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法制委员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工作动态>正文

全国人大宪法和法律委员会、应急管理部调研组来湘开展安全生产法(修正草案)立法调研

来源:法工委 作者:汤能干 编辑:黄飞飞 2021-04-22 14:46:31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图片

4月19日至21日,全国人大宪法和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胡可明,应急管理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宋元明带领调研组在湘就安全生产法(修正草案)开展调研。

图片

召开座谈会。

4月19日至21日,全国人大宪法和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胡可明,应急管理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宋元明带领调研组在湘就安全生产法(修正草案)开展调研。20日上午,在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召开调研座谈会,省委常委、省政府常务副省长谢建辉出席,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农主持。

调研组在长沙实地调研了中国铁建重工、广汽三菱、三一重工等企业,在株洲实地调研了醴陵市吉利烟花制造有限公司、中车株洲车辆有限公司,详细了解了企业安全生产有关情况。

座谈会上,周农对调研组一行表示欢迎,同时介绍了我省安全生产立法修法情况,要求安全生产法修正后,要及时启动我省安全生产条例修订工作。与会单位汇报了安全生产法实施情况及对安全生产法(修正草案)的意见和建议,部分全国人大代表对安全生产法(修正草案)发表了修改意见和建议。

宋元明指出,当前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向好,但是安全风险加剧。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对安全生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正确处理好经济发展和安全生产的关系、政府监管和企业主体责任的关系,通过修改及实施安全生产法,开创安全生产工作新局面。

胡可明强调,安全生产是关系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大事,是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标志,是党和政府对人民利益高度负责的重要体现。做好安全生产工作,重在预防,要教育引导树立人人都是安全责任人的意识,让每个人都有安全责任感。湖南对安全生产法(修正草案)进行了认真思考和深入研究,大家提出的意见建议都具有针对性,调研组将进行系统梳理、认真研究吸纳,进一步提高安全生产法修正质量。

谢建辉代表省委、省政府感谢全国人大和应急管理部对湖南工作的关心支持。她说,湖南认真贯彻落实安全生产法,对减少和防范安全生产事故、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促进高质量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湖南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认真落实调研组提出的要求,继续全力推动安全生产法贯彻落实,进一步强化全员责任、隐患整改、依法治安、信息共享、基层基础,强化新业态新技术新行业安全生产监管,推动安全生产工作迈上新台阶,为实施“三高四新”战略营造安全环境。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社会法室、应急管理部政法司、省人大社会委、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省应急管理厅、省消防救援总队、省煤监局、省住建厅、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省交通运输厅、省自然资源厅、省生态环境厅、省工信厅、省水利厅、省公安厅、省银保监局等单位负责同志参加座谈会。

来源:法工委

作者:汤能干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