大常委会的工作密切相关。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研究确定“打击电信网络犯罪、助推平安湖南建设”类2件代表建议作为今年重点处理建议,现实针对性强、社会关注度高。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创新完善办理机制,加强与代表和办理单位的沟通联系,注重办理实效,以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新成效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会议强调,制定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充分彰显了党中央推进自我革命的坚定意志,把握了严格党内监督的内在规律,抓住了监督工作的“牛鼻子”。要把贯彻落实意见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抓出成效。

会议认为,今年一季度经济指标反映出湖南经济“稳”的基础持续巩固,“优”的特征更加明显,“新”的动能不断积蓄,是有质量、有底气、有后劲的恢复性增长。省人大常委会要紧盯省委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扎实推进常委会工作“一要点五计划”实施,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优势,以高效能履职服务高质量发展。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中,体现人大动作、人大声音、人大担当、人大作为。

会议强调,2021年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会议暨省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分析研判了我省“三农”工作形势,对扎实推进有效衔接重点工作作了部署安排。省人大常委会机关要深刻学习领会,认真贯彻落实。要紧跟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结合人大职能,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新征程中再创佳绩、再立新功。

会议指出,5月份的省人大常委会会议将首次听取和审议省监委专项工作报告。要准确把握要求,周密部署安排,审慎稳妥、依法有序推进。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认真组织开展好我省贯彻实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执法检查,做好后续跟踪监督,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特别是对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反馈意见和随机抽查情况,要一件一件跟踪监督,一项一项抓好整改。

来源:湖南人大网

作者:王宇晨 摄影:刘青霞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