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监察和司法委员会>正文

省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赴衡阳市调研诉源治理和“两官”履职监督工作

来源:湖南人大网 作者:肖坤杰 编辑:曹玉玲 2021-04-15 09:47:53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4月13日,省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主任委员龙朝阳率调研组赴衡阳市,专题调研法官检察官(以下简称“两官”)履职监督和诉源治理工作。

微信图片_20210415094854.jpg

调研组在衡阳市人大召开调研座谈会。座谈会上,衡阳市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市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市司法局围绕“两官”履职档案和诉源治理工作做了情况汇报。

677710415094849.jpg

龙朝阳指出,近几年来,衡阳市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围绕建立“两官”履职档案,开展“两官”履职监督做了大量有益工作,为探索新时代人大司法监督工作提供了启发。下一步,希望衡阳市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积极总结“两官”履职监督的经验,坚持寓支持于监督之中,全力支持“两院”依法行使职权,真正把人大司法监督工作抓实抓好。

在谈到诉源治理工作时他指出,衡阳市高度重视诉源治理工作,市人大常委会去年作出关于深入推进诉源治理工作的决议,推动诉源治理工作走在前列,值得学习总结。他强调,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从站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高度,从政治角度谋划和做好诉源治理工作。要明确职责,压实工作责任。各级政府、司法机关、仲裁机构、调解组织、人民团体、行业组织、协会等要充分发挥各自职能优势,通过加强非诉平台建设、狠抓基层基础建设、加强能力建设、提高审判质量等方式,加强矛盾纠纷源头治理,力争将矛盾纠纷解决在诉讼前端,从源头上减少诉讼的发生。要构建诉源治理大格局,改变目前诉源治理工作人民法院“单打独斗”的局面,推动形成“党委领导、政府主导、人大监督、司法保障、多方参与”共同发力的良好格局。

省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二级巡视员马建忠、衡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谭敦龙参加调研座谈会。

来源:湖南人大网

作者:肖坤杰

编辑:曹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