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要闻>省人大要闻>正文

王柯敏赴安徽、江苏两省开展完善科学立法工作机制及实施省“十四五”规划立法需求调研考察

来源:法工委 作者:易峥嵘 编辑:黄飞飞 2021-04-21 15:45:05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图片

图片

图片

4月6日至10日,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王柯敏率队赴安徽、江苏两省就完善科学立法工作机制和实施“十四五”规划立法需求等开展调研考察。

图片

图片

分别召开座谈会。

根据省人大常委会党组统一安排部署,4月6日至10日,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王柯敏率队赴安徽、江苏两省就完善科学立法工作机制和实施“十四五”规划立法需求等开展调研考察。

考察组分别与安徽省人大常委会、江苏省人大常委会有关同志就完善科学立法工作格局、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方面立法情况、围绕实施“十四五”规划立法需求以及自由贸易试验区、先进制造业促进、湖泊保护立法等方面进行了座谈交流。安徽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宋国权,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邢春宁等向调研组介绍了相关情况。

近年来,江苏、安徽两省健全立法机制,把发展急需、群众热切期盼、富有地方特色的立法摆在优先位置,加快立法步伐,以良法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社会建设水平提升。江苏省出台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全面对标国际高标准市场规则体系,推动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制定促进政务服务便利化条例,全面推行透明高效、便捷快速的“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政务服务模式;及时制定自由贸易试验区条例,引领和推动试验区在法治轨道上高质量建设、高水平发展。江苏省建立完善挂钩联系法规项目制度和重要法规审议前解读制度,让常委会组成人员深入了解法规制定的背景意义、制度设计和重点问题,提高审议质量。安徽省制定大数据发展应用条例草案,重点就数据数字交易、促进数字经济发展等进行规范。安徽省就争议较大的立法事项引入第三方评估,对涉及的重大利益调整问题开展论证咨询,立法工作专业化水平进一步提升。

调研组一行还实地考察了安徽省创新馆、科大讯飞、蔚来汽车项目和江苏省紫金山国家实验室、南京数字金融产业研究院、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东部)中心、太湖治理、惠山廉政教育基地、田园东方综合体、鸿山物联网小镇等项目。

王柯敏要求,要认真学习借鉴安徽、江苏两省的经验做法,梳理总结两省立法工作创新探索,不断完善“党委领导、人大主导、政府依托、各方参与”的立法机制体制。要以更高标准推进当前立法工作,学习借鉴两省自由贸易试验区、先进制造业发展、湖泊保护等方面立法的成功经验,切实增强我省地方立法的针对性、适用性、可操作性。要以更广视野谋划“十四五”立法蓝图,通过此次调研考察进一步开阔思路、开阔眼界、开阔胸襟,聚焦“十四五”发展重点领域强化法规制度供给,确保立在关键处,抓在点子上,为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建设现代化新湖南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一级巡视员刘伟志,岳阳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向伟雄,省委依法治省办成员、司法厅副厅长张维杰,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戴少一以及省人大常委会研究室、法工委有关处室同志陪同考察。

来源:法工委

作者:易峥嵘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