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要闻>时政要闻>正文

全省实施“三高四新”战略产业项目建设推进现场观摩会在长沙召开

来源:湖南日报 红网 作者:冒蕞 孙敏坚 刘笑雪 刘玉先 廖洁 朱丽萍 李长宏 编辑:胡冲 2021-03-29 22:05:19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许达哲在全省实施“三高四新”战略产业项目建设推进现场观摩会上强调

确保各项工作落实落地

以产业项目建设的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毛伟明讲话 李微微乌兰出席

WechatIMG3293.jpg

3月29日,全省实施“三高四新”战略产业项目建设推进现场观摩会在长沙召开。

WechatIMG3289.jpg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许达哲出席并讲话。

红网时刻3月29日讯(湖南日报记者 冒蕞 孙敏坚 刘笑雪 红网记者 刘玉先 廖洁)今天,全省实施“三高四新”战略产业项目建设推进现场观摩会在长沙召开。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许达哲强调,要坚持产业是根基、项目是抓手、平台是载体、科技是支撑、改革是动力、环境是重点、人才是关键、智造是方向、增效是目的,狠抓各项工作落实落地,以产业项目建设的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讲话,省政协主席李微微出席。

省领导乌兰、张剑飞、姚来英、王成、吴桂英、刘莲玉等出席,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谢建辉主持。

WechatIMG3291.jpg

会前,许达哲,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分别率队赴长株潭三市现场观摩。图为许达哲一行考察晓光汽车模具智能装备产业基地。

WechatIMG3340.jpg

许达哲一行考察湖南中南智能装备有限公司。

会前,许达哲、毛伟明率与会人员来到长沙、株洲、湘潭三市,深入晓光汽车模具、中南智能装备、长步道光电科技、潍柴集团汉德车桥智能化制造基地、蓝思科技(湘潭)公司、宏大真空等一批代表性企业和产业项目进行现场观摩考察,引导全省上下以更高站位、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推进产业项目建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砥砺奋进。

许达哲在会上指出,回望“十三五”,全省上下大力推进产业项目建设,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关键支撑。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我们切实感到湖南发展的机遇更好、环境更优、动力更强、特色更鲜明。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湖南考察以来,我们将打造“三个高地”、践行“四新”使命具体化项目化,谋划铺排一批重大产业项目,有力提升全省产业发展水平。今年以来,湖南把产业项目建设作为实施“三高四新”战略的重要抓手,致力为全省高质量发展打造新引擎、培育新动能。

许达哲强调,从实施“三高四新”战略来看,项目是抓手;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来看,产业是根基。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提高站位,坚定不移推进产业项目建设,把实施“三高四新”战略落实到产业发展上来,以大抓项目、大兴实体的实绩检验实施“三高四新”战略的成效。要牢牢抓住产业项目这个“牛鼻子”,千方百计抓产业、兴产业、强产业,以高质量产业项目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筑牢产业根基。

许达哲强调,要突出重点,坚持产业是根基、项目是抓手、平台是载体、科技是支撑、改革是动力、环境是重点、人才是关键、智造是方向、增效是目的,突出“五个100”工程,优质高效推进产业项目建设。要突出优势特色抓产业项目着力推进“八大工程”,持续发展先进装备制造业,谋划实施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项目。要着力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抓产业项目,大力建链延链补链强链,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着力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要以重大发展平台为载体抓产业项目建设和利用好全省各类发展平台,特别是抢抓长株潭都市圈建设写入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的重大战略机遇,推动长株潭一体化取得新的重大突破,打造一批产业发展的大舞台和企业的聚集地。要围绕惠民生抓产业项目,紧扣保障改善民生谋划、培育和引进产业项目,推动消费升级和新型消费,形成以扩大内需带动产业发展、以产业发展更好满足社会需求的良性循环。要以企业为主体抓产业项目,通过抓产业项目建设催生新的市场主体,不断做强做优做大市场主体,致力做强大企业、培育小巨人。抓产业项目尤其要出产品、出成果、出人才、出效益,把产业发展的成效体现在亩均产出、亩均税收等综合效益指标上,在产业项目建设中培养引进科技人才和创新团队,培育壮大优秀企业家队伍,锻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干部队伍。各级各部门和广大企业都要做到以国为重、以人为本、以质取胜、以新图强,在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湖南新篇章中勇于担当、努力作为。

许达哲强调,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各级各部门要加大工作力度,加强组织领导,创造良好营商环境,切实提高抓产业项目和经济发展的本领,细化分解任务,完善考核激励措施,强化责任、明确导向,确保产业项目建设各项工作落实落地。从一季度情况来看,全省经济发展开局良好。要加强经济形势分析研判,以更加有力的举措抓好经济工作,坚定信心完成好开局之年各项目标任务,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

WechatIMG829.jpg

毛伟明一行考察潍柴动力汉德车桥(株洲)智能制造基地项目。

WechatIMG830.jpg

毛伟明一行考察湘潭宏大真空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红网时刻记者 朱丽萍 李长宏/摄

毛伟明充分肯定我省产业项目建设成效。他说,近年来,全省上下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工作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坚持以项目支撑发展、以项目壮大产业链、以项目保障民生,以项目建设倒逼工作创新,促进了产业优化升级、提质增效,推动了全省高质量发展。他指出,要充分把握时代要求和产业发展五大趋势。趋势代表未来发展方向和历史发展必然,必须把准趋势、乘势而上、顺势而为、趋势而成。要贯彻国家对中部地区的定位要求,把握高端化、数字化、集聚化、绿色化、融合化等五大趋势,加快优化产品服务供给和绿色制造体系,努力壮大产业规模,增强产业创新能力,优化产业结构,厚植产业发展潜力,实现湖南制造向湖南智造转变。要充分理清产业发展思路。以产业项目的大建设支撑“三高四新”战略的大落实,为现代化新湖南建设奠定基础。在巩固产业发展态势上突出“强”,强链条、强企业、强基础,形成具有更强创新力、更高附加值、更安全可靠的产业链供应链;在谋划未来产业发展上突出“抢”,抢先布局、抢占制高点、抢争人才,更好地赢得先机、开拓新局;在促进产业集聚发展上突出“好”,找好定位、建好平台、抓好项目、带好队伍、树好形象,更好发挥园区的产业建设主阵地、主战场、主力军作用;在打造产业发展环境上突出“优”,优生态、优服务、优氛围,完善优化营商环境的长效机制。

毛伟明强调,在这万物复苏、生机勃发的美好季节,在这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大好时代,唯实者进、唯勇者行、唯强者胜,唯先者成,要以这次会议为新的起点,提高产业项目建设实绩实效,在时代大潮中勇立潮头。

会上,蓝思科技集团、华菱集团等20家企业及其综合绩效优秀产业项目获得表彰。省发改委、省科技厅、省工信厅等省直部门和山河智能、三安光电、华自科技等企业作交流发言。

各市州、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分管副市(州)长,省直有关部门、部分中央驻湘单位以及全省经开区、高新区、综合保税区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和观摩考察活动。

来源:湖南日报 红网

作者:冒蕞 孙敏坚 刘笑雪 刘玉先 廖洁 朱丽萍 李长宏

编辑:胡冲

本文链接:https://www.hnrd.gov.cn/content/2021/03/29/9136457.html