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湘西>工作动态>正文

为了残疾人“稳稳的幸福” ——凤凰县人大常委会关注残疾人权益保障工作纪实

来源:凤凰县人大社会委 作者:欧介中 编辑:黄飞飞 2021-04-12 14:55:12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阳春三月,草长莺飞、万物复苏。

走进位于凤凰县廖家桥镇的县残疾人康复中心,置身翠绿的嫩叶和娇羞的花蕊中,但见一间间窗明几净、宽敞舒适的康复室内,安装着各式各样的康复设备、器材,来自该县各乡镇的数十名残疾儿童,正在这里康复、学习、成长,在这个大家庭里,爱和温暖始终拥抱着他们。凤凰县共有持证残疾人13934人,其中重度4427人,中轻度9507人。近年来,凤凰县人大常委会高度关注残疾人权益保障工作,综合运用专项执法检查、审议专项报告、组织专题调研等方式,打好持续监督“组合拳”,推进全县残疾人权益保障工作显实效、出成效。

专项执法检查,让残疾人就业增收更有保障

就业是残疾人增收的主渠道。2019年4月以来,为进一步消除对残疾人的就业歧视,保障其就业的合法权益,该县人大常委会组织一名副主任牵头,县人大社会委、环资委组成执法检查组,深入到全县17个乡镇、部分村居委会和相关企业、公益性行业岗位,对该县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残疾人就业条例》情况,开展了为期2个月的执法检查。

在执法检查过程中,执法检查组在认真检查督促相关企业单位保障落实好残疾人权益的同时,提出了“扎实开展残疾人就业技能培训,坚持精准扶贫与扶志、扶技结合,努力为残疾人提供更多合适就业岗位,扶持有专业技能残疾人自主创业,实现自我价值,更好地融入社会”的建议意见。县政府及残联等部门积极采纳县人大常委会提出的建议意见,认真落实残疾人创业就业各项政策,多形式开展培训与就业创业扶持工作,帮助残疾人就业增收。

吉信镇高坡营村村民田云强今年52岁,双手残疾。在县残联的扶持下,凭借自己多年在浙江农场打工积累的水果种植经验和技术,流转土地318亩,创建“以种植枣蜜桃为主,西瓜、水蜜桃、黄桃等多种水果为辅”的康源生态农场。如今,他的康源生态农场已进入盛果期,预计年收入可达20余万元。

“现在我有了收入,减轻了家庭负担,我觉得生活有奔头了。”廖家桥镇岩坎云村低视力残疾人吴浪,在县残联的帮助下,学会了盲人按摩技术,并在凤凰县城水田路盲人按摩店找了一份工作,月工资收入3000元左右,现在他对未来的生活满满的自信。

两年来,在县残联扶持和推动下,全县有39名残疾人通过帮扶走上了自主创业道路;有170户残疾人家庭,通过参加养殖、种植、电焊、电车缝纫、蜡染、按摩、惹巴妹手工编织等职业技能和岗位技能提升培训,实现了阳光增收。同时,全县累计有78名残疾人,先后被52个行政企事业单位录用;168名残疾人,通过东西部协作项目,被吸纳在保洁、护林员、扶贫车间等公益性岗位就业。另外,全县完成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征缴440多万元,为残疾人就业和发展残疾人事业提供了有力支撑。

审议专项报告,让残疾人普惠教育更有保障

2019年11月18日,在该县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上,审议了关于凤凰县特殊教育工作开展情况的报告。审议中,常委会组成人员和列席会议的人大代表,从残疾人群体教育的实际需求出发,按照法治思维、公共治理、善爱关怀的理念,提出了一条条务实可行的意见建议。

该县政府及县残联等部门主动接受县人大常委会的审议意见,千方百计做好残疾人教育及教育资助等工作。根据应受教育的适龄残疾儿童和青少年的区域分布、家庭条件等情况,采取跟班随读、特校教育和送教上门等方式,让适龄残疾儿童接受义务教育。今年春季,该县特校配备教师18人,开设三个培智班,在校学生37人,送教上门学生213人,其中特校送教29人,委托当地学校送教184人,实现应受教育的适龄残疾儿童和青少年“一个不落下”。

针对残疾人学生及残疾人家庭子女学生,该县实施从高中阶段到研究生阶段的教育资助政策。两年来,按照残疾人高中学生资助1400元/年,大专、本科、研究生一次性补资助4000元、5000元、6000元;贫困残疾人家庭子女高中生1000元/年,大专、本科、研究生一次性资助3000元叠加政策标准,全县共资助贫困残疾人学生和贫困残疾人家庭子女(高中、大学及研究生)631人,资助金额达126万余元,确保残疾人学生及残疾人家庭子女学生“一个不失学”。同时,扎实做好残疾运动员的选拔和培训工作。在第十届湖南省残疾人运动会上,该县组织的龙云华等5名选手斩获了“一金五铜”的好成绩。

组织专题调研,让残疾人基本生活更有保障

脱贫路上,不能让一个残疾人掉队;小康路上,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

从2019年开始,该县人大常委会把关注的重点放在了残疾人基本生活保障上,连续两年对残疾人基本生活保障、康复医疗等落实情况等进行了专题调研。

为彻底摸清全县残疾人数,该县残联联合县卫健、县人民医院等单位组建上门办证服务队,先后多次深入全县282个村(社区)开展集中办证和上门办证,共为近4000名事实残疾人办理了残疾证。

为改善广大残疾群体的生活条件,该县先后投入资金45万元,对90户残疾人家庭实施无障碍改造项目;累计输送135名该类残疾儿童到相关康复机构进行免费康复训练,实现0-7岁残疾儿童基本康复服务全覆盖;累计为88名肢残人装配假肢,向1678人赠送轮椅等各类辅助器具,向170名精神、智力和重度肢体残疾人提供居家托养服务;为5045名残疾人,发放生活补贴600多万元,为4614名重度残疾人,发放护理补贴400多万元;为4289名重度残疾人,代缴医疗保险金120多万元;为2381名残疾人,代缴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金20多万元。并将符合条件的残疾人,全部纳入城乡居民最低生活兜底保障范围,做到应保尽保。至2020年底,全县6792名建档立卡残疾人,全部实现脱贫。

为实现残疾人康复医疗服务保障,该县在廖家桥镇投资3000多万元,建设一所占地10亩,建筑面积5680平方米,集“医、养、康、教、辅”“五位一体”功能的残疾人康复中心,并于2020年11月20日正式开展康复治疗工作。目前,该中心拥有康复师6人,其他康复护士、幼师和后勤管理人员10多人,有40多名自闭、脑瘫、智障残疾儿童,正在这里享受免费康复训练和治疗。该中心突出康复主业,采取医康结合、以医养康的运行模式,为全省残疾人康复事业发展提供了“凤凰样本”。

“全局上谋势,关键处落子。今后,县人大常委会将持续发力,通过人大监督力促执法到位,切实筑牢权益保障之基,让每一位残疾人,在乡村振兴路上持续感受到‘稳稳的幸福’。”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石岳兵如是说。

来源:凤凰县人大社会委

作者:欧介中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