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工作动态>正文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推动新时代人大监察和司法工作再上新台阶

来源:监察和司法委 作者:肖江琦 编辑:黄飞飞 2021-04-09 17:54:41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肖2.jpg

监3.jpg

肖1.jpg

肖4.jpg

肖5.jpg

4月8-9日,省人大监察和司法委组织长沙市、株洲市、湘潭市、娄底市、浏阳市人大监察和司法委的部分党员干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4月8日-9日,省人大监察和司法委以片区专题学习的形式,组织长沙市、株洲市、湘潭市、娄底市、浏阳市人大监察和司法委的部分党员干部,赴浏阳市文家市镇、中和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监察和司法委分党组书记、主任委员龙朝阳,党支部书记、二级巡视员马建忠参加。

8日下午,全体党员参观了秋收起义纪念馆、胡耀邦故居、耀邦故居陈列馆等地,缅怀先辈,重温入党誓词,感受红色革命的洗礼。深刻体会到革命历程的艰难曲折和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充分认识了胡耀邦同志崇高的精神境界和道德情操。9日上午邀请浏阳市党史办主任、档案馆馆长杨钢为全体党员干部讲授“传承红色基因,彰显时代担当”专题党课,从浏阳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三个方面,对发生在浏阳这片热土上的中国共产党党史进行了系统全面、深入浅出地精彩解读,让全体党员干部从党的辉煌成就、艰辛历程、历史经验、优良传统中更加深刻地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更加深刻地领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道理,深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随后,与会党员干部围绕“学史增信”,结合人大监察和司法工作实际,交流心得体会。

龙朝阳在总结讲话中指出,监察和司法委党支部把党史学习教育第二阶段学习和片区专题学习结合起来开展,既有规定动作又有自选动作,丰富了党史学习教育的形式,本次活动革命教育感悟多、交流发言思考深、协调联动效果好,值得充分肯定。

他强调,一要高举思想旗帜,努力在学思践悟中增信。把理论学习抓实、抓新,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在往心里走、往深里走、往实里走上下功夫。通过学习进一步升华履职的思想境界,提升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要把准兴党之魂,努力在求真务实中增信。坚持问题导向,立足实情、研判实情、把准实情,注重解决实际问题。运用创新思维,实事求是,勇于创新。树牢狠抓落实的工作导向,讲求工作实效。三要聚焦价值追求,努力在履职尽责中增信。以本职工作为中心,履行好每一项职责,干好每一项工作。牢牢把握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法律制度、每一个执法决定、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讲好党言党语、法言法语、土言土语,不讲雷言雷语。四是要永葆政治本色,努力在自我革命中增信。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要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必须要继续开展自我革命。要接好天线进一步学习领会好党中央和省委关于反腐倡廉、从严治党的相关文件精神;要筑牢防线,加强制度建设,并把制度贯彻实施好;要把握主线,把握好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建设;要不踏红线,做到警钟长鸣;要守住底线,坚持底线思维,加强廉政风险防控。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对宪法、法律、党章、党规、党纪保持敬畏之心,在行使职权中慎之又慎,在自我约束中严之又严,树立人大监察和司法干部良好形象。

来源:监察和司法委

作者:肖江琦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